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济南推进教育标准化建设 使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2013年07月11日 15:54 来源:大众日报 参与互动(0)

  为落实《山东省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1—2020)》和《山东省普通中小学办学条件标准化建设计划(2011—2015)》,从2011年开始,济南市全面启动济南市普通中小学办学条件标准化建设。两年来,为加快实施办学条件标准化建设工程,全市建立了以各级政府为主导,教育部门牵头,有关部门配合联动的工作机制,坚持多措并举,合力寻求破解路径,全力攻坚克难,基本完成中小学标准化建设工程计划规划任务,使省城中小学基本达到国家和省定标准,学校办学条件得到根本性改变,为加快区域教育均衡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校舍安全放首位

  抗震防灾不言虚

  普通中小学办学条件标准化建设,就是使学校在师资、用地、校舍、现代信息技术教育设施、教学仪器设备、图书馆(室)、音体美器材、学生生活服务设施和学校管理、教育教学等方面,达到国家和省规定的基本办学条件标准,基本达到区域间、校际间的均衡发展,努力缩小城乡差距,实现高水平、高质量教育教学的目标。“学校标准化建设计划”以工程项目的形式组织实施,共包括八项工程——普通中小学布局调整工程,普通中小学场地与标准化建设工程,普通高中及城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学仪器更新工程,普通中小学图书馆配备工程,普通中小学教育信息化建设工程,普通中小学体育卫生艺术设施设备配备工程,普通高中探究实验室、通用技术实验室及初中小学技术教室建设工程,普通中小学师资配备和经费保障工程。

  据了解,济南市列入标准化建设任务的学校共924所,其中高中34处,初中163处,小学727处。为加快实施标准化建设工程,按照“统一标准、全面提高、科学规划、分步实施、统筹安排、总体推进,政府主导、分级负责”的原则,济南市印发了标准化建设实施细则,明确了11部门职责,建立了保障机制,全面推进这八项工程。

  而这其中,普通中小学场地与标准化建设工程尤为引人关注。长久以来,校舍安全的保障始终是全社会最为关心的一大话题。2009年4月8日,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全国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实施方案的通知》,明确指出,校舍安全直接关系广大师生的生命安全,关系社会和谐稳定。围绕此,济南市坚持把校舍标准化建设工程与校安工程,薄弱学校改造工程、中小学“211”工程等紧密结合,统筹资源,共同推进,在校舍安全工程的拆除重建及改扩建项目中,严格按照标准化建设标准实施。目前,全市标准化建设工程共改造校舍96万平方米。

  以历下区为例,该区在教育标准化建设过程中,把校舍质量工作作为重中之重,对于老城区中的陈旧校舍,着重于校舍加固,自2009年起到2012年暑假,历下区共花费1.7亿元对15万平方米的校舍面积进行加固,占该区教育标准化建设总花费的70%左右。施工过程中,该区对图纸设计严格把关,实行图纸复审措施,保证加固过的校舍可达到抵抗7级地震的抗震级别。而对于新建的校舍,历下区坚持高标准、高起点的要求,按照省级规范化学校的标准建设,保证新建成的校舍抗震级别也要达到7级以上。“校舍必须成为庇护孩子们的最安全场所,这是我们在建设过程中始终坚持的‘第一标准’。”历下区教育局这样表示。

  扩大优质教育资源

  教师队伍更加优化

  教育标准化建设的目的就是统筹教育资源,合理科学配置教育资源,促进教育公平。随着济南城市化进程的发展,济南市的教育资源呈现老城多新城少、东多西少、中多北少的布局结构。为改善教育资源分布不均的状况,济南市创新工作思路,打破传统的产权隶属关系,逐步实现教育格局的合理配置。近年来市直学校11所实现了整体优化,并进行了省实验中学西区扩建等探索,努力促进优质教育资源的布局均衡,改扩市内五区学校46所,新增学位23274个,通过发挥优质教育资源的辐射带动作用,采取优质学校输出管理,与薄弱学校联盟、整合、重组、托管等措施,实现捆绑式、集团化发展,校际间办学水平更趋均衡。同时,加大对居住区教育设施配套建设遗留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的力度,专门成立领导小组和办事机构,接收开发单位移交配套教育设施103处,恢复教育用地1987.16亩,预留教育用地1008亩,全市优质教育资源不断扩大,同时有效解决和避免了新建和改扩建居住区市民子女入学难问题。

  “比如,2012年11月开工建设的济南市西城中学(省实验中学西校区),建成后将成为济南占地面积最大的一所普通高中。学校计划每个年级开设20个教学班,三个年级共计60个教学班,未来将为济南西部新城的教育发展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市教育局工作人员表示,目前西部城区已有2所小学、3所幼儿园同步配套并投入使用,还将陆续有新建设的学校、幼儿园投入使用。而济南市外国语学校也已明确要在西部城区设立分校,将全方位引入济南外国语学校的管理、教育教学管理模式,致力打造一所市、区名校。

  而在师资配备标准化建设过程中,济南市也积极推进优秀教师合理流动、跨校交换工作,引导和鼓励优秀教师由城镇学校向农村学校、由优质学校向薄弱学校、由超编学校向空编学校合理流动。该市积极组织开展“特级教师、名优教师、教学能手跨校交换”活动,2011、2012两年间共组织227名优秀教师进行了为期3年的跨校交换,名优教师除正常上课外,还要开展教研交流、专题讲座、业务培训等活动,帮助接收学校提高教科研水平,帮助培养青年教师,充分发挥了名优教师的辐射带动作用,打破了传统的学校间行政配置的壁垒,促进了优质资源的合理流动,在全系统产生了积极的“蝴蝶效应”,促进了校际间的优质均衡发展。

  现代化硬件水平显著提高

  特色教育渐成品牌

  在教育装备配备中,济南市统筹配置与调剂教育资源,力求装备配备按照“够用、实用、管用”的原则,全面服务于教学,保障投资效益,安排市级启动和补助资金专门用于装备建设,确保了全市教育装备达到标准化建设要求。目前,全市中小学已新增图书727万册,新配备学生计算机2.43万台,教育计算机1.8万台,多媒体教室8905套,校园网学校476个,规划657处学校实验室建设全部达标,规划643处学校音体美卫生器材全部达标。全市所有中小学已按标准基本配齐各类教学仪器、计算机、图书及音体美器材,特别是全市所有学校包括偏远的教学点全部实现了班班多媒体教学,并接入互联网,为每一名教师配备一台计算机,教育现代化水平得到全面提高。此外,根据全市中小学运动场地情况,制定了《济南市关于加快中小学体育运动场地标准化建设的意见》,实施运动场地标准化建设工程。目前,全市已新建和改造运动场282个,篮球场755个,排球场639个,购置室外乒乓球台2773个,使全市中小学运动场地设置更加规范合理,基本满足中小学体育锻炼和教育教学需要。

  而在这点上,新近建设的学校做了很大的努力。名士小学校长魏盈介绍,该校名士小学的学生活动厅约有四个教室的面积之大,通常是作为学生学习舞蹈或者举行集体活动的场所,而除了图书阅览室、操场、篮球场、多媒体教室等,该校还有专门的舞蹈教室、音乐教室、书法教室等,供不同年级的孩子培养才艺。

  标准化建设更鼓励学校开设特色课程。据了解,龙奥学校与山东体育学院联合开设击剑课,学校室内运动场有专门的击剑区域;来自燕山学校的老师前来为孩子教授排球,也广受欢迎,逐渐发展成为该校的优势体育项目;而在名士小学,无论哪个年级的学生,都可以选修烘焙等课程,孩子们面对妙趣横生的内容学得专注,转眼间就化身“小小面点师”……

  “实施普通中小学基本办学条件标准化建设,是实现政府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科学合理配置义务教育资源、大力推进素质教育的必然要求,也是贯彻《义务教育法》,缩小城乡之间、地区之间办学水平,促进教育现代化建设的基础工程。”济南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为确保工程实施质量和进度,他们从制度上强化对学校标准化建设工程的全过程监督、检查,建立年度报告制度和评估验收制度,市教育局相关处室积极协调配合,为顺利实施办学条件标准化建设提供技术支持和督促,标准化建设工程所有项目实行公开招投标制度,全过程接受新闻媒体和社会监督;同时加强工程月报季报制度和通报制度,及时研究、解决学校标准化建设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保证标准化建设工程的顺利实施……“接下来,我们将建立办学条件标准化建设长效机制,继续高标准、高质量普及九年义务教育,进一步加大优秀教师跨校交换力度,持续确保每一所学校都成为标准化学校,从而缩小区域间学校间办学条件的差距,促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田可新 徐菁

【编辑:吴涛】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