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俩妈为孩子高考组陪读盟友 探访其蜗居生活(图)

2013年05月31日 14:30 来源:中国江苏网 参与互动(0)

孩子在学校两位妈妈空闲的时候也会玩玩呼啦圈。

  十二年苦读,高考,对于很多家庭而言,依旧是个决定命运的时刻。

  在紧张备考的学子背后,有一个群体的付出往往更多。他们,被称作“陪考一族”,为陪在孩子身边,有时不得不割舍原有的生活。

  陪读家长的生活是什么样的?他们有着怎样的酸甜苦辣?今天,为你讲述他们的故事。

  为孩子组成“陪读盟友”,两个陪读妈妈的蜗居生活

  上午7:30,金银凤和肖其美,两人从椿桂坊大楼出发,步行去中山门菜场买菜,来回得一个多小时。耗时长她俩无所谓,作为全职陪读妈妈,她们有大把的时间。

  同为高考生家长,同为陪读妈妈,同租住在一幢楼,两个女人,有了交集。

  一位妈妈请了3个月长假,租住在学校附近,负责女儿的饮食起居

  在一中读书的女儿升入高三的那个暑假,金银凤就在椿桂坊租了房子,60来个平方,1300元/月。金银凤家在魏村,此前女儿寄宿。到了高三,一家人决定让孩子搬出来。

  金银凤的陪读生活,就此开始。最初几个月,夫妻俩轮班,在超市上班的她,隔天从魏村往市区赶,公交车一个半小时的车程,中途得倒一趟车。

  三个月前,金银凤请了长假,结束了疲于奔波的日子,也迎来了单调、甚至可以说是无聊的陪读生活。

  好在,住隔壁的肖其美,也是位全职陪读妈妈。有个伴,总好过于一个人的孤单。

  两位妈妈生活安排很有规律:早上5点半起床张罗早饭,7:30左右出门买菜,中饭、晚饭都是送到学校。其实,从学校走到暂住地,不过几分钟。可她们宁可送过去,“孩子很辛苦,省点时间让她们休息。”

  每天,两人考虑得最多的是,今天烧什么菜。而这,也是她们最为津津乐道的话题。每一顿,一荤两素一汤是标配,还有水果。肖其美从《天天饮食》上学了不少菜。前两天,女儿夸“红烧牛肉”味道很赞。

  陪读一年,经济投入5万左右

  金银凤说,住惯了大房子,突然蜗居在60来平米的老房子里,一下很不适应。刚来半个月,天天失眠。一个人吃饭,看着一桌的菜,却吃什么都不香。

  孤独,是全职陪读家长必须要忍受的。肖其美说,金银风没来的半年里,自己真的是在熬时间。这幢老式居民楼,一半住的是陪读家庭,但像她这样的全职陪读妈妈,只是个别。后来,她实在受不了,就将电脑拿了过来,偶尔和先生聊聊天。

  所以,金银凤的到来,让肖其凤有了个说话的伴。每天,两位妈妈一起买菜,一起散步,一起逛街。也想了些闷中作乐的法子,肖其美学会了转呼啦圈,半小时转1500个,中间不停歇,减肥的效果还不错。

  金银凤说,这一年陪读,仅她一家的经济投入就在5万左右。这样的付出究竟值不值得?她坦然说陪读的目的就是让孩子享受饭来张口、衣来伸手的日子,能腾出更多的时间专心学习。不论孩子最终考试成绩如何,只要自己尽到责任心就心安了。

  孩子们即将走进考场,金银风和肖其美就要“散伙”了,两位妈妈又留恋起这段特殊的时光,早就说好了今后多走动。

  为了让孩子多睡会儿,举家租到学校附近

  考生爸爸杨忠,早在两年前,就感受到了高考之重。高考第二天英语听力考试期间,他开车经过24中考点时,有家长自发形成“人墙”,恳请过往车辆不要鸣笛。他坦言,为家长的那份小心翼翼而感动。

  两年后,就读于三中的儿子高考在即,而他,做陪读爸爸已经两年了。彼时,学校因整体翻建去原蓝天学校过渡,杨忠一家就从新区搬到了天宁区的虹景花园,房子是租的。

  为了省却孩子上学路上的一小时,全家从新区搬到了天宁区

  早在三中异地过渡前夕,听闻消息的杨忠去校方求证。确认后,他就决定租房陪读了。理由很简单,为了让孩子多睡会。

  杨家住在新区,学校搬后,小杨每天在路上至少多花一小时。还在初中时,老师曾在班上做过项调查,关于“最想做的一件事”,结果,八成孩子的回答是“睡觉”。这事儿对杨忠触动挺大的,所以尽量在能力范围内,满足孩子的心愿。

  由于“出手”早,杨忠很顺利地在虹景花园租到了一套两居室的新房。为了更有“家”的感觉,他将自家的家具一股脑儿搬了过来。

  选择在虹景花园租房,杨忠还有一个考虑:暂住地距离学校步行10分钟,埋在书堆里的儿子每天走一个来回,还能锻炼身体。

  杨忠爱人原在新区的美凯龙上班,后来住得远了,就调到了飞龙路上的美凯龙。“总之,高考是一个中心,全家总动员。”

  老爸当起“后勤总管”,每晚陪儿子一起走回“家”

  杨忠因工作性质原因,时间相对自由。于是,儿子的饮食起居,主要落在了他身上,送饭是重要一环。

  杨忠经常在拜访客户的途中就近买菜,最远的到过东青菜场。下午5点前赶到家洗、汰、烧,菜从出锅到学校,不过10分钟功夫。相比那些坐公交赶过来的家长,他说自己幸福多了。

  高考在即,营养要跟得上。杨忠特意买了两本食谱,“钻研”新菜,每天变些花样,满足孩子的味蕾。

  每晚,杨忠或者妻子总要去学校接儿子。倒不是担心安全问题,他们更在意的是途中愉悦的聊天,听儿子讲讲一天的见闻、收获。

  翻看招录“白皮书”,研究各专业的就业前景,以便填志愿时心中有数

  高考的压力,孩子多少有一些。此时,杨忠要做的,除了后勤保障到位外,还要帮儿子缓解压力。

  杨忠和爱人说好了,每次考试,不主动问结果。所以,家里的气氛还是蛮轻松的。

  这段时间,杨忠又增加了任务,考虑儿子的大学规划。当然,考什么学校,选什么专业,都得充分尊重孩子的意愿,从兴趣出发。他所做的是,翻看招录“白皮书”,研究各专业未来的就业前景,到时填志愿时给儿子以参考。

  杨忠说,等儿子拿录取通知书,一切尘埃落定时,再搬回新区的家,善始善终。(毛翠娥 文 朱臻 摄)

【编辑:王永吉】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