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郑州每年提供公务员和事业岗位定向考录大学生兵

2013年07月10日 16:43 来源:郑州晚报 参与互动(0)

  今年起全国征兵时间由冬季调整到夏秋季。为使广大青年和家长及时了解调整今年征兵的相关政策,吸引更多优秀青年投身军营,昨日,市征兵领导小组副组长、郑州警备区参谋长李国记接受了记者采访,对政策进行了详细解读。郑州晚报记者 裴蕾 通讯员 段利豪

  今年征兵政策变化

  记者:今年征兵时间有哪些调整变化?

  李国记:从2013年起,全国征兵时间统一由冬季调整为夏秋季。今年我市征兵工作从6月26日起展开,7月31日前组织宣传发动和报名登记,8月15日完成体格检查,8月26日前完成政治审查,8月31日前完成走访定兵,9月3日前完成定兵公示,9月5日起运新兵,9月30日征兵结束。

  记者:今年征兵政策做了哪些相应调整?

  李国记:一是制定、完善大学生入伍有关政策,保留已被普通高等学校录取的大学新生的入学资格,退役后两年内允许入学;高校应届毕业生和在校生既可在高校所在地报名应征,也可以回入学前户籍所在地报名应征;扩大大学生学费资助范围,简化申请与审批程序,确保及时足额发放到位。二是提高大学生征集比例,国家要求大学生征集比例要达25%以上,河南省赋予我市的任务是达到35%。三是今年征兵工作全省不再同步组织实施,时间节点上只明确整体工作的起止时间,不对每个环节工作进行统一。

  新兵征集对象和条件标准

  记者:今年新兵征集的对象和范围是怎么规定的?

  李国记:今年男兵征集对象以高中(含职高、中专、技校,下同)毕业以上文化程度的青年为主,优先批准学历高的青年入伍,优先批准应届毕业生入伍。征集的女青年,为普通高中应届毕业生和普通高等学校全日制应届毕业生及在校生。2013年已被普通高等学校录取及正在高校就学的学生应征且符合条件的,可以批准入伍。

  记者:今年对应征青年的年龄有什么要求?

  李国记:男青年为2013年12月31日以前年满18至20周岁,高中毕业文化程度青年可放宽到21周岁,普通高等学校在校生可放宽到22周岁,高职(专科)毕业生可放宽到23周岁,本科及以上学历毕业生可放宽到24周岁。女青年为2013年12月31日以前年满18至19周岁,普通高等学校在校生可放宽到20周岁,普通高等学校应届毕业生可放宽到22周岁。根据本人自愿,可征集年满17周岁的高中应届毕业生入伍。

  记者:在身体和政治方面有哪些要求?

  李国记:应征公民参军,身体条件要符合国防部2003年颁布的《应征公民体格检查标准》和有关规定。政治条件要按照公安部、总参谋部、总政治部2004年公布的《征兵政治审查工作规定》和有关规定进行审查。

  大学生应征入伍优惠政策

  记者:国家对应征入伍的高等院校大学生给予资助是如何规定的?

  李国记:国家对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的高校学生在入伍时对其在校期间缴纳的学费实行一次性补偿或获得的国家助学贷款实行代偿;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前正在高等学校就读的学生,服役期间按照国家有规定保留学籍的,退役后自愿复学的,国家实行学费减免。

  记者:大学生应征入伍有哪些优惠政策?

  李国记:大学生应征入伍享有优先参军、优先选拔使用、考研升学优惠、享受学费补偿和国家助学贷款代偿、就业安置优惠等政策。另外,郑州市对报名参军的大学生全程开辟“绿色通道”,不管是已毕业大学生或在校大学生,都可直接到县级征兵办公室报名应征,在体检结束前,随时报名、随时体检。合格的,优先批准入伍。

  记者:郑州市对大学生入伍和退伍安置有哪些优惠政策?

  李国记:从郑州市入伍的外地户籍大学生(含应届毕业生和在校生),由批准入伍地县(市、区)人民政府按照城乡一体、同役同酬的原则发放优待金,发放标准不低于郑州市上年度农民人均纯收入的1.2倍,2013年郑州市普通义务兵家庭优待金发放标准为15037元。同时,自2013年起,郑州市对接收的大学毕业生退役士兵,全市每年拿出一定比例的公务员和全供事业单位的岗位进行定向考录;省市两级政法队伍招录干警时,拿出不低于当年符合条件的退役大学生士兵人数的5%,定向考录退役大学生士兵;事业单位招聘时,拿出不低于当年符合条件的退役大学生士兵人数的10%,定向招聘退役大学生士兵;市属国有企业招聘时,拿出不低于当年符合条件的退役大学生士兵人数的15%,定向招聘退役大学生士兵。退役大学生士兵参加公务员定向考录和企事业单位招聘时,视同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办理手续,服役期视为工作经历,计算工龄。非郑州籍退役大学生士兵复学完成学业且被本市用人单位接收的,可办理进郑落户手续。

  记者:大学毕业生士兵能否报考军队院校或保送入学?

  李国记:参加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招生统一考试,经省招生办公室专科统一录取且取得全日制专科学历的毕业生士兵,可以参加全军统一组织的本科层次招生考试,录入有关军队院校培训,学制2年。大学毕业生士兵参加优秀士兵保送入学对象选拔的,年龄放宽1岁,同等条件下优先列为推荐对象,按照有关规定保送入军队院校培训,具有本科以上学历的,安排6个月任职培训,具有专科学历的,安排2年本科层次学历培训。

【编辑:贾龙】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