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大学生毕业十年开店办厂 梦想50岁时当甩手掌柜

2013年03月29日 11:32 来源:黑龙江晨报 参与互动(0)

  大学生毕业十年间开店办厂 已注册自己的蜂蜜品牌 梦想50岁当上甩手掌柜

  一个大学毕业生,毕业几年后始终找不到合适的工作,于是他决定自己创业。尝过早市上推三轮车卖货双脚被冻伤的艰辛,也有过货款收不回来的烦恼。如今,他有了实体店面还有了自己的小厂,他就是老椴农产品食品厂的负责人刘皓。35岁的刘皓最大的梦想是50岁时可以请到职业经理人,自己安心地从家族小厂里退休。

  创业遭遇家人集体反对

  和所有刚走出校门的大学生一样,2002年,从哈体院毕业的刘皓最大的梦想就是找个“铁饭碗”的工作。然而,这个梦想很快就破灭了,他开始了不稳定的打工,卖保险、做药品销售、汽车销售……尽管也在辛苦地付出,可一个月的工资只有六七百块钱。一次偶然的机会,刘皓看到一期电视节目,讲述的是一群年轻人,怀揣着梦想自主创业逐步走向成功的故事。当即,他就做出了一个决定——辞职创业。他的想法遭到了家人的集体反对。创业?没钱没项目没经验,拿什么创业,还是踏踏实实好好上班吧。可是这一次,他没听家里人的。

  他向别人借了10万块,自己把房子抵押贷了5万块,用这15万块钱买了安广街上的一处门市。刘皓的爸爸是哈市土产公司蜂蜜厂的车队队长,每年都要从深山里拉出上千吨蜂蜜,干了20多年,哪有好蜜,他都知道。在爸爸的引荐下,刘皓开始跑蜂场,结识蜂农。直销深山里的椴树蜜成为他最初的创业项目。2004年9月,刘皓的小店挂牌营业了。

  骑三轮车跑遍20多个早市

  总听人说“酒香不怕巷子深”,可实际运作起来根本不是那么回事。让刘皓记忆犹新的是一个下雪天,一天只卖出28块钱。妈妈反复数着那几张毛票无限向往地说:“哪怕每天卖200块钱也行啊!”听着妈妈的话,刘皓的心里越发不是滋味。他不服,那么好的深山椴树蜜,怎么就没人买呢?

  刘皓找来一辆三轮车,他要骑着三轮车去早市推销。他还准备了牙签和小勺,让人试吃。可是一连三天,早市上只有问的看的试吃的,蜂蜜一瓶都没卖出去。直到第四天,那些试吃的人回来了并带回了好口碑,有人开始掏钱买蜂蜜,他的蜂蜜得到认可。有一天,一个早晨他的蜂蜜竟卖出了700多块钱。为了让人吃过以后还能找到自己,刘皓把店面的地址和电话印在联系卡上,随瓶发售。一冬天刘皓一个人骑着三轮车跑遍哈市20多个早市,脚冻木了、脚趾冻肿了,连家人都认不出那个穿着臃肿、一瘸一拐推着三轮车走路的人,竟是二十几岁的帅小伙刘皓。

  10万元收不回来的教训

  2007年,刘皓从社区贷到2万块钱小额担保贴息贷款,在双城临江乡建了自己的加工厂,对原料进行精滤、消毒、灭菌,他也注册了自己的品牌,产品也通过了国家QS认证。刘皓挨个商场、超市推销自己的品牌蜂蜜,最好的时候全国有二三百家都在卖刘皓的货。

  由于实行的是先付货后打款,一家药店进了刘皓的蜂蜜后连蜂蜜一起兑给了别人,原店主人间蒸发;还有一家超市进了大量蜂蜜却以低于进货的价钱卖出,之后老板卷款而逃……两年间这样被欠下来的呆坏账有十多万块钱。

  惨痛的教训也让刘皓改变了销售模式,2010年以后,他的小店不再赊销,他要求先打款后付货,虽然经销的大都是一些小超市,但他相信总有一天他会占领市场的。

  与蜂农交换的是“心”

  每年的采蜜期就是6月末到7月24日,这期间刘皓要去蜂场考察蜜情,与蜂农同吃同住。

  有一次,在牡丹江的一个蜂场,刘皓正赶上一名老蜂农发病,双眼红肿,视力模糊,老蜂农怕耽误采蜜期的工作不肯下山,刘皓连蜜和王浆都没来得及收,开车把他送到哈市的医院并垫负了2000元医药费。从此,老蜂农出售家族里的蜜,每次都要先问问刘皓要不要,如果刘皓要,他决不卖给别人,哪怕对方的价很高。

  刘皓到蜂场,每次都不空手。“正是因为蜂农生活艰苦,所以很想多关心他们,这么多年来,我从没把合作的蜂农当生意伙伴,而是把他们当亲人朋友,这样他们才会把最好的蜜给我,我也才会一步一步走到今天。”刘皓说。

  家族小厂期待职业经理人

  继开店办厂以品牌进军市场后,刘皓又开起了网店,低成本将蜂蜜推向全国。不但如此,他还常去一些同行的企业参观,认真总结同行的经验教训,进高校进修市场营销课程。在他看来,市场逐渐透明化,企业的生命就是看你对市场是否具有预见性,以此逐步提升品牌的附加值。

  刘皓的目标是要把自己的椴树蜜打造成东北第一品牌,他为这个目标订下15年期限。现在他的店面主要由妈妈负责,工厂主要由爸爸负责,是一个纯粹的家族模式,他希望,15年后家族里的人都可以退休,包括他自己。这个家族企业已经成长壮大并正规到可以让职业经理人来经营,他的去留不会再对企业产生任何影响。而他呢,退休后可以去做更有意义的事儿。(记者 宫玉范)

【编辑:肖媛媛】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