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心理课时让位考试科目 心理健康教育被批走形式

2013年03月06日 13:37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心理课时让位考试科目心理健康教育被批走形式
心理咨询老师用暴走漫画宣传心理健康知识。

  你头脑中有没有不必要的想法或字句盘旋、有没有感到熟悉的东西变成陌生或不像是真的、或者想大叫或摔东西……这是福田中学在1月21日期末考试中加入的一场特殊考试——90道心理测试题中的题目。在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已不是新鲜话题的今天,学校为何要在考试中加入心理测试、这项心理测试有着怎样的内容、结果怎样,又会对学生、学校带来如何的改变……记者近日走进福田中学采访学生及老师进行深入了解。

  不足5%学生有心理问题

  福田中学1月21日的期末考试跟往常有些不同,一张90道题目的心理测试试卷摆在了高一、高二1738名学生的面前。这张试卷列出了有些学生可能会出现的问题,如头痛、忘性大、容易烦恼和激动、感到自己的精力下降,活动减慢、容易哭泣等。每个问题设置了“没有”、“很轻”、“中等”、“偏重”、“严重”5个答案,分值依据程度不同而设置为1-5分。测试要求学生仔细阅读每道题目,然后根据最近一星期以内的实际感觉,选择适合的答案,并将选项分相加,将总分写在试卷左上角。

  整个测试进行约15到20分钟时间,每个学生要在试卷中填入自己的班级、性别、姓名,试卷中对每位答题的学生做出承诺,即本次调查所有结果均保密。据该校心理辅导老师徐惠婕介绍,这套试卷依据的是国际通用的《症状自评量表——SCL90》设计而成,主要针对16周岁以上的人群,题目均为目前普遍得到应用的自我评定项目组成的版本。测验的9个因子分别为:躯体化、强迫症状、人际关系敏感、抑郁、焦虑、敌对、恐怖、偏执及精神病性。依据测量标准,若选择的答案超过43个选择2分的,则提示有心理问题,总分超过160分,说明测试者觉得心理可能有某种不适;超过200分,就是测试者感觉有中度症状;超过250分才有比较严重的心理问题。

  那么测试的结果如何呢?徐惠婕告诉记者,初步的结果是发现860名高一学生、878名高二学生中,分别有35名学生、40名学生存在一定的心理问题。学校95%以上的学生心理健康,能适应高中的学习与生活;有不足5%的同学存在较强的焦虑或敏感等心理问题,需老师与其进行进一步的辅导咨询。

  “这次测试中发现相对比较普遍的问题就是情绪焦虑。”知名特级教师、福田中学校长郭其俊说,他分析称,之所以焦虑,与高中生学业压力过大有很大关系。

  测试结果均保密

  “这个测试挺有意义的,可以帮助我们发现、分析自己是否存在一些心理疾病倾向,也好早早有针对性的干预。”福田中学高一的一名学生说。记者在该校随机采访几名学生,大多都对期末考试中加入心理测试的做法表示欢迎,有学生还开玩笑说,自己还想让父母也做一套这样的心理测试。不过也有极个别学生表示,“觉得作用不大”。

  “现在很多学校考试几乎都是文化考试,对于心理测试这块几乎是空白的。而发现学生是否存在一些心理问题,然后进行有效关注、疏导、干预,这很重要。”郭其俊告诉记者,学校很重视心理健康教育,有2名专职的心理健康老师,平时主要有三种方式承载心理健康教育内容,分别为开设心理咨询室对学生进行个案咨询解答、每学期开设多场心理讲座、开设心理方面的校本选修课供学生选择。

  “很多中国人会觉得心理问题是隐私,不愿意让别人知道,对心理咨询也很排斥,所以很难发现其是否存在心理问题,而讲座大多是普及心理健康方面知识的。要更有效、更好地进行心理健康教育,最重要的是发现学生是否存在心理问题,发现了,才会给予关注、干预,有时一句话就会减少学生不好的念头。”郭其俊告诉记者,一些人轻生是因一念之差造成的,曾经有一名歌唱演员有段时间看到窗口,感觉外面有虚幻世界,自己有跳下去的冲动,这时有人喊了一声,将其从死亡边缘拉了回来。后来这名演员发现自己确实有了心理问题,只不过自己还没感觉到。

  那么怎样更有效的发现学生是否存在心理问题呢?郭其俊想到了在期末考试中加入心理测试的办法,“学生对期末考试会重视一些,加入心理测试得到结果的准确度大一些。而且每个学生都需要做这个测试试卷,会打消一些学生的疑虑,解决所谓的‘面子问题’。”

  他告诉记者,心理测试的结果不会向学生透露,如果发现学生出现一些轻微心理问题,会让班主任在平常的教学及班级活动中予以关注和引导,特别严重的话,心理老师会专门进行干预。而学校会至少每年在重要考试中加考一次心理测试,为学生建立心理档案,跟踪学生心理健康状况,及时发现学生存在的心理问题,从而更有效的进行心理疏导或干预,帮助学生更好地成长。

  郭其俊还透露,学校会继续探索怎样行之有效地进行心理健康教育这一课题,比如接下来会考虑把心理测试做得更精致一些,有专家的报告、课题的调查等等,同时让测试的痕迹淡化一些,使得心理测试过程本身就是进行心理干预。此外,学校还会将心理健康教育的范畴扩大,探索怎样对老师、家长进行心理引导和干预等。

  心理课时“让位”考试科目

  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被批形式大于内容

  -延伸阅读

  近年,各级部门及学校对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比以往更加重视,但关于中小学生轻生等负面新闻还是不时见诸报端。有专家分析称,出现这样的负面事件与整个社会心理状况堪忧等有一定关系,但也与目前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存在的一些问题不无关系。据介绍,深圳中小学心理健康整体情况不错,但也有一些学校存在专职心理老师兼职传统科目教学,心理教育课时“让位”其它考试科目,心理健康教育“形式大于内容”的情况出现。

  有专家表示,在目前情况下,学校领导对心理健康教育是否重视、是否能探索出更行之有效的心理健康教育方式、心理健康老师是否更有工作主动性、负责任等,决定了学校能否真正做好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

  心理教师还要兼教语文数学

  据南山区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指导中心主任刘道溶介绍,教育部从1999年就开始颁发文件,要求加强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提高心理素质。2002年教育部还印发了《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指导纲要》,各个省市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落实。广东省教育厅2003年颁发《关于加强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的实施意见》,之后又相继颁发多个相关文件。

  根据广东省相关文件,要求中小学校配备心理教师人数,学生人数规模1000人的中学、1200人的小学,原则上配备一名心理教师,寄宿制学校至少配备1名以上专职心理教师,设分校的学校,每个独立校区至少配备一名心理教师。文件还要求通过开设心理活动课的途径开展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学校要落实心理活动课课时。其中小学不少于8课时、初中不少于6课时、高中不少于4课时。

  “现在大多数学校都很重视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知名特级教师、福田中学校长郭其俊说,如果一个学校出现学生轻生的事件,对学校是极大的负面新闻,从这个角度来讲,没有哪个校长敢不重视心理健康教育。这些年从行政部门到各个学校,的确逐渐重视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很多学校落实了行政部门心理健康教育方面的一些要求,也取得了一些效果。

  目前,深圳多数公办中小学校承载心理健康教育的方式主要包括:开设心理活动课、建立心理辅导或咨询室接受学生个案咨询、开设心理健康知识讲座、在校本课程中选修、通过学科进行心理教育渗透等多种。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虽然深圳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整体情况不错,但在一些学校也存在专职心理老师兼职其他工作,心理健康教育课时“让位”其他考试科目,心理健康教育“形式大于内容”的情况。李老师是南山区一家公立初中的心理老师,她告诉记者,自己除了要上心理活动课、进行讲座外,还要兼职做学校的部分行政工作。

  徐惠婕1996年从大学心理学系毕业后,被福田区引进到福田中学,成为该校的专职心理教师。她告诉记者,据她观察,有些学校对心理教育还不够重视,把这门课程的时间给多分配给了其他传统考试科目,在有些小学,的确按照相关要求引进了专职的心理教师,但引进后心理老师却教起了语文、数学等科目,还当起了班主任,在心理健康教育方面发挥的作用有限,“老师实行的是绩效工资,如果不教传统科目,很难计算工资。”

  “据我了解的情况,(在心理老师兼职方面)小学最严重。”刘道溶说,她告诉记者,在深圳有相当一部分小学,引进了心理学本科生甚至硕士,但招进这些人才后,却让他们教起语文、数学等科目,“这些高学历的老师毕竟基础不错,经过短期培训可以成为学科老师。客观原因就是小学生的生活经验、阅历、认知水平有限,出现的一些问题还不构成对其的刺激,出现心理问题。如果说做个案或通过学科渗透等途径对小学生来做心理健康教育,一是没那么多内容,二是小学生也不一定能够明白。”

  刘道溶告诉记者,在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方面,存在着两点“纠结”之处。一是相关文件把中小学心理健康活动课,定位为学校校本课程。这就决定了学校首先要保证开足国家设置课程后,有剩余时间才能留给心理健康活动课,这样就有可能出现不能保证课时的情况。二是相关文件要求学校要配置专职心理教师,编制从学校中编出。“在招人时没有设置心理教师编制,要招心理教师就得从其他学科挤编制,所以一些学校其实是不愿意招心理老师的。”

  家长应纳入心理健康教育对象

  在郭其俊看来,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很重要,尤其在整个社会心理状况都堪忧的情况下,更应该让学生学会如何疏解各种压力。“未成年人疏解压力的能力弱一些,如果疏解不掉压力,学生就会出现沉默寡言,不爱与人沟通的情况,还会出现烦躁,做出如撕纸、踢门等破坏行为,更严重的还会出现轻生。”

  那么如何更好地进行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呢?郭其俊认为,最关键还是要去探索行之有效的心理预防和干预办法。而心理老师徐惠婕认为,学校的心理老师们要提高自身素质,积极地发现学生存在的潜在心理问题,“有为才能有位”,此外相关部门及学校也要做好相关保障工作,打消心理老师的后顾之忧。

  而在刘道溶看来,按照心理健康教育目前的定位,推动该项教育最有效的办法有两个,一是学校在引进心理健康老师时看其能否适合这项工作。“心理教育工作是要跟人去打交道的,有的人并不适合这项工作。老师如果有足够的积极性、责任心,会有很多办法更好的进行这项工作。”二是校长要足够重视心理健康教育,使其能够满足本校学生的心理需要,“有的校长把成绩看得很重,觉得人文、心理教育不会对升学有多大帮助,因而学校心理教育会大打折扣,而有的校长觉得升学情况不好,跟学生的情绪、心理状况存在一定关系。只有校长重视,才会探索如何更好的进行该项教育。”

  也有专家认为,在对学生进行心理教育的同时,也不应忽视家长的心理健康教育。如果一个学生拥有不好的家庭环境,父母存在一些心理问题,也会对学生带来不好的影响。郭其俊表示,怎样对家庭开展心理干预,的确是一道难题。因为如果单独对某个家长进行心理干预或辅导,会释放出不好的信号,“成年人想法比较复杂,他可能会觉得你这样做,至少说明她是有问题的。好的愿望有可能得不到好的理解,导致家长并不配合。”

  郭其俊认为,学校可以尝试在开家长会时,首先请心理专家进行相关讲座,营造好适当氛围的情况下,让家长觉得进行心理测试很有必要,而且这并不是针对他们进行个别测试,而是专家进行的一项调研,打消他们心中的疑虑,“通过测试发现家长是否存在心理问题很重要,发现问题才能解决问题”。

【编辑:王永吉】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