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是否陪考要征求孩子意见 严重失眠可服短效催眠药

2013年06月06日 08:53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明日,高考正式拉开“战幕”,不少家长也发现自己患上“高考焦虑症”:该不该“陪考”、要不要让孩子午休、孩子晚上严重失眠怎么办、具体该给孩子吃点啥……针对家长“纠结”的焦点问题,南方日报记者采访多位“有经验”的家长及资深医生给出建议。

  家长是否“陪考”?接送应尊重孩子意见

  深圳高级中学语文高级教师罗成的孩子曾经在广东高考语文中获得作文满分的好成绩,他认为,孩子紧张复习的时候,家长可以收集一些感人的故事给孩子看,既能放松心情,也能引导孩子关注生活。

  罗成认为,高考每科考完后,家长不要去问孩子考得怎么样,“一般来说,你问了,孩子肯定会说,还可以或者一般。”罗成说,通过观察孩子的表情,家长大致能知道孩子的考试情况,而家长应该用自己的情绪去感染孩子,而不必通过语言进行表达,引导孩子调整好心态。

  深圳小学校长王海林的孩子曾是2010年高考深圳语文单科状元,在他看来,最后备考阶段,要让孩子尽量保持原来的生活节奏,顺其自然就好。

  王海林告诉记者,高考前两天,在征求孩子同意的前提下,他们去学校附近租了房子为其做饭,“主要是怕他出去吃,吃坏肚子影响考试。”而考试当天,他们也和其他很多父母一样接送孩子,叮嘱孩子带好准考证、身份证、必要的考试文具。

  王海林认为,家长为孩子做饭、接送孩子时,一定要征求孩子的意见,如果孩子希望家长这样做才可以,如果孩子觉得不需要,也应尊重孩子的想法,尽量不要无形中给孩子增压。

  而有心理老师则建议,临考前家长不要和孩子谈学习、考试有关的事情,可谈谈生活中有意思的事或带他们出去做一些放松身心的活动,创造轻松氛围,以此减轻考生心理压力。“陪孩子散散步,给孩子做一些头部、肩部、背部按摩,让其看一些轻松愉快的娱乐节目都是不错的做法。”但该心理老师也强调,家长不要做太大的改变,因为改变太大反而会让孩子不适应。

  如何保障睡眠?午休十几分钟到半小时即可

  一些家长“纠结”于午休期间该不该让孩子午休,对此,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神经内科主任韩漫夫建议考生最好午休一会儿,使得下午考试时头脑清醒,“如果能睡得着,睡十几分钟到半个小时就足够了,千万不要午睡时间太长,这会导致神经系统处于抑制状态,使得下午出现疲劳或者头疼的情况。”

  高考期间,不少考生会出现紧张,有的甚至影响睡眠。韩漫夫表示,人在紧张时是会出现睡眠障碍,这很正常,他建议考生晚上可以泡泡温水浴,喝杯热牛奶助眠。此外,晚上不要喝咖啡、茶水等导致兴奋的东西。

  “能自己调整最好,少睡一两个小时问题也不大,但对于那种一晚上睡不着的考生,建议可以吃半片到一片的短效催眠用药。”韩漫夫表示,类似思诺思这样的短效催眠用药,药物作用时间比较短,一般只有三四个小时,“比如在晚上10点多睡觉前服用了,到第二天早上8点多考试,药物已经过3个半衰期,在人体内不会存留,不会影响认知能力,也不会对思维构成任何影响。”他同时强调,考生睡不着时千万不能服用“安定”等安眠药,这些药物作用时间较长,也会影响考生的注意力和反应能力。

  “当然,服用药物是万不得已时的选择,”韩漫夫表示,考生若一晚上睡不着,会导致思维混乱、反应迟钝,影响考试,这种情况下,还不如吃点短效的催眠药,保证至少睡三四个小时。

  韩漫夫还提醒考生和家长,考试期间,晚上不宜做大量体育运动,“疲劳会影响睡眠,运动以后反而会导致睡不着的情况出现。”

  如何“对抗”高温雨水天气?空调冷气尽量保持在26℃

  高考期间,深圳将是炎热和雷雨相伴的天气。

  深圳人民医院急诊科主任单爱军建议,在宿舍、酒店或家里,不要贪图凉爽,将空调温度调得太低,以防止室内外温差大而导致感冒,一般情况下,将空调调至二十五六摄氏度即可。同时在下午五六点时应打开窗户透透气。他还建议遇到下雨应尽量躲避,不要淋雨而导致感冒,影响考试。

  韩漫夫建议考生要注意防暑,穿宽松的衣服,多饮水。“有些考生一紧张就爱出汗,而且天气热也容易出汗,弄不好会出现脱水的情况。”

  深圳第二人民医院营养科主任张茂祥则建议考生出汗时准备些饮品,比如白开水、淡茶水、运动饮料等,尤其是运动饮料含有矿物质、维生素和少量的糖类,可以快速为人体提供营养和能量,有助于恢复疲劳。

  如何保障饮食?餐后可服100毫克维C助消化

  不少高考生考前紧张会引起食欲不振、消化不良、胃肠蠕动缓慢、便秘等,进而影响营养摄入和心身整体状态。“选择清淡、可口、容易消化的食物可改善食欲、缓解症状,把考前紧张对身体的不良影响降至最低。”张茂祥说,可以用较酸的果汁或水果醋佐餐,如橙汁、苹果汁、苹果醋等有很好的开胃促消化作用。还可以餐后即服100毫克维生素C,也有助于消化。

  考生不要在这两天里更换平时比较少用的食品和饮料,或者刻意为增加营养而改变原有的饮食习惯,“突然的改变不但加重心理紧张,而且会造成身体不适。”张茂祥说,这时候饮食安全是最重要的。

  “不要大量喝水或饮料,尤其是考试前也不要吃太饱,进食和开始考试要有1小时左右的间隔,这样可以让胃排空。”

  高考期间,很多考生没有条件回家就餐,张茂祥建议考生选择卫生和营养有保障的食堂,尽量不选择吃拉面、混沌等小吃以及随便以面包、火腿肠之类的包装食品打发了事,可点清淡菜品,且注意好荤素搭配,以避免增加胃肠负担。

  采写:

  南方日报记者 孙颖 昌道励 向雨航

  统筹:孙颖

【编辑:朱峰】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