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新版“十万个为什么”发售 近九成内容全新

2013年08月14日 13:44 来源:光明日报 参与互动(0)

《十万个为什么》第六版8月13日上市。本报记者 颜维琦摄

  《十万个为什么》第六版8月13日首发。引人注目的是,和第五版相比,第六版的内容近九成都是全新的“为什么”。全新的问题、全新的体系、全新的内容、全新的样式,以及全新的传播手段,加上110余位两院院士出任编委会委员,数十位中国第一流的科学家担纲分卷主编和副主编,让这套科普读物更翔实、更时尚、更好看。

  “头上有多少头发才算秃头?”“为什么有的约会让对方无法说‘NO’?”翻开8月13日正式面世的第六版《十万个为什么》,这样的问题会不会让你忍俊不禁?不要以为你看花了眼,没错,这是《数学》卷里的问题。而在上世纪90年代诞生的第五版里,类似的问题也曾出现,只是面孔不同,回答也有了很大变化:前者是“为什么数学方法可以用于研究模糊现象”,后者则是“什么是悖论”。

  2013上海书展开幕前一天,历时5年筹备、两年编纂,由少年儿童出版社出版的《十万个为什么》第六版正式上市。“一问一世界”,一个个鲜活有趣的“为什么”,勾起了无数人的童年记忆。50多年来,《十万个为什么》不断推陈出新,唯一不变的是“为什么”这一提问方式,她培养并保护着孩子们对提问的兴趣和习惯,一扇扇通往亿万个不同世界的窗户就此打开——

  科普可以更时尚,更好看

  “我是看着《十万个为什么》走上治学道路的。那时候,父亲给我买了一整套,用来回答我满脑子的疑问。没有一套书能够像《十万个为什么》,影响一代又一代人,满足了孩子们对科学世界的好奇心。”教育部原副部长、同济大学教授吴启迪说。此次,她担任《十万个为什么》第六版《电子与信息》卷的主编。她告诉记者,为《电子与信息》设置专卷,是头一次。信息技术发展迅猛,网络的出现改变了孩子们探索和求解的方式。但不管怎样变化,面临何种挑战,对科学不断探索和创新的热情,是成功的重要密码。

  引人注目的是,和第五版相比,《十万个为什么》近九成都是全新的“为什么”。“全新的问题、全新的体系、全新的内容、全新的样式,以及全新的传播手段”,少年儿童出版社副总编辑洪星范用一连串的“新”来形容眼前的新版《十万个为什么》。曾经,这套最初诞生于1961年的科普读物,五度新版,销售超亿册,影响几代人。

  “让我感动的是,这是一次‘科学家大动员’,一大批科学家放下手头的工作,加入到这项富有意义的工作中来。”《海洋》卷主编、中国科学院院士、同济大学教授汪品先说。今年84岁的中国工程院院士、复旦大学教授汤钊猷担任《医学》卷主编。他感慨道:“大科学家写通俗的小文章,并不容易。”

  洪星范告诉记者,新版的编纂阵容,在我国科普出版史上是空前的:768位作者参与到新版《十万个为什么》的编写工作,其中有110余位两院院士出任编委会委员,数十位中国第一流的科学家担纲分卷主编和副主编。此外,还有不少作者是来自“科学松鼠会”“果壳网”等科普界的明星或是科普作家。他们的加盟,让少儿科普更翔实、更时尚、更好看。

  我们的孩子需要科学精神

  “计算机能算出所有问题的答案吗?”“会不会有一天我们可以用‘意念’上网?”“可以把计算机穿在身上吗?”“3D打印机打印出的飞机能飞吗?”……这是《电子与信息》卷中的问题。

  记者注意到,一套18卷本、600余万字、7000余幅图片的新版《十万个为什么》雄心勃勃。《生命》分册在之前五版中并没有设置。在上世纪50年代DNA结构被发现后,生命科学领域进入飞速发展阶段。但目前,国内关于生命科学领域的科普书还不是很多,能够有系统介绍生命科学的科普书更是凤毛麟角。

  不同的是,《动物》分册同类读物市场上一直有,总数不下千种,好问题基本上早已穷尽。新版《十万个为什么》靠什么吸引小读者?《动物》分册的编者则努力调整看待动物的视角:“每一个动物都是一个精灵,你越了解它,你就越欣赏它。”书里充分挖掘动物的可爱之处,把动物的优点展示给读者,同时,更多地关注动物行为学的研究。有些看似和老版相同的题目,因为科学的发展也有了进一步解释。比如“金鱼为什么不睡觉”,新版并不局限在没有眼睑的解释,而是把不同种类的鱼的睡觉姿态一一呈现,读者看到的是一个多姿多彩的关于鱼睡觉的世界。

  在新版“为什么”中,紧跟最新研究前沿,不乏老问题的新回答。比如,在《物理》分册中,“马桶/浴缸水流方向”的问题,以往认为是地球自转偏向力(科里奥利力)影响,新版指出,这个答案其实错了,小尺度上偏向力影响小,是随机的,只有在台风这样大尺度上偏向力才会主导。很多没有“标准答案”的问题,以往几版从单一角度解答,新版则汇集几家观点,使答案更开放、更多元。

  “传播知识,更注重科学精神、科学素养的传播与培养,对‘为什么’的回答,也是开放式、探索式的。我们希望努力构建多元的开放性的体系架构,在有效回答‘为什么’的基础上,让青少年知道每个问题的解答都可能有多个不同的路径,引导他们思考更多的‘为什么’,进而探索新的未知的科学世界。”上海世纪出版集团副总裁李远涛说。

  数字时代,还需要“为什么”吗

  在维基百科已无所不包,百度“知道”有问必答,微博弹指间问答互动的时代,我们还需要纸质本的《十万个为什么》吗?毋庸讳言,这是很多人心中的疑惑,也是编纂团队首先要回答的问题。

  “网络搜索虽然可以得到答案,但给不了孩子们解决问题的思路和逻辑。”科学松鼠会成员、新版作者之一云无心说。在他看来,这是《十万个为什么》要给予孩子们的最可贵的东西。

  洪星范告诉记者,《十万个为什么》对知识的权威性、前沿性和准确性的注重和打磨,是目前的网络问答所无法比拟的。

  在征集孩子们关心的问题的过程中,一些变化也让编辑们吃惊。比起过去的孩子们常问“我是从哪里来的”“冰棍为什么会冒白烟”等,现在的孩子则更想知道“为什么有人在牛奶里面加三聚氰胺”“为什么要用瘦肉精来喂猪?”洪星范说,现在信息渠道发达,孩子们的知识面很宽,自我意识越来越强,问的问题很有意思、很有分量。此外,像“人从什么时候开始撒谎”“为什么我有时候会很伤感”“为什么我是我,而不是别人”等则显示小孩子的敏感心性。

  “‘一问一答’是个好形式,也是《十万个为什么》让大家喜爱的重要原因。让青少年们保持珍贵的好奇心,边玩边学才能更加激发想象力与创造力。”全国政协副主席、《十万个为什么》第六版总主编韩启德说。据悉,未来还将逐步开发《十万个为什么》的杂志、漫画、游戏等,打造一条完整的科普产业链。

  (本报上海8月13日电 本报记者 曹继军 颜维琦)

【编辑:王永吉】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