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武书连版”中国大学排行榜浙大三连冠

2013年04月11日 22: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杭州4月11日电(江耘 谢盼盼)近日,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中国大学评价》课题组组长武书连在其博客上公布了2013年中国大学排行榜,浙江大学名列第一,连续三年位居榜首,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分列二、三位。

  11日,武书连在接受了中新网采访时表示,支持浙大连续三年夺得第一名是因为它的学术影响力超过北大、清华,由大学评价产生的大学排行榜,已经集中体现了大学各项办学指标的优劣。

  希望排行榜能被越来越多人接受

  记者看到,在武书连公布的2013年中国大学排行榜综合实力前350名大学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得分之外,还有各学科门类实力,以及教师平均学术水平前350名、教师绩效前350名大学的数据。

  在2013中国大学排行榜综合实力前350名的榜单中可以看到,浙江大学以196.71的总分高居榜首,北京大学以195.92的微弱劣势居于第二,前十位依次往下分别为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武汉大学、四川大学、中山大学、华中科技大学。

  在中国大学排行榜综合实力的排行榜单上,武书连的打分主要依据两部分:人才培养(本科生和研究生)和科学研究(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

  据悉,中国重点大学包括“985”高校和“211”高校,前者只有38所,后者则有112所。在其榜单中,4所非985工程大学进入前38名,26所非211工程大学进入前112名,在进入排名112所非211工程大学的26所大学中,浙江的有浙江工业大学、浙江师范大学和宁波大学。

  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中国大学评价》课题组组长武书连告诉记者,自己从1991年开始研究该课题至今,一直很关注社会对他排行榜的认同与否。

  他认为,由《中国大学评价》产生的大学排行榜,已经集中体现了大学各项办学指标的优劣,是社会各界特别是考生、考生家长全面了解大学的快速通道,利用该排行榜报考大学,可以用较少的时间处理大量的信息,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我坚持公开透明、可重复可检验的评价体系,这是我的感情和尊严所在。反对潜规则,也是我的感情和我的理性。”武书连说,大学评价不是为了某些大学或者某个大学争风头而存在的。

  武书连表示,希望将来到中国来的留学生也能参考他的大学排行榜来挑选大学。他相信随着社会的进步,《中国大学评价》将得到越来越多的人的认同。

  浙江大学三年位列第一

  根据武书连的中国大学排行榜,记者看到自2011年开始至今,浙江大学已经第三次夺得综合实力第1名,这让很多人产生了质疑。

  网友@浙大曹亘在武书连的微博上提出了质疑:今年的排名不客观,更是落人口实。浙大今年学科评比理工都下滑。

  浙江大学的一名大四的王同学告诉记者,他和他同学都不太相信浙大排第一,“这次浙大排名第一,浙江很多高校名次也有很多提高,会不会存在竞价排名的操作呢?”

  针对众人质疑,武书连表示,浙江大学自2000年到2010年,当了10年的第3名,从2011年开始上位至第一,大家自然很不习惯,因为那个位子历来都是清华北大的。

  武书连说,支持浙江大学连续三年夺得第一名的主要原因是浙大的学术影响力,在2005年1月至2012年7月的评价跨度时间内,浙江大学国内外论文他引(即排除作者自引后的引用)次数,列中国大学第1名,高于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此外,在评价跨度时间里,浙江大学发明专利授权数和实用新型专利授权数均居中国大学的第1名。

  浙江大学方面也表示,每个大学排行榜的评价体系和指标不一样,武书连的这个评价是权威的,但是他的评价指标所看重的,正好是浙大所擅长的,所以浙大排上了第一。

  独立学院前十中 浙江占半壁江山

  据了解,中国是继美国、英国之后,第3个推出大学排行榜的国家。据不完全统计,中国现有17个主要的大学排名机构,先后发布了30多个不同类型的大学排名。其中,有稳定的评价指标体系、能够连续发表大学排名的评价机构近10个,包括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科学研究所(武书连版)、网大(中国)有限公司、中国校友会网、武汉大学的中国科学评价研究中心、上海交通大学高等教育研究院世界一流大学研究中心、中国人民大学高等教育研究中心等等。

  此前,由武书连主持的《2013中国独立学院评价》课题也结稿了,因而2013年中国独立学院排行榜也正式出炉。

  记者在2013年中国独立学院排行榜看到,前10名中有5所在浙江省,其中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位列第一,浙江大学城市学院位列第二。

  武书连介绍说,今年是《中国大学评价》课题组第一次对独立学院进行评价。在他看来,浙江的独立学院在全国的领先优势是明显的,这个优势集中体现在教师创新能力上,此外,也离不开浙江省经济繁荣的物质背景和传统上重视教育的历史背景。

  浙江省有22所独立学院,占中国297所独立学院的7.41%,武书连说,浙江的独立学院创新能力较强,产出的科研成果占中国独立学院的37.41%。

  论文是知识创新的主要形式 鼓励大学多创新

  记者了解到,中国独立学院排行榜中跟中国大学排行榜综合实力的评价体系是一样,也是包括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两部分,但两者不同的是,独立学院排行榜的科学研究的权重相对较低,从中国大学排行榜的43%降到15%以下,而人才培养的权重则提高了,从57%提高到85%以上。

  武书连说,按照中国高等教育法要求,独立学院的学生只要求有初步的科研能力,因此排名时就在科学研究方面就降低了权重。

  “但是,本次独立学院的评价结果是,相当一部分独立学院的教师没有科研能力。自己没有科研能力,怎么能够培养出具有初步研究能力的毕业生呢。”武书连说。

  武书连认为,今后引进具有创新能力的高水平教师是独立学院今后的发展方向,如今浙大宁波理工学院超过浙大城市学院位居第一的主要原因,是其教师创新能力明显超过城市学院。

  在大学排行榜的科学研究评价中,武书连表示,论文他引次数是国际公认的反映大学学术影响力的标志性指标,是《中国大学评价》体系中权重最高的指标。

  武书连表示,论文是探索未知领域形成的新的发现,每篇论文的前提也就是别人没有研究过的,因此论文是科研成果最重要的指标,“一个学生各方面发展是跟教师水平紧密相关的,只有高水平的教师才有高水平的教育,而高水平教师如何体现呢?那就是论文成果。”

  武书连告诉记者,以知识创新为代表的理论研究应该是国家财政拨款的大学和科研机构的主要研究领域,而论文则是知识创新最主要的表现形式。“这个作为浙江大学三连冠的优势标准也是我希望其他高校在这方面有所发展的。”(完)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