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安徽大学生村官成功接受肝移植(图)

2013年02月05日 09:56 来源:光明日报 参与互动(0)
安徽大学生村官成功接受肝移植(图)
    徐锋在阅读歙县宣传部送来的《蜈蚣岭之光》,表示要学习蜈蚣岭精神,与病魔做斗争。资料照片

  2月2日,本报在头版重要位置刊发消息《一场大学生“村官”间的“爱心接力”》,报道引起了各方的关注。

  载有本报报道的微博、微信迅速流传。截至2月4日早上8点,相关微博的阅读量已突破40万,转播与评论达1000多条。不少微博名人如浙江省委常委、组织部长蔡奇等参与了转播。许多读者打电话到报社,表示将为徐锋和黄炊捐款,为黄炊寻找匹配骨髓提供信息。

  与此同时,本报记者奔赴几地,分头采访。

  这一场由大学生“村官”引发的爱心接力、这一曲社会各界真情挥洒的爱心大合唱开始全方位、立体地展现在我们眼前。

  徐锋:没有年轻人的浮躁和傲气

  徐锋,1987年出生于安徽省黄山市歙县狮石乡营川村,黄山学院计算机专业毕业后成为安徽省的第二批大学生村官。2009年11月分配任歙县郑村镇原黎明村村委会主任助理,后因行政村区划调整,改任郑村镇潭渡村村委会主任助理。

  “徐锋是一位好村官,没有年轻人的浮躁和傲气,很实在,农忙时节他常下乡帮我们一起做粉丝。”黎明村正在忙着做粉丝的汪时娟对记者说。

  3年多来,徐锋利用自己的计算机专长,为黎明村文件建档和统计作了许多贡献,为潭渡村建立了村务网站。

  2012年8月,徐锋大学生村官服务期满,经过慎重考虑,徐锋决定在潭渡村里继续留任村委会主任助理。

  然而几个月后,徐锋竟然被确诊为肝癌晚期。肿瘤直径8厘米,生存的唯一希望就是肝移植,移植手术要尽快,仅手术费就需50多万元。

  50万元!对贫困的徐锋家来说,这是一个天文数字。狮石乡是歙县最偏远的乡镇,徐锋父母常年在杭州务工,大学期间,徐锋是依靠国家助学贷款完成了学业。

  “所幸的是徐锋的癌细胞还没有扩散,刚刚在浙江省肿瘤医院做了介入手术,花了3万元。儿子非常懂事,参加工作这几年节省下了3万元,加上我和他母亲打工挣的及向亲戚借的,迄今已凑了10万元定肝源的钱。”徐锋父亲徐文高告诉记者。

  57岁的父亲徐文高是杭州一家冷冻食品公司的搬运工,为了2400元的月工资还不得不经常上夜班;58岁的母亲项锦红在浙江从事月薪1000元的家政工作,如今为了照顾徐锋,他们都辞去了工作。

  挥洒真情的爱心大合唱

  2012年12月29日,安徽省黄山市市委书记王福宏到歙县最偏远的狮石乡营川村调研,意外得知徐锋被浙江省肿瘤医院确诊为肝肿瘤。王福宏当即要求相关部门,尽力帮助徐锋家渡过难关。

  2012年12月31日下午下班后,歙县县委组织部和郑村镇党委负责人等连夜乘车前往杭州看望徐锋及其家人。

  2013年1月4日,歙县县委书记胡仕圣、县长黄仁麟先后就帮助徐锋提出要求。当日,歙县县委常委、组织部长焦长龙召集县民政、工会、红十字会、社保、共青团等有关部门,就帮助徐锋渡过难关作出具体部署,当场协调落实了10万元。

  1月15日,县委组织部向广大党员发出救助徐锋的倡议书,得到全县上下广大干部的支持响应。短短两天,郑村镇就收到党员群众自发捐款58000元。来自安徽、江苏、四川等全国各地的村官纷纷汇来爱心款,在组织部的指定账户中还有许多不愿留名的爱心人士的捐款。

  1月25日,歙县将到账的20万元捐款由郑村镇转交徐锋。到30日,捐款已超过32万余元。

  这场爱心捐款浪潮并没有结束……

  一笔辗转多处的爱心捐款

  2月1日,距离徐锋肝移植手术已过去了一天一夜。在确定不会打扰他休息的情况下,记者来到了病房。

  面容疲惫的徐锋得知记者将要采访黄炊时,眼角开始湿润了,他说:“告诉黄炊,我情况挺好,谢谢她,谢谢大学生村官同仁们,我们是兄弟姐妹。”

  黄炊,是兄弟姐妹!因为她也是大学生村官,她也身患重病,她把大学生村官们捐给她治病的钱转捐给了徐锋。

  比徐锋小两岁的黄炊,吉林大学珠海学院旅游管理专业毕业后在浙江省衢州市柯城区万田乡余家山头担任大学生村官。这位美丽的姑娘对工作生活的憧憬才刚开始,病魔却将这一切击了个粉碎——2012年12月中旬,黄炊被确诊为M5型白血病,到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城站分院接受治疗。

  曾任大学生村官的浙江省温州市洞头县人社局干部谢炳希,首先在微博上发起了对黄炊的募捐。

  18日,从谢炳希那里得知全国大学生村官都为她捐款时,黄炊很感动。但她拒绝了,她说:“我很幸运,我身后有30万大学生村官支持我。我的病急不来。我希望把这笔爱心款捐给同样患白血病的兰溪大学生村官郑邹慧。”

  谢炳希拨通了郑邹慧的电话,郑邹慧也婉言谢绝:“我的病基本康复,虽然家里还欠债,但最困难的时候都已过去,希望能把钱给更需要帮助的人。”14800元居然成了一笔捐不出去的爱心款!

  这时,徐锋患病急需钱的消息传来,黄炊毫不犹豫地把这笔钱转捐给徐锋。

  “不能让战友遗落在寒冷的冬天”

  徐锋、黄炊、谢炳希、郑邹慧、张广秀……随着记者采访的深入,大学生村官这个群体在记者眼里清晰起来——80后的他们有个性,追求有个性的价值体现,但不缺爱心和集体意识,他们喜欢时尚、容易接受新鲜事物,但微博里处处可见舍己为人的古道热肠。

  每个月坐车4个小时到杭州接受一次剧痛的化疗,然后等待不知何时才能到来的匹配骨髓,面对这种情况,黄炊有着超出年龄的从容与淡定。

  在城站分院,躺在病床上的黄炊戴着口罩正在给徐锋发短信。床边电脑的桌面上是她以前的照片:乌黑的长发,俏皮的表情,健康而美丽。发着短信,黄炊时而会淡淡一笑,让人觉得这微笑会通过电波温暖在同一个城市看病的徐锋。

  黄炊给记者看了谢炳希带来的被网友誉为“最坚强大学生村官”的山东省烟台市大学生村官张广秀写给她的信。“两年前我也被确诊为‘M5’,不过现在,我正在一步步地走向康复。所以,你要有战胜病魔的信心。家人、朋友和30多万大学生村官,还有我们最可爱的村民们都是你最坚强的后盾,我们和你一直在一起……”病床上的黄炊坚定地说:“现在,我不是一个人在战斗,而是一个群体在战斗。”

  2月2日,从网上看到了本报报道后,黄炊给记者发了条短信:“谢谢潘叔叔,我看到报道了,十分感谢您的关心,我们素不相识,您却这么热心帮助,其实我也没做什么,只是借助其他村官同仁的力量借花献佛,真庆幸徐锋的手术很成功,我们都替他高兴!再次感谢!”

  还有谢炳希,记者通过微信采访了他。他表示大学生村官是一家人,这是他应该做的。

  话不多,但行动很迅速。2月2日晚6点,徐锋将本报报道在微博上转发,开始了与记者在微信上的热线联系:

  “现在晚上12点,阅读量就到10万了!”

  “蔡奇部长又转发了!”

  “希望能帮上忙!”……

  据徐锋的主治医生张武介绍,医院对徐锋的医疗费用做了适当减免,中国工程院院士郑树森亲自会诊并主刀,5个小时的手术基本顺利。目前徐锋病情基本稳定,但由于肝移植情况复杂,还不能说脱离危险。黄炊还需要化疗并等待相符合的骨髓移植。

  一面是漫长而令人焦急的等待,一面是死神步步紧逼的身影!“同仁们行动起来,不能让战友遗落在寒冷的冬天!”谢炳希在微博中写道。

  这一刻,你是战友,我是战友,我们大家都是战友!(记者 李陈续 潘剑凯 本报通讯员 朱海洋)

【编辑:王永吉】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