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大学生捡垃圾被马蜂蜇伤 全身八十多处伤口(图)

2013年09月27日 10:12 来源:金陵晚报 参与互动(0)

被胡蜂蜇伤的一位陕西市民全身留下了八十多处伤口,头部和手臂尤其严重。

新闻事件

  近一段时间,毒蜂蜇人夺命事件在陕西安康、汉中、商洛等地频频发生。

  安康市汉滨区流水镇三坪村村民穆从会,今年55岁,在安康市中心医院已经住了近一个月,但目前仍小便失禁。

  穆从会称,8月27日下午5时许,她刚走到稻田边的山地,“山边突然冒出一堆胡蜂,我穿着长袖长裤,还是被蜇得腿上、头上、胳膊上到处是伤疤,医生说有200多个。”

  据安康3家大医院统计,3个月内已有230余人被蜇伤,21人不幸殒命;今年以来,汉中3家医院收治蜂蜇病人109例,其中6人死亡;商洛市中心医院近期也接诊8起,其中1人死亡。被蜇者多集中在农村及偏远山区。胡蜂(又称马蜂、黄蜂),体大身长毒性也大,人被蜇后会出现过敏反应和毒性反应,严重者甚至导致死亡,其蜂巢被老百姓称为“葫芦包”。

  记者采访发现,在南京,也有不少被蜂蜇伤甚至送命的事件。医生提醒,秋季是马蜂的繁殖高峰期,也是马蜂伤人事件高发期,市民应加强防范,尽量避而远之,特别是不要去捅马蜂窝,以免为其所伤。

  在南京,被蜂蜇伤的也不少

  女大学生紫金山捡垃圾被马蜂蜇伤差点送命

  时间:2013年9月12日

  地点:南京平山林场

  事件:马蜂蜇倒3名伐树工

  9月12日上午,3名伐树工作业时,一棵被伐倒的松树上冲出万只马蜂,将正在作业的毫无防备的3名伐树工蜇伤,一人当场口吐白沫,昏迷不醒。

  据目击者称,当时3人正将附近伐下来的松树锯成几段,然后搬抬到农用车上准备运走,这时,被锯下的一棵10米高的大松树刚好倒下,即将倒地的一瞬间,从松树上冲出万余只马蜂,朝他们袭去。最前面的王女士遭马蜂围攻,蜇伤后倒地不省人事,身后的刘女士、老马赶紧拽起衣服裹住头,但仍抵挡不住,被几十只马蜂蜇伤胸部、背部及双手。

  据悉,当天下午4点,经过救治,刘女士、老马苏醒过来,脱离生命危险,而伤势最重的王女士昏迷不醒,被转往南京城区医院抢救。

  时间:2013年7月

  地点:南京河西

  事件:抱着外孙树下玩耍外婆被蜇伤

  今年7月,60多岁的吴女士从老家来到南京,帮着照顾2岁多的小外孙。一天下午,吴女士带着小外孙在小区里玩,二人坐在一棵大树下休息,这时,有几个调皮的孩子捅了树上的马蜂窝,受到刺激后,马蜂纷纷跑了出来。吴女士躲避不及,被马蜂蜇伤,为了保护外孙,她紧紧抱住外孙,导致其头皮、脖子及手臂多处被马蜂蜇伤。

  事发后两小时,吴女士被家人送往江苏省人民医院救治。因马蜂毒性较强,吴女士出现头昏、头痛、咳嗽、气喘等症状。在医院救治两三天后,功能指标恶化,脸部、腿部发肿,后经过十天的透析治疗,终于转危为安,保住一命。

  时间:2012年10月11日

  地点:南京浦口

  事件:给女儿摘柿被数百马蜂蜇成多器官衰竭

  来自贵州的罗先生30岁出头,目前在南京浦口地区打工。事发时他为了给4岁女儿爬树摘柿子吃,不想却碰到了树上一只巨大的马蜂窝,一下子上百只马蜂一齐袭击,罗先生被马蜂蜇得体无完肤,后被家人送往医院急救。

  据介绍,患者被马蜂叮咬后约6小时才到医院。送来医院时已经昏迷,头皮肿胀发黑、酱油色尿、呼吸困难,身上多处被蜇处已变成淤斑。由于伤情严重,接到患者后,该院重症监护室进行了全力抢救。但由于患者中毒后心肌损伤引致心衰及肺水肿,体内过多的毒素及各类炎症超反应,造成患者罹患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及中毒后多器官衰竭。

  因伤势过重,患者接受治疗数日后仍未脱离危险,后不幸离世。

  时间:2012年9月21日

  地点:南京建宁路

  事件:两园林工人被蜇伤

  事发当天下午3点多,园林公司的工作人员到建宁路来修剪树木,没想到在修剪树木时,捅到了一个马蜂窝,马蜂受惊后到处乱飞,将工作人员蜇伤。

  据了解,其中一名女子姓刘,年龄40岁出头,她被马蜂蜇了不下6处,后感到身体不适,头疼,想睡觉。

  另外一名男子被蜇了4下,伤得也不轻。民警赶到现场后,对情况进行了了解,并通知相关部门进行处理。

  民警提醒各位市民,路过此路段时尽量避开,避免出现一些不必要的状况。

  时间:2008年10月20日

  地点:南京紫金山

  事件:女大学生遭马蜂蜇 生命垂危

  2008年10月20日下午,南京某大一新生潘同学与同学一起去紫金山,参加捡垃圾的义务活动。

  下午两点半,潘同学和苏同学沿头陀岭至天文台的小道捡垃圾,有些累了的两人找了个石凳坐下休息。这时,意外发生了,有两个游客猛地用脚蹬一棵10米高的大树,树上一个巨大的马蜂窝受到撞击,马蜂纷纷飞出,潘同学和苏同学被蜇昏。

  二人被送往医院救治,苏同学伤势较轻,经抢救无大碍。潘同学头部、背部、手臂等处被叮了30多口,生命垂危。经过30多天的连续治疗,潘同学终于完全康复。

  专家:千万别捅“马蜂窝”!

  蜂分三大类,有我们所熟悉的蜜蜂,还有胡蜂,又称马蜂、黄蜂。胡蜂分布广泛,种类繁多,喜欢在野外或老城区砖木结构房子的屋檐、阳台等处筑巢。

  雌蜂有一根长螫针,当遇到攻击或不友善干扰时,会群起攻击,可以致人出现过敏反应和毒性反应,严重者可导致死亡。

  “一不要离它太近,二不要离它的巢太近,当胡蜂在飞行的时候,它的速度很快,且躲着人。如果它靠近人,我们不要动,不要因为害怕而挥手,这样,它就不会主动攻击人。其实,它蜇人的代价就是死亡。”李保平教授说,蜇人的基本都是雌蜂,它体内有一根长螫针,一旦它蜇人,这根针就会留在人体内,而雌蜂在离开时,会折断这根针,连带着毒腺被拔了,不久它就死了。所以,它们都是防卫性的,不会主动蜇人。陈菲

  胡蜂爱蜇用化妆品的人

  有关专家称,胡蜂(又名马蜂)蜇伤在陕南山区较为常见,胡蜂蜇伤可能会致肾功能衰竭,处理不当会危及生命。专家分析,胡蜂频频蜇人事件不断发生,一是活动区域受到侵犯。居民无意识侵犯胡蜂活动区域时,会引发胡蜂攻击;二是胡蜂对化妆品、食物调料中的香味剂等气味比较敏感,容易攻击使用化妆品的人。华商报

  医生:被蜇应先拔出毒针

  秋季是马蜂的繁殖高峰期,尤其10月、11月更是活跃,其生长、发育、繁殖、筑巢的速度加快。在此过程中,马蜂对外界惊扰异常敏感,变得凶猛易怒,极易发生伤人事件。每年秋季也是马蜂伤人事件的高发期,群众一旦发现周围有马蜂活动,需引起高度重视。

  万一被马蜂蜇伤,我们该采取怎样的急救措施呢?记者采访了江苏省人民医院急诊科副主任、主任医师陈彦。

  陈彦说,首先,马蜂蜇人后,其毒针会留在人体内,必须先用消毒针、镊子等将其拔出;之后,在伤口处涂抹一些氨水、小苏打水或肥皂水。被蜜蜂蜇用氨水或肥皂水,被马蜂蜇用醋洗伤口,中和毒素。

  其次,如果伤者出现头疼、头昏、恶心等症状,应立即送医治疗。如果伤者在送医途中出现休克,应注意保持其呼吸通畅,并对其进行人工呼吸、心脏按摩等急救处理。

  马蜂到底有多毒?陈彦说,马蜂所含毒素主要有以下几种:一是组胺毒素,会导致患者过敏,出现喉头水肿及呼吸困难症状;二是溶血毒素,这与被蛇咬伤后中毒类似,血红蛋白被溶解,患者尿液呈酱油色,会出现明显的肾衰状况以及严重的肝脏损伤;三是神经毒素,会影响患者的神经系统功能,导致神志不清甚至昏迷。

  值得注意的是,马蜂毒素具有特异质,某些人对马蜂毒素过敏,无论碰上几只马蜂叮咬,都可能产生致命危险。到野外环境中应做好防护,比如戴帽子、口罩及袖套、脖套等。(记者 陈菲)

【编辑:张海桐】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