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3家校服供应厂产品不合格 东莞教育局:进行召回

2013年09月03日 10:22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中小学生每天穿在身上的校服安全吗?昨日,记者从东莞市教育局获悉,今年8月,东莞市教育局下发了《关于做好2013年东莞中小学学生服质量抽查工作的补充通知》,于2013年8月13至14日和20至21日,分别对2012年中标的5家学生服定点生产供应企业进行年度核查及委托市质检中心对市直属学校学生服进行质量抽检。核查发现,在五家企业中,福建华荣服装有限公司、佛山市三水恒利达针织有限公司、东莞市育英服装有限公司三家中标企业的部分校服产品不合格。

  目前,东莞市教育局已责令生产企业对不合格批次学生服进行召回处理,并终止与一家校服供应企业于2012年4月签订的定点供应合同,取消其作为市属学校学生服定点生产供应企业资格。

  一不合格企业未对整改要求按时回应

  东莞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该局委托市质检中心对市直属学校学生服进行了质量抽检,此次抽检共抽查了市直属学校35所中的30所,抽检覆盖率达到85.7%。

  根据检验核查,福建华荣服装有限公司、佛山市三水恒利达针织有限公司、东莞市育英服装有限公司供应的学生服存在不合格的项目,不合格项目主要是单位面积质量、起毛起球、纤维成分含量、使用说明不符合政府采购文件要求或标准。

  目前,东莞市教育局已责令相关企业对不合格批次学生服进行召回处理,并在核查通报发出之日起21天之内提供检验合格的学生服。佛山市三水恒利达针织有限公司、东莞市育英服装有限公司同意召回不合格的学生服并重新生产。

  福建华荣服装有限公司的履约能力未达到招标及投标文件的要求、未按时按要求配合做好学生服质量抽检工作、抽检的一款产品不合格、对市教育局提出的整改要求没有按时作出回应。因此,东莞市教育局决定终止与福建华荣服装有限公司签订的《东莞市直属学校学生服定点供应合同》,取消其东莞市市直属学校学生服定点供应企业资格。

  定点供应企业没有落实送检要求

  东莞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说,在本次核查中发现,部分企业没有落实质量管理体系认证的相关要求,没有落实送检要求,个别企业可能存在二次发包的嫌疑,这些都导致无法有效保证学生服产品质量。市教育局将在本期招标合同期内加强对中标企业的监督,督促中标企业按照投标文件及合同的相关要求落实其责任和义务。

  他说,虽然部分企业已获得ISO9001相关管理体系认证,但实际运作过程中却没得到有效执行,无法有效保证学生服生产过程质量的可控。比如在生产环境方面,有的企业环境比较混乱、卫生条件较差,布片随地可见,生产好的学生服直接堆放在地上,没有任何防护措施。在质量管理方面,也无法提供2013年原材料采购合同、入库验收记录、质量记录、检验记录、成品出货记录、培训记录等质量管理记录。

  核查发现,2012年以来部分企业未按投标文件要求落实在送货前将所有款式学生服送检。经查,福建华荣2012年仅能提供3份原材料检验报告和5份成品检验报告,是所有中标企业最少的一家。今年以来,福建华荣和三水恒利达两家企业均没有根据学校的学生服款式送检,检测项目也没有覆盖投标文件和补充通知的要求。

  另外,个别企业可能存在二次发包的嫌疑。8月份应该是学生服生产企业比较忙碌的时候,然而核查当天,福建华荣只有部分缝纫机在使用、现场以及成品仓只有少量学生服成品,与其他公司的情况形成明显的对比。

  会定期对学生服进行抽查

  针对上述问题,有家长反映,为何之前没发现校服的问题呢?以后,怎么保证学生身上的校服安全?

  东莞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回应说,首先,全市镇街宣教办(局)、学校必须严格执行东莞市教育局8月份下发的《关于做好2013年东莞中小学学生服质量抽查工作的补充通知》,在学生服验收时,向生产供应企业索取各款学生服的合格检验报告,特别注意核查所检项目是否覆盖标准要求,将不合格学生服流入学校的风险降到最低。

  其次,市教育局将定期对各学校的学生服进行随机抽检、对学生服生产企业进行实地核查。对抽检不合格的学校通报批评或作出相应经济处罚,同时,按照标书和合同的相关条款,结合抽检和核查结果,对照相关规定以及采购合同的相应条款对学生服生产供应企业作出相应处理,督促企业按照投标文件及合同的相关要求落实其责任和义务。

  为何只有福建华荣被取消供应资格?

  东莞市教育局解释,在本次学生服质量专项监管中,福建华荣服装有限公司企业履约能力没有达到招标及投标文件的要求、未按时按要求配合做好学生服质量抽检工作、抽检的一款产品不合格、对市教育局提出的整改要求没有按时作出回应。

  目前,东莞市教育局已经向福建华荣服装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通报核查抽检结果及决定终止与其签订的《东莞市直属学校学生服定点供应合同》的情况,将终止合同通知的正式文件快递寄送至该公司,并在报纸上刊登了《终止合同通知书》公告。

  在这份通知中指出,福建华荣服装有限公司存在严重违约。该公司的生产设备、生产人员、质量管理、学生服日常送检、售后服务情况均未达到招标及投标文件的要求,该公司未按时按要求配合做好学生服质量抽检工作,且已经抽检的东莞市第八高级中学的梭织学生服(男夏礼长裤)质量检测不合格。

  同时,终止该公司与东莞市教育局于2012年4月签订的《东莞市直属学校学生服定点供应合同》,该公司的履约保证金20000元作违约金处理。责令该公司在接到通知之日应当立即停止所有学生服的发放工作,对已经发放的不合格学生服必须进行召回处理,同时把本学期已经收取的学生服款项全部退还给相关的学校。

  开 学 安 全

  昨起全市交警上路严查校车

  查40多辆次校车,未发现交通违法

  昨日,校车开始上路搭载学生上放学,东莞交警组织警力在全市开展校车专项整治行动,严查校车交通违法行为。记者在谢岗镇的执勤点看到,谢岗交警大队组织警力,在辖区学校周边路段设点查车,严查校车交通违法行为,一天的行动中,共检查40多辆次校车,未发现交通违法。

  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民警介绍,开学后,交警部门将安排警力上路,严查校车交通违法行为,广大市民发现校车交通违法时,也可以拨打122进行举报,交警部门将予以查处。 郭文君 向高峰

  开 学 故 事

  特殊儿童迎来“第一课”

  首先是眼睛,那是一双双黑亮的眼睛,乍一看与别的孩子的眼睛没什么区别。他们有的抬起头直直地看着你,有的一直低着头盯着空荡荡的桌子,但只要静静地凝望上好一会儿,他们眼睛里倒映的似乎是一个外人无法走入的世界。

  昨日是开学的第一天,东莞唯一一所公办特殊儿童教育学校启智学校的298名学生返校,以自习、游戏等形式开始“第一课”。

  有15年教学经验的刘太祥走进了九年级一班的教室,给7位学生各派发了一套“智力训练工具”。接到训练工具,学生们迅速地打开蓝色的盒子,把3种颜色、3种形状、3种质地的27个几何体放进了三个白色的盘子。刘太祥说,通过“智力训练工具”的简单游戏,能专门训练智障儿童的手脑协调、分析记忆能力,而学生也从中获得不少乐趣。(靳延明 记者/吴少敏)

【编辑:王硕】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