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深圳中考不考思想品德 六成学校取消课程

2013年09月25日 10:34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2015中考政策征求意见稿引热议》新闻追踪

  中考政策意见反馈时间延至月底,市教科院称:

  中考不考思想品德

  六成学校取消课程

  中考政策调整关系重大,日前不少家长抱怨征集意见时间过短。市教育局昨日决定,将意见反馈截止时间延长到9月30日。而对于政策调整反而增加学生负担等备受争议的问题,市教科院院长尚强表示,减负不是减少科目,此前不考试导致60%的学校初三不开设思想品德课,国民素质仍需通过课程进行教育。

  记者昨日从市教育局获悉,深圳市教育局《关于深圳初中综合课程设置调整后中考科目调整及实施问题的意见(征求意见稿)》原定反馈意见截止时间为9月24日,但由于部分学校和老师建议适当延长征求意见时间,以便深入展开讨论,充分研究反馈意见。为此,市教育局决定,将意见反馈截止时间延长到9月30日。

  1

  教科院:初中打好基础高中更轻松

  考试科目增加学业压力增加?

  此次中考政策调整中,考试科目从5科变成6科,此举到底是减负还是增重引发最多争议。尚强表示,目前征集的意见中,不少家长都希望减少考试科目,生物与地理不列入中考范围。

  “减负不是减少科目,延续2000多年的科举制度,只考一门课,有人考三十几年考不上,压力相当大”。尚强表示,征求意见的方案是专家反复研究的结果,他们此前已通过一年半的时间反复调研,征求了教育专家、学校领导、教师和部分学生、家长的意见。

  尚强表示,现在初中很多科目在高中阶段也要学,“即使中考不考地理,高考还是要考。如果到了高中再学,也会给教学带来很多困难。”

  “深圳中考开考历史后,对深圳高考绝对有帮助。”尚强表示,多年以前深圳中考并不考历史,深圳高考历史排名大多在全国14到16名之间,但历史列入中考后,初中阶段打下了基础,高中阶段学生的学习轻松不少,深圳高考水平也有提升。

  ■各方声音

  “北京、上海、广州2013年的中考科目,均未包含历史、地理和生物,希望能公平对待深圳所有孩子、所有家长、所有老师。”文妈妈表示,以广州中考为例,采用了“4+X”形式,即语文、数学、英语、政治四科为必考科目,X科为选考科目,由考生在物理或化学中选考一科。

  “我还是支持中考考地理,以考促学,但考试的形式、内容可以商量。”深圳中学高中地理老师郑卫华认为,初中地理学的不深,重在考查分区地理等基本知识,高中则学习人文地理和自然地理,两者是互补的。

  郑卫华认为,如果不考试,很多学校就抓得不严,“初中不好好学,到高中还是要学”。考试能够促使学生认真对待地理这门学科,但也不能夸大考试的作用。“如今地理放在初二考试,压力会相对小一些,而且初中学好了基础,高中学起来就更轻松”。

  2

  教科院:会考虑家长取消标准分的意见

  标准分和原始分采用哪个更好?

  中考分数计算方式虽然未列入此次征求意见的方案中,但连日来不少家长都强烈要求采用原始分的计算方式。据尚强介绍,这也是目前征集到意见较多的问题。“中考政策调整还在征求意见阶段,我们原来并没有计划将标准分改为原始分,但近日很多家长表达了这个意愿,我们也可以考虑往这个方向努力。”

  据了解,深圳中考使用标准分计算已有10年时间,这是引进西方国家测试学习能力的精细化工具,以学生的排名设定分数。比如,语文第一名是900分,第二名是899分,如此类推,加起来的总分相对公平。但如果以原始分计算,语文第一名是80分,但数学的第一名是100分,计算到总分的话,对语文考得好的学生不利。

  不过,尚强坦言,采用标准分也有弊端,如此一来,所有优秀的学生将一个不漏地录进好的学校,中等学校就很难录进成绩好的学生。

  ■各方声音

  “原始分计算的话,可以公布各科分数,真发现错了可以改正。”蔡女士表示,但标准分就算是去复查,发现错了都改不了,“原始分更透明公正,我们需要知情权。”

  林先生则认为,标准分要求各科均衡,对偏科的学生影响非常大,原始分则影响较小。“偏科的孩子也同样有受优质教育的权利,难道好学校就能因为他偏科而不录取他么?”

  3

  教科院:不考试60%学校不设思品课

  思想品德能考出来吗?

  “思想品德不是考出来的!”在征求意见稿中,思想品德课列入考试科目,成为此次最大的争议所在。

  “如今,考试这个指挥棒威力仍然很强,你考什么就教什么,不考就不教,或者随便找个非专业的老师来教,对学生的基础知识培养非常不利。”尚强表示,教科院对全市学校进行抽查和检查后发现,由于中考不考思想品德课,60%的学校在初三阶段就不设思想品德课了。

  实际上,对于学校的课程设置,国家有统一的规范,但调查发现,即使学校设立了思品课,一半的学生认为不用考就不认真学。此外,不少学校在检查时就开设思品课程,但检查人员转身一走,就变回原样。

  “很多家长误以为思想品德课就是考政治,其实没那么简单。课程里面不仅仅是法规、行为规范的内容,而是包含了公民道德、法律法规甚至政治经济学等内容。”尚强认为,现在总说全民素质有待提高,比如旅游时不能在外面乱涂乱画等,都应该通过课程来教育小孩。因此,此次思品和历史采取开卷考的形式,也是为了考察学生掌握知识的情况,而非死记硬背。

  ■各方声音

  “老师不认真教,是老师的错。”文妈妈表示,应该重点考核老师的教学,而不是通过考试来施压。

  宝安区某中学林老师认为,应建立问责机制,对不认真按照课程设置开设课程的学校追究程度不同的责任。

  “中考的科目是有限的,但学校承担的任务会超过考试的范围,学校应当开足开够课程,这是学校工作的底线。”著名特级教师、福田中学校长郭其俊认为,开设并教授思想品德课是学校必须履行的义务,比如,学校曾引进戒毒教育等活动,这些不需要课程教学,却需要学生去领会。“思想品德不能单纯地靠提高学生文化考试水平来提高,培养学生做人的品质应该是最上位的事情”。

  “思品科目很重要,应予考核,但纳入中考(初三毕业时一并考),就没有必要了。”贺先生则建议,采用会考方式,学完即考、分档次即可。

  “国民教育和考试无关,应该是整个国民文化、道德、科学、艺术素养的提升。”深大师范学院学前教育系副主任陆克俭认为,思想品德是一种精神活动,在日常生活中的具体事件中才能体现。比如课堂上总是教育学生要有爱心,但是在如何献爱心、怎么做方面却呈现得比较少,“应该在思品课的内容和形式上大胆创新”。

  4

  教科院:等级分会一票否决学生

  部分科目设等级分更科学?

  “我们原来的方案确实有提出对某些科目打等级分,但方案出台过程非常慎重,最终还是没有采用。”尚强表示,他们曾经对学生过去的考试成绩进行过模拟演练,发现采取等级分后,会有上千名学生的升学情况受影响。

  比如,一个学生中考某科目成绩不好,但总分达到700分,在目前的情况下,能上任何一个学校。但采取等级分后,如果一门课程达不到B,就不能上好学校了,“等于一票否决了这个学生”。

  对于将各科总分值提高到150分的问题,有老师认为,题量增加或分值增加,都将大大增加学生考试的压力。尚强表示,各科目考试的时间和题量都不会有变化,但是每道题的分值会增加,“这样是为了录取时体现学生的分数差距,现在很多学生分数很接近,没办法区分”。

  在此次的中考政策调整意见中,理化、思品与历史、生物与地理都将采用合卷考试,不少家长认为,此举会增加学生的考试压力。尚强则表示,由于每门科目的考试时间只有半小时,内容很少,若分开考容易导致考试组织混乱。“合卷考的内容很少,毕竟,考试前一两天的复习没什么用,关键在平时的学习”。

  ■各方声音

  “采用等级分,一票否决制,正好说明副科也要认真学啊。”文女士表示,副科的成绩是A还是B,可以不作为好学校录取的条件,但是及格线应设为必要条件。

  林老师也赞同设立等级评分,但部分学校可以考虑把录取线适当降低,比如以及格线C等级作为必要条件。

  “偏科的孩子不应该推崇,也不是主流;如果确有奇才,学校可以在指标外,经教育部门认可,破格录取。”阎先生认为,这样做的前提是要建立一套政策来支持。此外,他认为体育尤其应该采用达标制,而不是计分制,“成绩不应计入中考总成绩!”(记者 昌道励)

【编辑:吴涛】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