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90后”学生团队开发手机软件 校园信息一目了然

2013年08月05日 15:28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UTips软件首页界面

  UTips团队主要成员,左起:周锐嘉、林钟典、李泽华、黄思程、彭泽鹏、周梦来

  中大一个“90后”学生团队开发运营手机软件“UTips”,掀起校园信息的“指尖革命”

  这个“童子军”团队的初步成功也为“史上最难就业季”注入一丝跃动的气息和活力。  李泽华的名片很“华丽”:UTips校园资讯助手首席执行官(CEO)。这名刚刚从中山大学软件学院本科毕业的“90后”,目前正忙着筹备注册公司。

  在电影《中国合伙人》热映前夕,李泽华和他的团队正黑白颠倒地忙碌着,他们用4个月开发出一款名为“UTips”的校园资讯手机软件,上演了一幕“中大合伙人”。

  软件发布当月,就有三四千人下载安装了;中山大学维纳斯歌手大赛抢票功能开通后,34秒内100张票就被抢光了;广东“展翅计划”报名平台开通后,日访问量超过60多万次,平均每小时超过2万次;目前软件覆盖了中山大学四个校区,已有两万多用户……

  这是一场校园宣传方式的“指尖革命”。在“史上最难就业季”的背景下,也颠覆了大学生“找工作”的传统概念。

  “点子”很重要

  “我们要毕业了,想给学校留下一些可以延续下去的纪念。”时任中大东校区校学生会常务副主席的李泽华想法很好,却苦于无策。直到去年7月,时任校团委副书记的唐锐找到他。中山大学四个校区,每年都要举行三四百场校园活动,前期的传单、海报、横幅等宣传经费就要花掉上百万元,某些大型活动的宣传费动辄十万元计。“太浪费了,也不环保!有没有办法省下宣传经费,同时又把有用的信息传递给同学们?”

  李泽华一听就兴奋了,立刻邀请几位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的“技术达人”商议,他们发现:95%以上的学生使用智能手机、习惯碎片化搜索、较少光顾校园官网、有用信息被忽视,“由于校园信息种类繁多且比较分散,容易漏看,比如单项奖学金申请、勤工助学岗位、实习求职信息等,往往看到时已经错过报名日期了……”创意雏形呼之欲出——开发一款免费的手机软件,将信息从纸上搬到指尖,将整合后的校园资讯直接传递给学生。

  但具体怎么做?在安卓系统还是苹果系统上做?李泽华又一次犯难了。

  与此同时,“招兵买马”的过程也不顺利,从去年8月到去年年底,前后找了3个团队,都没“接活”。后来联系到中大信科院的计算机俱乐部,对方答应了,并且俱乐部主席周梦来后来还担任了团队的CTO(首席技术官)。

  去年11月中下旬,团队终于组建起来了,唐锐担任校内导师,李泽华全面统筹,技术团队有5人——信科院的周梦来、黄思程、张梓滨、刘钺铿、林钟典,负责产品研发;运营团队也是5个人——除李泽华外,管理学院的李颖负责财务,政务学院的刘笛和工学院的黄剑铭负责业务推广,同在政务学院的刘芸负责文字编辑。此外,还有传播与设计学院和软件学院的陈鸿均、陈嘉裕,陈思媚、李芊一等四名同学,负责中大校内信息的审核。

  接下来,大家围绕软件名称、系统开发、频道划分、内容设置等讨论了整整一个月。软件最终命名为“UTips校园资讯助手”,“U是university(大学),Tips是建议、提示。”开发安卓和苹果(IOS)两个手机客户端,整合发布中山大学的新生指南、奖贷助勤、生活后勤、学术讲座、教务通知、就业实习、读研考公、出国留学、公益实践、失物招领等校园资讯。

  如今,团队已壮大到25人,各有所长,各司其职。

  “起步”更关键

  UTips团队最初的目标并不大——在中大校内试运营,但一段小插曲为这款软件的诞生提了速、“升了级”。

  去年12月3日,广州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并通过了《实施广州大学城提升计划工作方案》,目标用10年时间将大学城打造成为国内一流、国际领先的“文化之城、创新之城、生态之城”。中大党委书记郑德涛听说UTips项目后,觉得创意很好。这让UTips团队成员们都很兴奋,他们的目标,也随之调整为做成省内甚至全国高校的校园活动资讯平台。

  团队加快了开发推广步伐:周梦来、林钟典分别负责安卓和IOS客户端的开发,张梓滨负责后台服务,黄思程负责网页版,刘钺铿负责美工设计。

  IT行业都会遇到技术与需求不能兼顾的问题,UTips团队也不例外。由于手机兼容和信息推送问题,技术团队与运营团队大吵了两回。

  怎么办?团队讨论出一个办法:打分。双方把指标的重要性、开发难度、意义、自己考虑的点列出来,相互打一个分,最后综合开发难度,做一个量化比对。“这种模式探讨出来后,更有利于团队合作。”对争论的理性处理,成为团队成员加深理解互信的开端。

  今年2月底到3月中旬,团队找了100多名学生干部做内测,收集反馈意见,再次调整,最终开发出IOS与安卓两大平台上的应用客户端,实现了7大主要功能:浏览、订阅频道、推送、社交平台绑定(人人、微信和微博)、收藏、转发和换肤。3月17日,软件正式发布。

  耕耘之后是惊喜,软件发布当月就创造了三四千的下载量,不仅学生喜欢,中大一百多名老师也成了用户,好评如潮。

  “未来”很美妙

  UTips一下子火了,“占领”了中大师生们的手机、iPad……今年4月,UTips校园资讯助手被推荐为国家级大学生创业实践项目。

  紧接着,维纳斯歌手大赛要举行了,UTips团队灵机一动,通过UTips免费派票——输入名字和学号就可预订一张门票。34秒,100张门票就被一抢而光!之后的高雅艺术进校园、九把刀专场门票,都延续了这种模式,UTips的名气越来越大,用户开始覆盖到广州大学城其他九所高校,而不久前开通的广东“展翅计划”报名平台,则给团队带来了极大的成就感和荣誉感,是一次里程碑式的转折点。

  在朋友的推荐下,团省委的一名老师下载试用了UTips,感觉“挺有意思”。暑假到了,团省委联合省人社厅、省教育厅等单位,启动了2013年“展翅计划”——广东大学生就业创业能力提升行动(简称“展翅计划”),筹措了8万个实习见习岗位,除了官方主页可报名,另一渠道是UTips客户端报名。

  火爆程度让UTips团队始料未及,活动启动当日,UTips每小时点击量就超过5000次,日访问量超过60多万次,“巨大的成就感汹涌而来”。紧接着,省学联也在致全省高校新生的一封信中,附上了UTips的简介和下载方式。华南师范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吉首大学等高校也表示对UTips感兴趣……

  这时的UTips团队,已经不满足于“小打小闹”了,开始思忖如何搞些“大手笔”。李泽华所在的中大管理学院创业黄埔班恰好要求毕业生必须实践一个创业项目,这成为推动UTips向商业应用进军的契机。李泽华把大家召集起来:“一起开公司吧?”一拍即合后,公司很快有了名字——“优提示”,预核名已经获批,注册资金是十万元。

  李泽华为公司设置了CEO、CTO、技术组、市场推广组、产品运营组、行政办公室等,目标是:全省135所高校,170万名在校大学生,一年内最起码做到20万至30万用户量。今年7月到9月,“拿下”广州地区高校,再用半年到一年时间“攻克”全省高校,接下来跨省推广,然后考虑投放广告,逐步实现盈利。

  李泽华说:“我们在与时间赛跑。当务之急是把用户量做上去,优化内容和界面,增加功能,弥补bug,说服省内高校……”(记者 张林)

【编辑:王硕】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