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关注职校生就业趋势:从“有业即就”到“挑工作”

2013年05月28日 11:25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职校生就业:从“有业即就”到“挑工作”

  毕业季如期而至。由于掌握各项专业技术,多数职校学生就业目标明确,对他们来说,找份工作没有想象中困难。

  记者调查发现,越来越多职校学生开始“挑工作”,在意工作性质,倾向寻找专业对口、利于个人发展的工作。职校老师认为,职校生要找到理想工作,仍需政府加强对校企合作模式的推动,同时,家长也要逐步改变陈旧保守的观念。

  高职学生在意工作性质 看重未来发展

  再过一个多月,23岁的贺海军从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毕业后,将在宁夏一家国有企业从事选矿工作。对于这份月基本工资2100元且有五险一金、标准宿舍和轮休假期的工作,贺海军很满意,“干得好还有奖金和补贴,以后每月至少3000元。”贺海军说,自己要就业的这家国企分公司于2006年成立,正是急需大批技术和管理人才的发展阶段,“同企业一起成长,只要坚持,就能有好的晋升机会。”

  2010年,来自甘肃省庆阳市的贺海军考取了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就读冶金工程系选煤技术专业。“当初选这个学校和专业,就是为了能学到实用技术,找个好工作。”

  记者从学校就业处获悉,该校近年来就业率接近97%。截至今年3月,该校3000多名毕业生中有70%的学生已签订就业协议。

  “高职学生找工作不太难,从一开始入校,他们就有和专业相关的职业定位,也愿意去一线工作。这是职校学生和本科院校学生就业的不同之处。”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就业工作处处长张琳说。

  甘肃大禹节水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该校忠实的用人单位,已经先后招聘了150多名毕业生进入公司工作。“高职生专业技术扎实,一线技术工作上岗就能干。同样的工作本科生易受公务员等考试的诱惑,不稳定。”该公司董事长王栋说。五年来,在大禹公司就职的职校学生流失率不到5%。

  张琳认为,从近几年学生就业方向来看,职校学生从几年前的“有业即就”向现在的“挑工作”转变。“较多学生还是在意企业性质,向往国企,对大型知名民企的认可度提高,但对知名度较小的民企仍有顾虑。”在该校2012届毕业生就业单位的性质中,国有大中型企业就业占58%,民营企业占36%,事业单位和专升本各占3%。

  中专学生年龄虽小但就业观明确

  和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的多数毕业生一样,兰州旅游中等专业学校学生的就业目标也相当明确:毕业后从事第三产业服务工作。目前,该校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5%以上,旅游、烹饪等重点专业的毕业生供不应求。

  该校实习就业处一位工作人员介绍,“我们是为现代服务业培养紧缺人才,学生毕业后将直接从事第三产业的工作。在就业观念方面,家长和学生在学生入学前就已经考虑到了将来可能从事的行业,就业区域多以省内为主,就业目标明确。”

  16岁的韩海澎是兰州旅游中等专业学校一年级学生,由于对烹饪的兴趣远远超过了高中生活的吸引力,初中毕业后,他选择到兰州旅游中等专业学校烹饪专业就读。“我对烹饪有兴趣,也能学得一技之长,能养活自己。以后有经验了,我想开一家餐馆。”

  在韩海澎等学生看来,从事服务类行业的一线工作没有普通人想象的委屈。“因为我们有专业技术,就业基础比如工资待遇比打工者起点高。”但他也坦言,中专毕业后找一份工资等各方面都满意的理想工作相对较难,但随着年龄增长和工作阅历的丰富,相信工作会越来越好。

  学校、政府和家长仍需继续“给力”学生就业

  职校工作者表示,不管是高职还是中专,职校生要找到一份工作并不难,但要想找到一份理想的工作,仍需多方努力。除了学生要努力学习专业、转变思维外,相关学校、政府和家长也应多方引导。

  张琳建议,职校应有特色的办学思路,依托区域经济发展和行业需求,配合产业链设置专业,让专业决定就业。另外,为了让学生更好地适应岗位,学校应注重人才培养质量,推动校企合作的订单人才培养模式。对此,兰州旅游中等专业学校实习就业处老师表示认同,“与企业合作,有针对性地为企业培养人才,使企业和学生共同受益。”张琳说。

  但张琳坦言,在校企合作过程中,还存在“剃头挑子一头热”的现状,即学校热而企业并不积极。他建议,最好由政府层面出台鼓励企业参与校企合作,通过行政推动,促进校企合作的发展。

  此外,学生要有技术和能力就业,也要求学校在实践和理论教学上把握平衡。现在,有的职校不重视理论实践结合,为实习而实习,把学生介绍到工厂做代工,实习与专业没有多大关系,学生难以掌握专业技能。

  “个别学生及家长受传统观念影响,看重事业单位和国企工作。其实,现在很多民企提供的就业机会很好,发展平台也不错。像我们学生多数在民企的工资都在3000元以上,且有五险一金,在这方面不比‘铁饭碗’差。”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就业工作处副处长蔡明宏表示。

  另外,由于一些学生是独生子女,尤其是中专生年龄偏小,家长对他们有过强的保护意识,限制了学生的就业面。“在就业压力逐年攀升的情况下,及时改变传统就业观念,调整就业期望值,跳出固化的思维,学生才能有更好发展。”张琳说。 (张文静 郑天阳)

【编辑:肖媛媛】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