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国际班少年出国记:立志做“中国合伙人”

2013年06月06日 09:03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炎炎夏日,许多学子正挥汗如雨,准备即将到来的高考,许多人的命运会在此迎来人生最重要的拐点。但100多名国际班学生无需面对这种沉重,他们早已搭上了外国大学的直通车。

  今年8月,20多名来自佛山的高中生已确定被一些外国高校录取,这些学校包括英国的伦敦大学、美国乔治城大学以及加拿大的多伦多大学、约克大学或者更多学校,

  是什么让这群95后坚持出国?在他们的眼中,国内外的高等教育模式又是怎样?国际班学生的实践能力如何,“富足的中国人”能否作为他们仅有的标签?

  ■出国动力

  “睁眼看世界”或“中国合伙人”

  “你知道,”肖佳艺习惯性地用着美式英语的转折词,“我想拿到绿卡,留在美国,不回来了。会读研,应该会读商科,具体的工作也会跟经济相关。”不过黄宇豪却不这么想。“我不一样。我更喜欢中国,感觉机会更多。虽然我也计划读研,但会回国创业。”黄宇豪自豪地说,“就像《中国合伙人》里演的那样”。

  就读国际班的目的千差万别,每个人都可以说不完,但是最重要的原因几乎是一致的,已被伦敦大学录取的高三生黄宇豪坚定说道,“为了出国”。

  至于出国的目的,“原因几乎一致”。黄宇豪的同班同学、已被乔治城大学录取的肖佳艺坦言,“开眼界,长见识”。

  “要知道,现在的很多好东西还是在欧美。”黄宇豪认为,“现在都在说国际化,我们也要跟上,直接去外国学,原汁原味。”

  这一观点被佛山三中国际班的老师和同学们认可。佛山三中国际部老师文静介绍,“国际班学生的家长很多都接受过高等教育,对于什么教育模式更好,自己心里有数。”

  早在洋务运动之时,中国人就开始了向西方人学习的热潮,“那个时候就开始到国外去看了,现在中国人还是在学西方,方式肯定不能比以前落后!”已被多伦多大学录取的贺宇飞对于自己出国的目的,自认为“理解深刻”。

  “我们都是很坚定的,出国是我们的自发行为。”肖佳艺,这位高尔夫比赛的少年组全国冠军自信满满,“我要去美国继续我的高尔夫生涯,国内没条件。”

  “你知道,”肖佳艺习惯性地用着美式英语的转折词,“我想拿到绿卡,留在美国,不回来了。会读研,应该会读商科,具体的工作也会跟经济相关”。

  与肖佳艺的计划“基本一致”的贺宇飞则更加具体地畅想了自己在加拿大的学习、工作状况。“打算学机械工程或者化学工程专业,想当一个工程师。等自己在美国定居,还想接爸爸妈妈过去。”

  不过黄宇豪却不这么想。

  “我不一样。我更喜欢中国,感觉机会更多。虽然我也计划读研,但会回国创业。”黄宇豪自豪地说,“就像《中国合伙人》里演的那样”。

  “可能是亲戚朋友在国外,方便照顾孩子;也可能是全家有移民的打算,希望孩子先去接受当地的教育;再或者就是家族在欧美有生意需要孩子未来接管,先适应那边的环境。”佛山三中国际部主任吴勤直言,“家庭情况决定了国际班学生们出国的具体目的。”

  “希望出国读大学的学生数量越来越多”。佛山东西方留学总经理关琪介绍,“富裕的家长希望给孩子们更多的教育机会,睁眼看世界。”

  当然,“也有一些是为了逃避高考,去美国混文凭”。关琪坦言,“底子差一点的初中生,有时候可能更适合在国内读中职技校,但是家长们出于攀比心理还是希望他们出国”。

  ■学习倾向

  更重英语和专业选择

  “英语是国际班学生最大的优势,尤其是口语方面。”关琪介绍,“国际班的学生英语阅读、听说能力很棒。”“我最近在看的书就是《傲慢与偏见》的英文版,是古英语,有点看不懂”。肖佳艺对近期学习情况的介绍引来贺宇飞的调侃。他说,“我都只看英文报纸,就是《中国合伙人》里面被‘调笑’的英文版《china daily》”。

  “其实,我们经常会想象一下国内高考生的生活。也会通过各种方式去‘窥探’国内大学生的生活”。正在佛山三中国际班读高二的孙粤和欧广茵说,“算是对原本可能发生的生活的一种观察”。

  “感觉累啊。”孙粤说,“我的好朋友在石门中学,每次通电话就听到他说在写作业,参加各类的模拟考试。这周末就要高考了,我已经不敢找他了,他学习很紧张。”

  “这种生活没有发生在我们身上,也不能评价好坏吧”。欧广茵介绍,“我们现在学习的主要就是英语和物理、化学和数学等理科课程。比起普通班的同学们需要学习的7、8门课,算是少了不少”。

  “不同的境况算是两种教育体制导致的”。孙粤坦言,“我不会做他们的试卷,他们也做不了我们的试卷。我们英语比较好,涉猎范围比较广,但是不如他们学得那么深。一般国内试卷的压轴题,我都不太会。而他们英语不如我们好,只能做单纯用符号表达的数学题”。

  所以,“英语是国际班学生最大的优势,尤其是口语方面。”关琪介绍,“国际班的学生英语阅读、听说能力很棒。”

  “我最近在看的书就是《傲慢与偏见》的英文版,是古英语,有点看不懂”。肖佳艺对近期学习情况的介绍引来贺宇飞的调侃。他说,“我都只看英文报纸,就是《中国合伙人》里面被‘调笑’的英文版《china daily》”。

  “我比较喜欢经济类的书。最近看的是英文版的Charles Duhigg的《the power of habit》,Malcolm Gladwell的《Outliers》”,黄宇豪笑言,“比大部分国内的人更早更直接了解了西方的经济人思维,没有通过译介人的‘二道手’”。

  “不过,我发现一个小问题。”肖佳艺很认真地说道,“郭敬明的《悲伤逆流成河》我真的理解不了。书里面实词少,形容词多,联想奇怪,逻辑性不严密”。

  “我也有同感。突然间对于中外文化的思考多了很多。”黄宇豪继续说,“我发现国外人更多谈论的是政治话题,而在国内我们对于民生更加关注”。

  不过,对于国内外对比最明显的例子还是国内外大学生生活的差别。

  “印象不好”。孙粤说,“听说国内大学生总是睡觉。一个珠海的大学生是我的好朋友,每次跟他聊天就听他说‘周末回家,或者在睡觉’”。

  “当然,这种观点可能不够全面,但是数量应该不少”。欧广茵直言,“这种严进宽出的教育体制与国外的‘严出’很不同”。

  以此为切入点,国际班的学生开始为时下最热门的大学生就业问题寻找症结,“国内更加注重高考,填志愿的时候也更加注重学校名气,专业相对没那么重要。而国外则是先填报志愿,然后填写学校。国内的专业教育与就业之间的联系没有国外紧密”。

  “一个农学专业的学生,如果是清华的,也可能进银行”,孙粤讲述着自己的听闻,“大学生们反映国内大学教育太宽泛,相比较国外大学,深度方面可能要加强”。

  ■课余生活

  积极做义工融入社会

  “国外大学的申请过程中有出彩的课外活动经历,可以加分,不过做什么,能收获什么,还是看自己”。黄宇豪和同班的几个同学在寻找课外活动的过程中发现,“义工最好”。肖佳艺的一位国际班的同学更是采用教小朋友“咏春拳”的方式来实践自己的业余活动课程。“他其实不太会。但是小朋友想学,他就自己先学,然后就去教。前后折腾快1年多。”肖佳艺坦言,“肯定不会单纯为了申请国外学校加分作秀。”

  从7万到20万不等的国际班学费,弹钢琴、打高尔夫等文体特长的培养,让不少佛山的工薪阶层的家长对国际班黯然却步。而自佛山国际班从2002年开办以来,国际班的学生也被冠以“家境优越、富小代”等标签。

  “当然不能简单用富贵公子概括他们。他们中更多的人积极参加社会活动,尤其是一些义工活动”。谈到许多社会人士对于国际班学生的印象,文静老师有感而发。

  1995年出生、身高已经一米八五的孙粤坦言,“国际班的学生和普通班的同学在打扮、穿着方面没有很大的区别。部分学校国际班的学生可能会有一点个性行为,但大部分都跟普通中学生一样打扮”。

  对此,文老师坦言,“能否将这些家境优越的学生培养成才,管理很关键。不仅是学校,家庭也要努力。”

  “很多事情都证明管理才是塑造成才的关键”。文老师介绍,“比如,讨论问题的时候,大家要有秩序,即便是意见分歧,也听完别人怎么说”。

  “argue是国外的一种经典的教学环节,国内的很多学校都在实践。但却不是每个人都理解精髓”。文老师坦言,“这项活动是培养倾听和合作的能力”。

  “国外大学的申请过程中有出彩的课外活动经历,可以加分,不过做什么,能收获什么,还是看自己”。黄宇豪和同班的几个同学在寻找课外活动的过程中发现,“义工最好”。

  肖佳艺的一位国际班的同学更是采用教小朋友“咏春拳”的方式来实践自己的业余活动课程。“他其实不太会。但是小朋友想学,他就自己先学,然后就去教。前后折腾快1年多。”肖佳艺坦言,“肯定不会单纯为了申请国外学校加分作秀。”

  在给记者的邮件里,黄宇豪对于自己参加的义工行为还特意加上“自愿”二字。

  “95后的许多小留学生,有对自我的初步认知,关键在于对他们的培养”。吴勤介绍。

  “他们的思维更全面,不会对事物产生偏激的看法”。吴勤坦言,“无论是国内的一些热点问题,例如儿童性侵案件频发,还是国外曾经的社会热点,如马肉事件,许多小留学生都可以一分为二地看待”。

  不过,原则性也同样凸显。“对于大学学术抄袭,我是零容忍。”肖佳艺和同班的20多名同学,在平时的讨论中得出过一致的结论,“这种行为是害人害己。我们要通过调查、研究,得出完全属于自己观点的文章。”

  ■业界呼声

  国际化教育资源较少申请概率低

  佛山本身拥有的国际化教育资源比较少。关琪介绍,不少佛山的国际学校都将课程外包给一些培训机构,过于浓厚的商业化氛围会经常导致国际班教学质量的参差不齐,“虽然A-level(剑桥国际大学预科证书)的考试可以通过反复学习拿到高分,很多国际班学校的学生的SAT考试很难通过,原因就是他们对单方面输出信息的教育方式没适应”。

  在采访过程中,佛山教育界人士对于本土国际教育有一个共同的呼声:需要更大的国际舞台。

  “相比起广州和深圳,佛山的高中生申请到的TOP50的国际名校少很多,如果说深圳100人中可能会出现50人申请成功的概率,那么佛山大概就降低为100人中有1人。”佛山新东方学校校长严展鹏坦言,“佛山的学生和留学老师都在想办法,为什么一个制造业的大市,一个对于人才如此需求的大城市,能够申请到顶级名校的学生,成功申请的概率那么小?”

  在关琪看来,原因首先与佛山学生的学习习惯有关。在佛山,由于制造业发达,大部分学生学习的课程基本上属于理工科范畴,英文和国语一般不是特别好。大部分的国际班都是只开设一些理工科的课程,而文史哲方面的偏少。虽然也会通过课余讲座的方法弥补一些人文知识的不足,但是综合知识方面的欠缺,使得佛山的许多学生申请国外学校的时候都难倒在“语言”一科,导致申请的综合大学比较少。

  其次,佛山本身拥有的国际化教育资源比较少。关琪介绍,不少佛山的国际学校都将课程外包给一些培训机构,过于浓厚的商业化氛围会经常导致国际班教学质量的参差不齐,“虽然A-level(剑桥国际大学预科证书)的考试可以通过反复学习拿到高分,很多国际班学校的学生的SAT考试很难通过,原因就是他们对单方面输出信息的教育方式没适应”。

  不过,严展鹏也介绍,“国际化是一条漫长的道路。即便是采用全盘西化的方式,学生们能够在本土接受到纯正西方教育的方式也不太可能。因为每个学生的具体情况不同,学习能力、气质等都大相径庭,能够取得好的教学效果,关键看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的配合。”

  但是,相比于广州已经有了“美国人的学校”这种只供拿国外护照的人上的中国高中,深圳也有国际顶级名校来重点中学招生的先例,佛山的顶级教育显得乏善可陈。“在家门口创造更多的国际教育的机会给学生们”成为众多参与留学教育的社会人士的呼声。

  策划:梁锐 徐佳佳 撰文:南方日报记者 徐佳佳

【编辑:朱峰】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