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2013年山东高考志愿填报 艺术生打响“第一枪”

2013年06月29日 13:08 来源:齐鲁晚报 参与互动(0)

  6月29日,2013年山东高考志愿填报的第一枪,将由艺术生来打响。此次志愿填报,与普通文理科考生无关,艺术生却要好好忙活:29日一天的时间,艺术生需要同时填报本科提前批和本科一批的志愿,艺术类不实行平行志愿。

  今年,山东省划定艺术类本科文化课分数线为300分,6月29日9:00至17:00,填报艺术类提前批、艺术类本科一批一志愿,网上填报志愿网址为:http://wsbm.sdzk.gov.cn。

  虽然今年山东省高考录取的平行志愿提得火热,但是这和艺术生没任何关系,艺术生志愿填报仍然采用非平行的方式。艺术生29日填报志愿时,艺术本科提前批设1个高校志愿,2个专业志愿及专业是否服从调剂志愿;艺术本科一批一志愿设1个高校志愿,2个专业志愿及专业是否服从调剂志愿。

  对于艺术生来说,如果提前批和本科一批里都有有资格报考的高校,那29日当天,可以同时填报提前批和本科一批一志愿,每个批次都只能选择一所院校;如果只有资格填报提前批或本科一批中一个批次的高校,那就只填报一个批次的志愿。

  考生填报志愿时,虽然提前批和本科一批同时填报,但是录取的时候,却是先录提前批,再录本科一批,考生被提前批院校录取后,即使填报了本科一批志愿,也不会再被录取,而考生若在提前批落榜,则对本科一批的录取毫无影响。

  艺术生若29日填报的志愿都落榜了,届时,省招考院将公布所有上一阶段未录满的院校名单,考生填报一所高校志愿。7月22日可填报艺术类本科一批第一次征集志愿,也是填报1个高校志愿,2个专业志愿及专业是否服从调剂志愿。
如果第一次征集志愿再落榜,还有最后一次填报本科志愿的机会,8月1日填报艺术类本科一批第二次征集志愿,这次除了仍能填报1个高校志愿、2个专业志愿及专业是否服从调剂志愿外,还增加了美术类专业高校是否服从调剂志愿。
8月1日这一天,艺术专科一志愿也要同时填报,一志愿设1个院校志愿和1个专业志愿。录取时,先录取本科一批第二次征集志愿,若考生被录取,则专科志愿作废,若未被本科院校录取,则进入专科阶段录取。

  □注意事项

  过线艺术生可报文理类

  报志愿可参考成绩分段表

  28日,省教育招考院公布了2013年美术类统考成绩分段表,其中38339名美术考生可报本科,美术统考最高分是293分,距满分300分只差7分。

  省招考院公布的美术类统考成绩分段表显示,本科合格线180分以上有考生38339人,专科150分合格线以上有考生42116人。据省招考院之前公布的数据,今年我省共有美术类考生44857人报名高考,按照这一数字计算,85.5%考生顺利拿到了本科合格证,93.9%的考生拿到了专科合格证。

  成绩分段表可登录省招考院网站(www.sdzk.gov.cn)查阅。需要特别提醒的是:今年艺术类考生在查询自己的高考成绩时,也能发现有位次一栏,上面注明自己的文化课成绩在全省的位次。不过,艺术生填报志愿时,不要按照这一位次来衡量自己的成绩,而是按照一分一段表中所体现出的艺术类考生位次来填报更科学。

  本报记者 李楠楠

  艺术类考生文化课成绩达到文理类本科相应批次分数线的,也可报文理类。即过了文理一本线,就可以作为文化生文理本科一批,填报考文理类的考生7月5日按批次填报。

  按照要求,投档比例及录取办法分3种类型。独立设置的本科艺术高校和清华大学、中国传媒大学等院校根据招生计划和生源情况自行划定本校各艺术类本科专业的文化和专业录取控制分数线。其它高校的艺术类本科专业及所有高校的艺术类专科(高职)专业,执行全省艺术文、艺术理本科、专科(高职)文化录取控制分数线。

  另外,艺术类考生文化课成绩达到文理类本科提前批、本科一批、本科二批及专科批分数线的,也可以选报文理类本科提前批、本科一批、本科二批及专科批志愿。考生在同一次填报志愿时文理类与艺术类之间只能选择其一,不能两类都选,文理类的考生不能选报艺术类。艺术本科一批第二次征集志愿与普通本科二批第一次征集志愿同步,艺术考生在艺术类和文理类之间也只能选择其一。

  单有统考成绩,可报省属高校

  高考填报志愿时间表

  6月29日,填报艺术类本科提前批、艺术类本科一批一志愿;

  7月5日,填报文理类本、专科提前批(包括直招士官专业)、自主招生批、本科一批和体育本科一志愿;

  7月22日,填报文理类本科一批征集志愿(含调剂志愿),艺术、体育类本科一批第一次征集志愿,本科二批志愿、春季高考招生本科一志愿,高水平运动员志愿;

  8月1日,填报文理类本科二批征集志愿、春季高考招生本科征集志愿、艺术和体育本科一批第二次征集志愿、专科志愿(含春季高考、艺术、体育、实践生、优秀运动员);

  8月10日,填报文理类、春季高考、体育类专科征集志愿,艺术类专科第一次征集志愿;

  8月13日,填报艺术类专科(高职)第二次征集志愿。

  艺术生的志愿填报要同时考虑文化课成绩和专业课成绩两个因素,因此对于艺术生尤其是有挑选空间的艺术生来说,一定要研究好自己填报高校的录取规则,使自己的优势成绩发挥作用。

  比如,文化课成绩比较高,但是专业上只取得山东省美术统考合格证的考生,如果统考成绩还不错,那选择省属高校就比较有优势,因为省属高校的美术类专业关联统考专业成绩(山东师范大学的美术类专业使用校考成绩)、非美术类专业关联校考专业成绩,按文化成绩排序,分专业按招生计划1∶1.5的比例向招生高校投档。

  省外普通高校录取中,有的也采用我省统考成绩。考生填报志愿前,要弄清省外高校的录取原则,看看是更加重视文化分,还是更加重视专业分,尽量选择能体现自己成绩优势的高校来报考。

  省美术统考成绩和校考成绩不能通用。省统考成绩适用于认定省统考成绩的所有学校。校考成绩只能用于本校,同一学校同一专业不可既用校考成绩又用省统考成绩。

  艺术类高校招生计划有变

  网上填报志愿主要有九个步骤:阅读招生计划及有关招生政策→填写志愿预填表→进入普通高校招生考试信息平台→选择填报志愿→登录系统→填报志愿→提交保存志愿→查看志愿→退出系统。

  28日,省招考院公布了部分高校分专业计划变更的通知,涉及本科提前批和本科一批两个批次的艺术类专业,考生在填报志愿前一定要查看。

  此次计划变更包括撤销、修改和增加三大类,其中撤销的是山东理工大学的音乐表演专业;修改计划的学校较多,有陕西师范大学、沈阳体育学院等高校。增加计划的则有提前批艺术理:如东北师范大学增加了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等。本科一批艺术理增加的专业有宜春学院的舞蹈学、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的舞蹈学等。

  省招考院提醒考生,此次计划变更的均是艺术类专业,考生填报志愿前一定要登录省招考院网(www.sdzk.gov.cn)查看招生计划的变更。 (记者 李楠楠 通讯员 杜爽)

【编辑:陈海峰】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