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最难就业年”呼唤职业教育

2013年06月06日 09:05 来源:科技日报 参与互动(0)

  2013年,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规模达到699万人,就业形势更加复杂严峻。

  然而令人振奋的是,2012年,中国中等职业学校和高等职业学校毕业生就业率分别达到95%、87%,让数以千万计学生的命运与家庭的生活状况发生巨大变化。

  据统计,从2002年至2011年,中国职业教育累计为经济社会建设一线输送了7265万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型人才,提高了从业人员的整体素质与技能水平。与此同时,截止到2011年底,中国中等职业学校达到13093所,在校生超过了2205万人;高等职业学校1280所,在校生约959万人。中等和高等职业学校在校生总数超过3000万人。2011年全国依托职业学校和教育机构开展各类职业培训达到6000多万人次,成为世界上规模最大的职业教育体系。

  尤为值得一提的是,1993年至2004年我国小学、初中、普通高中、中职、高职、本科以上教育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中,依次为0.155%、0.643%、0.453%、1.859%、4.038%、1.922%。职业教育作为我国教育体系的重要部分,对于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率远远高于其他类型的教育。

  没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就没有教育事业现代化

  统计数据显示,中国从业人员人均受教育的年限从1993年的7.03年提高到了2007年的8.78年,提高24.86%。其中,职业教育人均受教育年限从1993年的0.177年提高到2007年的0.543年,增长2倍多。在中国主要劳动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增长的贡献方面,职业教育的贡献率达到21%,这个比例是相当大的。

  20世纪80年代,上海市中等职业学校达到500多所,到了90年代中后期调整为300多所,平均每所学校的在校生规模达到了1000人。目前,上海市全日制中等职业学校调整到100所以内,高中段招生的普职比保持大体相当,重点专业一、二、三产业分布比例为3∶42∶55,与该市产业结构分布基本吻合,基本建立了适应市场经济体制和运行机制相适应的职业教育体系。

  一项调查显示,绝大多数职业学校毕业生都具有较强的社会责任感。其中91%的毕业生对国家社会稳定、经济发展充满信心;90.2%的学生赞同个人利益应服从国家、集体利益,公民意识、责任意识和自信心明显增强。

  由此可以发现,没有职业教育的改革发展,就没有中国教育事业的现代化;离开了职业教育的科学发展,中国教育事业的现代化就是一句空话。不管是2005年《国务院关于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的决定》,还是2010年《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都明确提出根据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合理确定普通高中和中等职业学校招生比例,今后一个时期总体保持普通高中和中等职业学校、高等职业教育和高等教育招生规模大体相当的目标,以进一步调整和优化中国的教育结构。

  我国已具备大规模培养中高等技能型人才能力

  国际发展经验表明,一个国家新增长劳动力失业率超过一定水平时,将影响到社会的稳定。而职业教育往往在稳定社会就业方面具有先天优势。一项调查显示,法国失业人员中经过100小时以上职业教育重新找到工作的占70%。英国接受职业培训雇员的数量每增加1%,生产率将提高0.6%。

  事实上,中国目前一方面是劳动力供过于求,另一方面是技能型人才严重缺乏,中国面临着“就业难”与“招工难”并存的问题。失业人群绝大部分没有一定的技术和技能。但是令人欣慰的是,中国已经基本具备了大规模培养中高等技能型人才的能力,职业学校毕业生就业率高于同期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率,在满足群众接受多样化教育需求,缓解劳动力供求矛盾,稳定社会就业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历史作用。

  据统计,2011年全国高等职业学校毕业生的60%在300人以下员工的企业就业,66%的毕业生进入民营企业就业,成为中小企业发展的“主力军”。中等职业学校毕业生就业与创业的学生比例达到78.5%。地处市场经济前沿的温州职业技术学院,与35个行业协会,307家民营企业合办“正泰班”、“奥康班”、“得力西班”等30多个订单班,与民营经济互动,与民营企业共赢。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1982年中国的城镇化率为21.1%,到2009年城镇化率提高到46.6%。城镇化的快速推进,有着成千上万的农民需要离开农村与土地,转移至城镇居住与就业。相比第一代农民工,接受了9年义务教育的80后、90后,不再满足于居住地的变化,而是企盼以体面的劳动与身份融入城市,成为新一代的城市人。针对这种状况,国内应大力开展职业教育与培训,让农民工掌握技术、技能,有序转移和流动,帮助他们进入城市或小城镇工作、生活。

  小康社会建设离不开职业教育发展

  有研究指出,在美国华盛顿地区,1美元投入职业教育,可以带来7.11美元税收;盐湖社区学院1美元投入,能给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带来4.3美元的回报;威斯康星技术学院1美元投入,能带来10.65美元的回报;康涅狄格州社区学院1美元投入,能带来16.4美元的回报。在英国接受职业培训雇员的数量每增加1%,可以提高0.6%的生产率;工人技术水平每提高一级,劳动生产率就提高10%—20%。在法国,失业人员接受100小时以上的职业教育,约有70%重新找到工作。在丹麦,对1900家公司研究表明:职业教育对企业向市场提供新产品产生积极的影响。在西班牙,对595家大中型公司的研究,提供职业技术培训的公司,其员工的销售业绩明显高出没有提供职业技术培训的公司。由此可见,职业教育对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作用。

  反观国内,目前大量统计报告和数据都已证明,我国小康社会建设不少指标的实现离不开职业教育支撑和发展。实际上,中国把“人口红利”快速转变成为“人力资本红利”,并在2011年跻身全球GDP第二大经济体位置,与国家始终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及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的战略密不可分。中国制造业从业人员受教育年限从2005年的11年增加至2010年的13年,全国高技能人才数量从2004年的1860万人增至2009年的2631万人。

  与此同时,工业产品附加值的增长很大程度上受益于职业教育的贡献力。在国内东南沿海经济发达地区,越是工业附加值大的产业领域,职业教育的贡献率越高。有些省份经济增长部分的50%来自于职业教育和技能型人才的贡献。

  事实上,美国芝加哥大学西奥多·W·舒尔茨教授很早就对教育对经济增长贡献的问题,开展过定量测算,并得出了美国1929年—1957年间教育对经济增长贡献率为33%的成果。而国内相关研究指出,从1985到2007年间,我国教育对国民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15%左右。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其中,职业教育的贡献率占到四分之一至三分之一强,即职业教育对国民经济增长贡献率在3.75%—5.25%。(魏亚萍)

【编辑:马婷婷】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