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厦门今年需要3.8万毕业生 工科人才“最吃香”

2013年02月18日 14:11 来源:东南网 参与互动(0)
厦门今年需要3.8万毕业生工科人才“最吃香”

  昨日,厦门市人事网公布《厦门市2013年非师范类高校毕业生人才供需情况报告》。今年,厦门用人单位的高校毕业生需求数量为38359人,而厦门市高校毕业生为12098人。

  从供需数字上看,今年的厦门生源毕业生就业形势应该比较乐观。但有关部门提醒,2013年全国高校毕业生数达699万人,比2012年增加了19万余人;另外,由于厦门生源毕业生在专业、学历、就业期望值上和实际需求存在一定差异,实际的就业形势并不一定乐观,因此毕业生在求职时应调整好心态,积极正确地对待就业机会。

  毕业生需求量与去年基本持平

  报告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底,共1802家用人单位上报高校毕业生需求38359人。与去年的需求量38292人相比,仅增加67人,基本持平。

  从学历上看,其中研究生需求1534人,占总需求的4%;本科生需求16354人,占总需求的42.63%;专科生需求20471人,占总需求的53.37%。

  而2013年,厦门全市共有12098名高校毕业生,比2012年的毕业生数也仅增加了112人。今年毕业生学历分布如下:研究生607人,占生源数的5.02%;本科生6143人,占生源数的50.78%;专科生5348人,占生源数的44.20%。

  企业用人需求占总数九成以上

  从报告内容可以看出,38359名用人总需求中,企业单位用人需求多达35813人,占总需求数的93.36%。

  而各类事业单位的用人需求,仅占总需求量的极小比例。经统计,今年事业单位编制内岗位需求仅1770人,占4.61%。其中,市、区属事业单位需求1135人,占2.96%;省、部属驻厦事业单位需求635人,占1.66%。此外,事业单位编制外岗位需求776人,占2.02%。

  对此,公务员局提醒,企业才是用工的主体,毕业生们不要抱着非要到事业单位的心态去挤独木桥。

  工科人才“最吃香” 占总需求的一半

  从专业看,今年用人单位的高校毕业生需求数量中,工科类专业需求占了绝对多数,有19474人,比例达到总需求数的50.76%。各学历工科专业占本学历总需求的比例进一步上升,其中,研究生的占比增幅最大。

  而排在后面的财经、管理、医药、文科、理科等专业,需求比例大多未超过15%;其中医药类专业需求仅为4.86%,文科类专业需求仅4.37%,理科类需求仅1.78%,与工科类专业需求的差距还是较大。

  在这样的形势下,需求量排在前面的专业也呈现一定的规律性:

  研究生需求数前五位专业:临床医学、材料科学、光电子技术、财政金融、物理海洋学。

  本科生需求前十位专业:机械、计算机、营销、建筑、财政金融、会计、工商管理、贸易、电子、法学。

  专科生需求前十位专业:营销、计算机、机械、工商管理、建筑、餐旅管理、会计、护理、贸易、轮机管理、电子。

  高校、医院、电子企业用人需求大

  报告还给出了2013年 “需求毕业生数最多的前十家单位”,以及需求研究生、本科生、专科生最多的各类单位。其中,厦门航空有限公司今年对毕业生的需求最大,其次是电子类企业、高校、医院、银行等。

  用人单位需求毕业生数前十位的单位如下:厦门航空有限公司、宸鸿科技(厦门)有限公司、瑞世达科技(厦门)有限公司、厦门金鹭特种合金有限公司、立达信照明厦门分公司、厦门大学、厦门市三安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厦门长庚医院有限公司、建设银行厦门市分行、厦门天马微电子有限公司、厦门大学附属中山医院。

  用人单位需求研究生前十位的单位:厦门大学、厦门理工、厦大嘉庚学院、华大厦门管委会、第一医院、中山医院、海洋三所、三安光电、华大厦门工学院、集美大学、妇幼保健院。

  用人单位需求本科生前十位的单位:厦门航空、金鹭特种合金、立达信照明、三安光电、建行厦门分行、天马微电子、厦门银行、科华恒盛、建发股份、翔业集团、宸鸿科技、瑞世达科技。

  用人单位需求专科生前十位的单位:宸鸿科技、瑞世达科技、长庚医院、厦门航空、松下电子、固克涂料、第一七四医院、泛海国际、冠捷科技、翔鹭石化(以上数据均有并列)。

  业生专业与需求存在一定“错层”

  从数据还可以看出,厦门目前需要工科类人才达19474人,占了总需求的50.76%。而今年高校毕业生中,工科类毕业生仅4494人,为毕业生总数37.15%,远满足不了需求。

  另外,管理类毕业生仅1517人,需求量为4613人;财经类毕业生2099人,需求量为7375人;医药类毕业生498人,需求1865人。

  同时,各学历阶段毕业生人数排在前几位的专业分别如下:

  本科毕业生人数前九位专业:英语、财政金融、计算机、经济学、中文文秘、电子工程、工商管理、会计、法学。

  专科毕业生人数前十位专业:计算机、贸易、英语、会计、餐旅管理、物流管理、机械、营销、财政金融、建筑工程。

  机械、建筑类人才目前仍紧缺

  报告还列出了各学历阶段目前人才仍相对短缺的“短线专业”,以及目前人才相对供大于求的 “长线专业”。总体而言,机械、电子、材料、电气自动化、金融等专业人才,目前仍比较短缺。

  研究生学历短线专业:临床医学、材料科学、光电子技术、物理海洋学、机械、金融;长线专业:工商管理。

  本科学历短线专业:机械、电子、机电、电气自动化、计算机、光学、化工、材料、建筑、临床医学、金融、会计、国贸、市场营销;长线专业:英语、日语、中文文秘、电子商务、艺术设计、美术广告、体育、音乐。

  专科学历短线专业:机械、电子、材料、船舶驾驶、轮机管理、电气自动化、化工、建筑类、护理;长线专业:英语、日语、行政管理、经济类、财务管理、电子商务、音乐、体育、艺术设计、美术广告类。(海峡导报 记者 李玉燕/文 张向阳/图)

【编辑:王永吉】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