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武汉小升初择校摇号未摇中者可参加自主招生

2013年07月16日 11:18 来源:长江日报 参与互动(0)

现场大屏幕上被黄线扫到的学生即“中签”记者 彭年摄(实习生:文进斌 余勤)

  今年“小升初”择校摇号九取一

  未“摇”中者可参加自主招生 部分学校提前“锁定”尖子生

  昨日,武汉市7所民办初中的电脑派位招生全部结束,共有760名学生幸运“中签”。按照规定,7所初中还有60%的招生计划以自主招生方式进行。

  据统计,今年报名参加电脑派位的人数是6797人,占毕业总人数65338人的10.4%;电脑派位成功的有760人,平均录取率为11.18%,相当于9人中“摇”出1名幸运儿。

  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昨日表示,按照流程,摇号结束,自主招生即启动。按照要求,自主招生不能以考试方式进行。

  电脑派位与自主招生计划比为4:6

  据了解,我市“小升初”路径主要有3条:一是到片区对口的公办初中就近入学;二是择校参加7所民办初中的自主招生,其中包括特长生的录取;三是7所民办初中择校电脑派位。7所初中电脑派位与自主招生招生计划比为4:6。一初中校中说:“通常,电脑派位没选上的学生,我们建议他们参加学校的自主招生。”

  记者昨日了解到,7所民办初中自主招生时间不一。武珞路实验初中的自主招生将于近期开始,有意向的学生家长可关注该校网站;市第三寄宿中学自主招生已于6月中旬开始,目前正在进行中。

  自主招生明令禁止考试择优

  据教育部门规定,各校自主招生的方式,可采取查看小学生素质报告册、个性特长、其他相关资料及目测等办法进行,禁止组织任何形式的考试择优选拔新生。

  记者昨日在武珞路实验初中看到,自主招生标准已在校长办公室外展示栏公示,招生方式为面谈,查看四—六年级综合素质评定报告书、六年级上学期语数外作业和荣誉证书等有关资料。

  市第三寄宿中学负责人昨日称,自主招生主要考察学生的品德,将组织面试,现场考核。

  部分学校已“锁定”尖子生

  据了解,不少学校在电脑派位前就已开始了自主招生。家长李先生说,由于孩子已经获得多个奥赛奖项,毕业前有两三所初中有意向让孩子去就读,考虑再三,决定选择一所民办初中就读。

  汉口一所初中负责人透露,由于“小升初”择校不能组织考试,每年一些初中都会通过培优机构遴选优质生源,“小学毕业生的平时成绩、奥赛获奖情况、兴趣特长等,都是初中择优时考虑的重要条件。其实,在择校报名前,一些初中已经将部分尖子生提前‘锁定’了。”

  2分钟“摇”出108名幸运儿

  2名家长先后“洗牌”

  2分钟“摇”出108名幸运儿

  昨日,江汉区2013年民办初中新生入学电脑派位在一初慧泉中学举行。

  9时10分,电脑派位正式开始。首先由家长代表和武汉中星公证处两位工作人员检查电脑封条情况,再共同启封电脑。公证人员致公证词后,操作员启动电脑派位系统。

  现场大屏幕上逐条显示出1306名报名学生的报名编号、毕业证号、姓名、性别和毕业学校5项基本信息。来自北湖小学的1号家长代表上台,点击鼠标,第一次打乱全体学生报名编号(俗称“洗牌”),随后大屏幕左边窗口显示出原始编号报名名单,而右边窗口显示被“洗牌”后的学生信息。

  来自单洞新村小学的2号家长代表第二次点击鼠标,打乱第一次“洗牌”后的学生信息。当大屏幕显示被第二次“洗牌”后的学生信息时,再由来自天一街小学的3号家长代表点击鼠标,系统随即进行随机派位。

  只见一条黄线在屏幕中上下扫动,凡是被扫到的学生即意味着“中签”,其姓名、编号和毕业证号迅速出现在大屏幕右边的新生列表中。

  2分钟内,108名幸运学生名单产生。

  操作员将录取名单打印4份,区教育局负责人、学校负责人、公证员三方分别在名单上签字、盖章;学校、公证处、区教育局和市教育局各保存1份。(记者宋兰兰 通讯员郑小明 实习生蔡紫珮 张珉倩)

  小升初择校报名绝对人数在下降

  统计显示,小升初择校热呈下降趋势,目前报名择校人数稳定在10%左右。

  市教育局基教处提供的数据显示:2008年,武汉市约有8万名小学毕业生,其中11000多名小学毕业生报名择校,约占小学毕业生总数的14%。

  2011年,15所公参民初中8所不再招收择校生。当年,全市小学毕业生6.7万人,7313名人报名择校,约占10.91%。

  2012年,全市小学毕业生6.76万人,7632名人报名择校,约占11.29%。

  2013年,全市小学毕业生约为6.53万人,6797人报名择校,约占10.40%。

  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称,择校报名绝对人数在下降。(记者宋兰兰 实习生张珉倩 蔡紫珮)

【编辑:吴涛】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