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90后学子毕业季:花钱不心疼 赚钱不含糊

2013年06月24日 14:02 来源:长沙晚报 参与互动(0)

  照创意毕业照,一大笔钱;请老师和同学聚餐,一大笔钱;同学间互送纪念品,一大笔钱;毕业纪念旅行,一大笔钱……每年毕业季,除了留恋,就是花钱如流水的烦恼。不过,记者在采访时也发现,90后学子毕业季花钱不心疼,赚钱也不含糊,废旧物品都成为他们“赚钱”的门路。

  大方花钱

  拍微电影纪念大学毕业

  不管是炫耀007邦德冷酷神秘和古惑仔杀气腾腾的创意,还是用微镜头记录一段校园爱情的缘起缘灭,都离不开一个“钱”字;无论是用自己的设备拍还是请人家来拍,都是一笔不小的开支。

  临别依依不舍,把行李打包,不再上演火车站泪眼婆娑的桥段,几个知己开心醉卧山水间也成了不少90后大学生的新选择。长沙理工大学大四学子陈珊告诉记者,他们班上10多个好友就准备骑行到桂林做一个“毕业剧终”:一路上相互扶持,共度困苦,共享成功,这是一辈子都抹不掉的回忆,“一路上的故事,都是我们以后同学聚会上最温馨的谈资。”

  根据淘宝旅行发布的《互联网下的90后旅游消费报告》显示,在旅行消费的额度上,90后平均每年旅游消费1500元以下的占51%,1500元—3000元的占28%,值得注意的是,每年花费3000元以上去旅行的学生占到了21%。

  赚点小钱

  各种旧物都拿去换钱

  盖了4年的整套被子15元钱卖给食堂的阿姨;台灯10元钱卖给了喜欢拆卸电器的学弟,学弟是湖南大学电子信息工程学生,没事就喜欢捣鼓捣鼓电器;专业书籍3元钱卖给了小学妹,想当年自己就是以3元钱的价格从跳蚤市场买回来的,为了应付考试,上面划好了重点,小学妹有福了。

  “一块钱,你去不到香港、到不了新加坡,吃不了二食堂、坐不了彭立珊(公交车),但是一块钱你能在这随便挑随便选,学姐便宜大甩卖……”又到一年毕业季,中南大学南校区篮球场主干道旁一年一度的跳蚤市场又开市了,各种搞怪“叫卖声”此起彼伏。路边摆满了书籍、衣物、生活用品、唱片等物品,吸引了不少学生前来选购。中南大学机电院的大四学生陆家深告诉记者,他一早就来到了跳蚤市场摆摊。

  跳蚤市场上,不少毕业生拿出了自己的私家珍藏。曾经酷爱弹吉他的高同学将自己的吉他“忍痛”出售。高同学告诉记者,要带走的东西太多,这把吉他只能割爱了,希望找到“知音人”。

  各种各样的旧书籍历年来都是跳蚤市场的“主打产品”,但是今年不少摆摊者都反映,旧书籍不好销售,特别是一些专业课本和杂志。前来选购的大二学生毛晓新告诉记者:“现在很多专业书籍都改版了。”不少毕业生的书籍都以赠品的形式搭配销售,一些杂志更是直接送给学弟学妹了。

  家长感叹

  90后毕业生有经济头脑

  代为冲洗照片、打印论文、回收旧书……不少大学学子甚至冲着毕业经济开始了自己的校园创业。

  60后家长彭女士对孩子的“毕业前买卖”很是欣慰,女儿一套考研资料小赚了一笔则很让她意外,“我女儿还懊恼地说,要是发到人人网上去卖的价格更高。”彭女士回忆道,自己当年大学毕业时,“能带的就带回家,不能带的就扔了,没有一点经济头脑。”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不少家长表示,对孩子毕业前的消费有充分心理准备,只要孩子要求不过分,基本都会支持,“我们都是过来人,这是人生比较经典的时刻。”而中南大学大四学子曹睿则认为,90后的经济观念更强,“跟父辈相比,我们花钱确实更多。不过我们的消费观更清晰,花钱花在刀刃上,能赚钱的机会也不会让它白白流失。”

  小故事

  精明小学妹买“二手货”

  今年从中南大学毕业的赵同学,打算把自己留在宿舍的一些旧物卖了。因为已经上班没时间去摆摊,她只在学校跳蚤市场论坛上发了个帖子。为了吸引学弟学妹注意,她在帖子上写道:“学姐挥泪大甩卖,没有买不到,只有想不到。”

  帖子发出去没多久,就有小学妹联系她,说要买窗帘。窗帘是她当年花50元钱买的,用了差不多2年,除了有点脏,没有其他问题,因此她跟小学妹要价10元钱。小学妹砍到了半价,她狠狠心,答应了。

  小学妹到宿舍取了窗帘,并没有急于离去,东瞅瞅,西瞅瞅,终于开口了,“学姐,你反正毕业了,这堆衣架也用不着了,送我呗”、“这杂志你也看过了,送我呗”、“这凉席,衣服,音响……”“哇,还有这溜冰鞋,你肯定也用不上了,都上班了,肯定没时间溜了,送我呗。”

  赵同学一忍再忍,听到小学妹打起溜冰鞋的主意时,终于忍无可忍,“这溜冰鞋你要吗?500块钱,要就拿去。”

  小学妹悻悻地拿着窗帘走人了。也许只有等到自己毕业时,她才会懂得:学姐卖的不仅仅是旧物,还是大学4年的时光。

【编辑:王硕】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