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男生抱痛经昏倒女同学求医 网友其赢得人生考试

2013年06月08日 15:05 来源:成都商报 参与互动(0)

  昨日上午,宜宾市第一中学考场,高考开考前20分钟。19岁女生小苗(化名)因痛经突然昏倒在地,宜宾一中高三补习(2)班考生黄子恒不顾临考在即,抱起小苗飞奔出考场求医。小苗得到妥善救治后坚持返考,两人考试均未受到影响。

  8时40分 考前20分钟 他抱着她飞奔出来

  昨日上午8时40分左右,离高考第一科语文开考还有20分钟,已经实施交通管制的宜宾市一中考点十分安静。大部分考生进入警戒区内,突然,一个身穿白色T恤的少年满头大汗从考场飞奔出来,怀里还抱着一个瘫软的女生。

  学校门口的警察、老师、家长、记者和志愿者显然对这一突发情况没有任何准备,一时没有反应过来。少年抱着女生夺路而走,往宜宾市一医院方向飞奔。目击者胡女士告诉记者,就在少年穿越公路时,怀中的少女两度差点滑落到地上。

  就在怀抱女生的少年试图从两辆送考的大巴车中间穿过时,在一旁值勤的宜宾交警一大队民警李侦等人发现了问题,民警们大声呼叫少年说“快过来,这里有车”,几名民警迅速向少年围拢过去。少年转身奔向警车,抱着女生直接跳了上去。

  “女生浑身发抖,不断呻吟,喊冷,表情十分痛苦。”民警李侦说,车子开出几十米后,民警才问少年是不是参加考试的。得到肯定答复后,警察将少年劝下了车。男生又朝考场跑去。

  8时50分 打一针镇痛 女孩坚持回考场

  参与救援的民警李侦告诉成都商报记者,警车从考场出发,以最快速度赶往宜宾市第一人民医院。虽然女生痛得虚汗直冒,但意识逐渐清醒。

  同为女性,李侦一路上不断关切地询问女生小苗的情况。得知小苗因痛经引发昏厥,李侦准备通知其家长。但小苗说爸爸上班走不开。3分钟后抵达医院。同行的男民警将小苗抱到凳子上休息,李侦前去挂号并垫付了50多元药费。在等待打针的过程中,民警发现小苗抖得越来越厉害,穿着厚重的外套仍喊冷得很。通过耐心做工作后,小苗终于把父亲的电话告诉了民警。此时,小苗的班主任钟明全已经通知家长,父亲雷先生赶到了医院。雷先生介绍,今年已是小苗第二次参加高考,去年因为发挥得不好,还差2分可以考上二本。为了这次考试,小苗做足了准备,想考一所好点的学校。

  “可能是过度紧张导致昏厥。”雷先生告诉成都商报记者,考试前晚小苗无异常。昨日起床后,却因找不到自己的身份证而十分焦急,其同学在寝室内帮她找到身份证后她才平静下来。

  “打了一针镇痛针,接诊医生说这病问题不大,我也觉得娃儿应该回考场。”小苗的父亲雷先生说,他也是一名在个体诊所上班的医生,主攻内科、妇科和中医,女儿的情况可以坚持考试。由于小苗坚持要回考场,李侦等只好将其送回宜宾一中,并联系其班主任钟老师在考场外面等候。

  9时04分 父亲老师接力 女孩忍痛发挥正常

  考试铃声响后,班主任钟明全一直焦急地守在考场门口,不停朝医院方向张望。警车驶来后,民警将小苗扶到父亲背上,雷先生在钟明全的护送下朝四楼考室一路小跑。

  “我看家长背不动,赶紧将他换下。”班主任钟明全告诉记者,校门离考点楼梯约50米,但家长年纪大,气喘吁吁非常吃力。此时已经开考,必须和时间赛跑。从一楼至四楼考室,钟明全来不及歇气,背上楼时他已浑身无力,几乎瘫倒在地。钟明全说,“孩子体重至少有80多斤,以前从来没有这样爬过楼梯,比较吃力。”

  安顿好小苗后,钟明全又给监考老师作了交待,请监考老师密切关注小苗动态。退出考场后,钟明全和家长一直守在外面。

  整整两个半小时里,监考老师没有打来电话。钟明全悬在心里的石头终于落地。第一科考完后,宜宾市一中安排小苗在学校医务室接受了输液治疗。“孩子说发挥正常,考得相当不错。”雷先生高兴地告诉记者,女儿考试时虽然吃力,但还是坚持到了最后。“我们一家人非常感激钟老师和抱她出来的男同学。”昨日下午,小苗已经基本恢复正常,可以继续参加接下来的考试。

  少年名叫黄子恒 和女孩是同学

  据班主任钟明全介绍,把小苗抱出考场的学生名叫黄子恒,和小苗是同班同学。

  黄子恒身材高大,乐于助人,是从其他高中转学至宜宾一中补习的学生。钟明全告诉记者,当时自己在教学楼下发准考证,没看到小苗,就让黄子恒去找。没多久黄子恒说小苗坐在地上,肚子不舒服。由于准考证没发完无法离开,钟明全让黄子恒赶紧把小苗背到医院去。等黄子恒再看到小苗时,她已痛得昏了过去。“没法背了,就只能抱着出去。”黄子恒考前20分钟抱出患病同学的消息经成都商报官方微博发布后,引发全国网友广泛关注,截至昨晚8点,转发已超过6万次,很多网友以为两人是情侣。钟明全说,两人只是普通同学,小苗成绩优异,黄子恒平时的表现也很优秀。

  “好样的!”“好男人!”黄子恒这一抱,为自己加分不少,网上好评如潮。网友“蛮子文摘”说:2013年四川省综合素质科状元出炉!网友“赵旭东Jayne v”说:小伙子,人生这场考试中,你是状元!

  钟明全告诉记者,目前两人高考发挥正常,黄子恒将受到学校嘉奖。

  “迟到”4分钟不违规

  小苗开考后才到考场,是否违规?黄子恒的事迹昨天在网上传开后,有网友发出这样的质疑。

  宜宾市教育局招办主任严增平告诉成都商报记者,按照国家教育部有关规定,高考开考铃拉响后15分钟之内考生可以进考场参加考试,超过15分钟则视为弃考,原则上不能再参加考试。开考时间是昨日上午9点,小苗9点04分到了考场,严增平说:“小苗在开考20分钟前离开考场,在开考后5分钟内回到考场,符合国家高考有关规定。”

  高考痛经怎么办?

  宜宾市妇幼保健院副院长姜静表示,从生理上来讲,经期并不影响高考发挥。如果痛经不厉害、不影响生活,不主张提前用药。但如果痛经已影响平时生活、学习,考生应提前3个月与妇科医生沟通,外用一些激素类药物,让经期避开高考期;如不能避开,就服用中成药,或副作用小的药缓解疼痛。

  另外,对待青春期的女孩,父母,尤其是母亲应多与其沟通,让其放松心情,告诉她经期不会影响高考,缓解孩子紧张心理。

【编辑:燕磊】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