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专家:毕业生就业不必强求专业对口 从低做起

2013年02月07日 13:29 来源:兰州晚报 参与互动(0)

  1月30日,本报A09版以《大学生就业看淡“眼钱”谋前途》为题报道了记者对我市部分高校毕业生就业状况进行的调查。稿件刊发后引起社会各界关注,大学毕业生的就业问题再次成为市民议论的焦点。奔波在大大小小的招聘会现场,大学毕业生们最为渴求的是收获一份理想的就业合同,然而,当理想撞上现实,二者之间的差距不能不让大学毕业生们感叹“压力山大”。对此,专家们有何见解?又将给出怎样的建议?记者就此采访了在高校从事多年招生就业工作的专家、用人单位、人才市场相关负责人。

  现实 企业更看好实用型人才

  “近年有一个热词在网络上很流行,这个热词就是‘选择性失业’,就是指具有劳动能力的人在择业过程中主动放弃就业机会,而在一定时期内处于失业的状况。就业预期脱离实际,是造成选择性失业的一个主要原因。”谈及大学生就业问题,甘肃省高新技术人才市场招聘负责人尚春平开门见山。

  尚春平告诉记者,其实用人企业更看重上手快、适应性强等实用型人才。学校里的“三好生”、“优秀生”进入企业不一定是“三好员工”,“在学校里优秀的,到了社会上不一定就优秀。用人单位更注重的是品行和细节,比如性格、爱好、沟通能力等。”

  在我市一家知名大型房地产企业人事部工作的王先生表示,随着公司的不断发展和自身定位的提高,对于每年招聘人才的标准也在提升。“作为房产企业,我们需要的是熟悉房地产业务,还能有一定营销技巧的综合型人才。但是目前求职的大学毕业生缺乏的恰恰是我们需要的,那就是实践能力。”

  另有不少用人单位表示,在招聘过程中,如果发现有符合标准又有发展潜力的应聘大学生,他们还是愿意为这类人才提供实习岗位和业务培训。

  就业专家 先就业不一定要对口

  尚春平认为:对于大学生们来说,首先要做的是先解决就业问题。“如果为了找份‘好工作’而不去就业。没事可干,人自然会感到空虚,时间长了势必会产生一些社会问题。”

  根据自己多年从事就业方面工作的经验,尚春平认为,就目前来看,相比发达城市,兰州企业的内部体系尚待完善。大学毕业生就业时即便选择了一个和自己专业对口的单位,也不一定就能岗位对口。因此,他提醒即将毕业的大学生们,在择业时不要人为地给自己设“门槛”。在找工作的过程中,不要盲目地一味追求对口,而是应该适当地调整自己的价值观和期望值。另外,在校学习期间要多参加社会实践活动、社团活动。“有实践经验的大学生更容易找到工作,因为这样的人进单位后可以很快进入工作状态。”

  对于如何解决就业问题,尚春平认为,大学毕业生就业可分为3个步骤,第一步是心中有目标,也就是要有职业规划。“这个目标可以很宏大,但实施起来一定要切合实际。也就是说你制定的目标在现实中是可操作的。”第二步是在工作岗位上不断提升自身能力,为向更高一步迈进做好准备。第三步是在这个基础上向自己心中的目标靠近。需要注意的是,在向目标靠近的过程中,还需要不断地调整自己的目标和规划。“这个调整不是指将自己的目标完全否定,而是要为了达到目标适当地调整自己。比如你的目标是做一名行政主管,那么,你现在需要做的是先从一名办公室的普通文员做起。”

  职业导师 实现理想首先要耐得住寂寞

  兰州大学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陈建恩有着多年从事大学生就业工作的经验,同时身为兰州大学职业生涯咨询师的他,对于大学生们就业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也提出了自己的见解并给出了建议。

  他表示,对于大学生们希望在毕业后能找到一份自己喜欢、待遇又高的工作的心情可以理解,“他们也希望能对社会有所奉献,对父母的养育能有所回报。但是,现实与理想是有一定差距的,理想事实上是一个未来的长远目标。作为一名大学生,在你毕业时首先要做的是要在自己的理想与未来之间架起一座桥。这个架桥的过程也就是你实现理想的过程,而这个过程一定是寂寞的,关键是要耐得住寂寞。”

  他建议,做好这方面的心理准备,在此基础上从一个比较低的起点起步。

  对于当前严峻的就业形式,陈建恩说,大学毕业生不妨稍微降低一些对工作环境、待遇等方面的要求。换位思考一下,你现在看到的在大学任教的教授、导师们,并不是一踏上工作岗位就成为了教授、导师,哪个不是先做讲师、教授助理一步步走过来的。

  他建议,要想顺利就业,大学毕业生们要做好三个“一定”。一是:一定要着眼于当下。“一定要记住,起步从脚下开始,这样的心态准备是即将毕业的大学生们在择业时的关键部分。”陈建恩说。二是一定要认准自己的目标。“从当下开始,自己的兴趣一定要牢记。因为只有做一份自己感兴趣的工作,才能让自己保持对这份工作更加长远的动力。如果到你40岁时,回头发现自己所从事的这份工作都是在为了生计而奔波,丝毫谈不上成就感,那么你继续从事这份工作的动力从何而来。”

  同时,陈建恩还提醒大学毕业生们,一定要认清自己的职业理想。“在找工作时要牢记自己的理想,待遇要求可以稍微降低一些。虽然这样往往和自己的职业价值观相悖,但这恰恰更符合实际。”

  陈建恩说:“回过头来想想,现在的大学毕业生们等到40岁时,绝大多数学生现在所担心的住房、婚姻等等问题都能解决掉。而这些其实是每一个人在起步阶段都要面对的,也是一个必须经历的过程。如果一个人的职业生涯缺了这一段,那么他的职业生涯一定是不完满的。”(记者 马文艳)

【编辑:王浩成】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