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梦”汇聚青春潮

2013年05月04日 10:40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今年“五一”假期,青年志愿者高劼没有休假。

  四川芦山地震发生至今,高劼一直在灾区奔忙,却没顾上自己被震垮的家。如果没有地震,这个刚毕业半年多、在毗邻芦山的石棉县移民局工作的西部计划志愿者,还默默编织着自己的小梦想——“希望在基层历练自己,为基层做点实事。”经历了地震,这个90后女孩对梦想的诠释更加深刻。眼前,高劼希望家园能够尽快重建。未来,她希望能够长久地留在这片土地上,为改变乡村贫穷面貌作出自己的贡献。

  不仅是高劼,各行各业都有很多青年在追梦和圆梦的道路上奋斗着,即使经历磨难,哪怕面对失败,也没有改变他们对梦想的坚守。

  扎根农村:从个人致富到共同致富

  已经在北京市大兴区庞各庄镇王场村扎根的胡建党每天都忙得不可开交,村委换届、环境整治、村里的农业发展……每一件事都让这个大学生村官放不下。

  5年前,北京远郊的王场村深深地触动了胡建党。“村里连条像样的路都没有,村里人住着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建的房子,老支书的摩托车已经骑了20多年。”那时,让村民富起来就是胡建党最大的梦想。

  为此,胡建党带着村民种过印字西瓜,把村里的西瓜从几毛钱一斤卖到几元一斤。他还带着村民种蘑菇,成立爱农星食用菌专业合作社,在冰冷刺骨、四处漏风的大棚里与村民共探致富路。

  如今,记忆中那个破败不堪的村子,已成为几乎家家有大棚的种植基地,人均年收入也接近翻番。

  “当初的梦想才刚刚完成了一部分。”胡建党说,未来,他希望开发村里的旅游采摘业,发展农家乐等配套产业,真正实现农业产业化。

  张晓东也为这样的梦想奋斗了6年。他曾在云南省怒江傈僳族自治州福贡县财政局任职,却申请来到该县条件相当艰苦的马吉乡马吉米村任新农村指导员。

  在那个贫困的山区村寨里,张晓东不断探索“网络扶贫”,白天爬陡坡、过溜索,走村入户了解村情民意,晚上把收集的当地状况发到自己“山村小溪淌过的青春”博客上,很多网友通过他与当地村民展开了“一对一”帮扶活动。几年下来,他为村里争取到近千万元资金。

  让村民富起来,已成为越来越多扎根农村的青年的“中国梦”。

  湖北省罗田县三里畈镇黄土坳村的女青年刘锦秀刚刚获得第十七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她是当地远近闻名的养羊大户,还成立了“罗田锦秀林牧专业合作社”。在合作社中,她给农户进行技术指导,并为资金不足的农户担保贷款。如今,合作社已在全县11个乡镇成立了分社,带动100多户农民走上养羊致富之路,她还筹集资金67万多元修建通山公路3.5公里。“做一个养殖大户不是我的目标,我的目标是做一个培育养殖大户的领头人。”她这样说。

  埋首企业:追求创新提升自我

  刚走上工作岗位时,技校毕业的张雪松常常因欠缺理论知识而“纠结”。有一回,他给一家中外合资企业做焊丝生产线,首次接触外国图纸的他怎么都看不懂。为这事儿,他“纠结”了几个月,硬是啃书本,研究资料,把这个难题攻克了。

  在张雪松看来,技术没有止境。即使现在已成为中国北车集团的“明星技师”,他仍觉得要不断学习先进的知识,提升自己。他总结了系列组合焊接工艺方法,解决了铝合金车体焊后易变形等多项尖端技术难题;他曾先后修复改造20多套进口设备,为公司节约费用近百万元,创造经济效益达300多万元,被誉为“洋设备的准医生”……

  作为第一代高铁工人,张雪松现在又有更远大的梦想:“希望生产出更优质的高铁产品,让中国的轨道产品在全世界的铁路上奔腾。”

  和张雪松一样,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上海飞机设计研究院副院长谢灿军从未放弃自己的梦想,哪怕是梦想差点儿破灭的时候。

  刚读初中时,谢灿军的心中就有了“到航空行业工作”的梦想。大学毕业时,谢灿军选择到上海飞机设计研究院工作,虽然当时企业和行业都不景气,但最终他用对梦想的坚持迎来了行业的春天。

  2000年,ARJ21-700飞机研制正式进入筹备阶段,谢灿军和院里的年轻人花了一年多做出了软件和硬件设备的数字化设计规范,为飞机整体设计打下基础。2009年,谢灿军担任设计研究院副院长,又被任命为行政指挥。也是那年,他们一个重要的实验失败了。民用飞机走向国际必须申请美国适航证,而实验的失败让美国人对整个项目失去了信心。为此,谢灿军花了7个月与美方沟通,并加班加点,重新获得了实验的成功。

  如今,已参与过多个型号民机研制的谢灿军,最大的愿望是飞机能够早日交付用户,为自己的梦想画上一个圆满的休止符。

  进城务工:托起美丽和谐的城市大厦

  进城务工青年贺刚是一名钢筋工,为大楼扎钢筋架子就是他的工作。

  “不是一般的苦。”第一次做地下室的工程时,贺刚就深有体会。那时正值盛夏,他扛着被太阳暴晒过的钢筋,感觉喝进身体的水瞬间就随汗液排出体外。

  在他的记忆里,烈日、狂风、大雨是他工作中常见的场景,磕碰、受伤也是家常便饭。

  看着干完活后永远也洗不干净的手,贺刚有过短暂的动摇。但是,“我一定要干得比别人好”,下定决心的贺刚在这条路上坚持了下来。

  认真操作每道工序、常向工地上的老师傅取经、闲时找各种专业书研究……努力总有回报,2006年,贺刚在全国建筑业职业技能大赛中,一路过关斩将,拿到了第一名。

  在城市里,很多年轻人都像贺刚一样经历蜕变,不断成长。

  2005年,李影应聘到上海市闸北区环灵石环境卫生工程有限公司,成了沪太路龙潭小区的一名公厕管理员。为了能让大家有一个好的如厕环境,李影买来多种清洁剂,将厕所里的门窗、水龙头等设施擦得干干净净;面对厕所地面时常留下的尿渍,她采用“跟踪法”进行清扫,每来一位客人,就打扫一次;看到顾客的自行车停放不便,她就把公厕门前的一片泥地改造成一个停车点……

  “我希望每位客人如厕时都能有一个干净的环境。”就是这样一个最简单的愿望,让她一直在坚持,也成为她工作中的最高标准。

  献身国防:精忠报国 能打硬仗

  在特种部队里,刘珪是个敢挑战不怕苦的人。在10公里负重越野项目中,刘珪每天都要背着25公斤的装具跑,有时晚上熄灯前还要加跑一次。尽管累,但困难面前他从没想过后退。几个月后,刘珪成为队里的“飞毛腿”,创下了大队10公里武装越野39分11秒的新纪录。

  这样的训练,在刘珪的军人生涯中数不胜数。参加军区专攻精练尖子比武集训时,8个月里,他平均每天超强度训练14小时以上;为掌握单手负伤情况下踢枪上膛的快速射击动作要领,他反复练习5000多次,双手磨出厚厚老茧……

  刻苦训练让他离自己的“英雄梦”越来越近。刘珪当排长两年,就创下了大队8公里逆水划舟、3000米高空定点跳伞训练纪录,获得军事跳伞、潜水和高级狙击手等8个专业证书,熟练掌握了20多项特战技能。

  和刘珪一样,江勇西绕也一直在为自己的军旅梦付出着全部精力。

  军校毕业后,本来有留校或到驻成都部队任职机会的江勇西绕却选择回到西藏,在雅鲁藏布大峡谷的一支“尖刀连”部队担任“见习排长”。

  “尖刀连”的生活远比他想的艰苦。第一次参加“集体生活”是到海拔5100米的米拉山集训,在冰封雪裹、氧气稀薄的米拉山上,江勇西绕没有退缩。

  在一项侦察兵比武中,他通过了重重关卡,成为最后的晋级者之一。在接下来的魔鬼训练中,不会游泳的江勇西绕每天都泡在游泳池里。在一次深海练习中,他甚至差点就沉进水里,浮不上来。即便如此,他也没有畏惧,“死也要死在终点”。

  这样的态度让他在部队的每个项目中都没落下。几年来,他改进射击、战术和体能训练方式20多项,创造50余项高原特种兵训练纪录。

  勇敢创业:一马当先不畏难

  为赚学费当起了“倒爷”,却发现了更大的商机,成为校园经济的开拓者,并最终拥有了一个50万元注册资金的“三人行”学生创业公司,钱俊冬的创业之路充满了曲折。

  大学里,他倒卖过很多东西,从随身听、电话卡到考研资料,只要能赚钱他都会卖,也因此成为校园里的“生意精”。

  然而真正创业时,他才发现并不像做“倒爷”那么顺利。面对生意合作伙伴不断离去、没有业务的窘境,钱俊冬独自坚持了下来。因为没有社会资源,他常常自己骑车去跑市场,有时候一天也拉不来一个活儿。但只要有机会,钱俊冬都会尽最大努力去争取,也终于迎来了事业的春天。“我的梦想是把公司做成对青年有深远影响力的大型文化传媒公司。”钱俊冬说。

  创业之路多艰难。在困难面前,李孙明也没有退缩。

  还不到20岁,李孙明就在家乡黑龙江省宜春市建起了金山屯区金萌养殖场,养起了獭兔。

  由于经验不足,一开始他养得并不好,獭兔一度大规模生病,只剩下几只。但是,李孙明这个80后年轻人没有服输,凭着刻苦钻研,终于成为这一领域的行家里手。

  潜心科研:青春新高度国家新高度

  “将‘.中国’域名写入全球根域名系统。”为了这个梦想,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副主任李晓东苦心研究了10年。

  10年前,在国际互联网标准的制定上,中国并没有太多话语权。要想让汉字域名系统进入国际互联网标准,首先就要解决技术问题。而中国的汉字复杂,要攻克这个技术难关,可谓难上加难。

  在没有任何技术参考的情况下,李晓东带着团队把所有繁体汉字都做成一张表,而且做好繁简体的对应关系。

  “两万个左右的汉字,我们一个一个去做对应,做完之后,还要一个一个去验证,不能出现任何问题。”李晓东说,那时他每天就是对着那些汉字,这份别人看来单调无味的工作,他做了3年多。

  科研的道路枯燥、寂寞,只有真正沉下心,把它视为事业和梦想的人才能坚持下来。

  张辉就是这样一个坚持者。

  毕业于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电子工程学博士张辉,从1995年起就开始了数字多媒体芯片技术的研发工作。2006年,张辉创办了北京创毅视讯科技有限公司,带着最早的几名员工夜以继日地进行芯片研发工作,经常是累了就在桌子上趴一会儿,醒了继续干。

  坚持换来了成功。2007年3月,张辉的公司成功推出首枚支持我国自主研发的移动多媒体技术——中国移动多媒体广播(CMMB)的核心芯片。

  在追梦的道路上,还有千千万万的青年:扎根西部的志愿者、在基层默默奉献的大学生、守护大自然的环保使者……每个人都在“中国梦”的感召下,用汗水挥洒着自己的青春,朝着梦想迈进。(本报记者 陈凤莉)

【编辑:燕磊】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