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近视已成昆明中小学生通病 高中生八成都是近视

2013年12月03日 11:09 来源:云南网 参与互动(0)

  近视学生的9种不良用眼习惯

  不正确的坐姿和握笔姿势

  看书写字距离不标准

  课间不经常出教室

  每天户外活动低于1小时

  每天做作业时间过长

  每天用电脑时间超过1小时

  每天面对手机时间超过1小时

  不经常做眼保健操

  座位位置不调整

  近日,有个妈妈向记者报料,她送小孩上学时,连续几天在小学门口做了一个大致统计,发现上学的孩子中,仅是戴近视眼镜的就超过了1/10。这个调查虽然并不权威,但足以看出近视的严重性。据2012年全国学生体质健康调研最新数据表示,我国小学生近视发病率为22.8%,中学生为55.2%、高中生为70.3%。我国青少年近视的特点是:近视率高,呈现低龄化趋势。那么,昆明学生的近视情况如何?晚报记者对此进行了走访。

  调查数据

  学生近视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记者从昆明眼科医院了解到,该院从2010年、2011年、2012年用了3年时间,对昆明市19万余名中小学生的视力健康情况进行了抽样调查,结果显示:小学生近视发病率为36.47%、中学生为60.45%、高中生为76.7%,这表示昆明市学生近视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另外,记者从昆明卫生局了解到,从2012年昆明市居民健康状况评价报告中关于学生近视不良发生率变化情况来看,与2011年相比较,昆明市中学生视力不良率基本持平但维持高位,小学生视力不良率呈明显上升状态。

  高中学生10个人中8个是近视

  根据昆明市中小学生近视眼发病率专题调研结果,昆明市中小学生开始近视的年龄高峰期为10岁~15岁,12岁~13岁达到最高点。调查结果显示,在10个高中生中有8个近视,而在个别重点中学,高中生的视力不良率达到90%。近视已经成为昆明市中小学生的第一病,影响了学生的体质健康。

  今年5月,昆明市教育局对19个县市区开展中小学生近视眼防控工作,共调研95所中小学校,发放问卷4000份。

  根据对抽查的3133名昆明中小学生的问卷调查,结果显示,当眼睛近视时,55%的学生选择到正规的眼镜店配镜,31%的学生选择到医院进行矫治,7%的学生会找老师进行座位调整,5%的学生选择不佩戴眼镜。

  对策行动

  近视率纳入学校考核指标

  今年2月,昆明市人大代表、昆明眼科医院院长段智寰提出了“关于加强昆明市青少年视力预防与保健工作的建议”。

  “为有效预防和控制昆明青少年近视率的上升,希望政府及有关部门高度关注青少年的视力健康问题。” 段智寰代表建议:由政府牵头多部门联合行动,市科协编写《青少年视力保护爱眼手册》、市卫生部门制定青少年视力保健课程、教育卫生部门应联合举行一年两次大范围的视力普查,并将结果告知家长配合预防学生近视、将青少年近视率纳入相关部门和学校的考核指标等,以加强昆明市青少年视力预防与保健。

  段智寰代表的建议引起了政府的重视,成为2013年的重点建议之一,并交市教育局主办,市卫生局和市科协协办。

  现象分析

  孩子用眼环境很“残酷”

  对于近视率激增的原因,一位家长认为现在的用眼环境很“残酷”。他认为,现在孩子的生活环境里,到处充斥着电视、电脑、手机等电子产品,有时候你好不容易让他从电视旁走开,他又跑到电脑前,甚至手机上的游戏也能玩好长时间。可能把动画片、游戏从孩子的生活里删除吗?而对这些东西的迷恋是对眼睛伤害最大的。面对现在“残酷”的用眼环境,家长更多的是无奈。

  家住江岸小区的小陈就读于昆明一所知名中学,由于最近老觉得眼睛有些花,看东西模糊便到医院眼科检查。经检查,结果让她吃惊,从9月份开学以来,短短两个多月,小陈的右眼就近视了150度。原来,小陈从网上下载了多部电影在手机上,除了上课和做作业外,她几乎都在看,有时坐车、走路、吃饭都难以割舍。

  16岁的中学生小强,用手机长时间玩游戏、看视频、看电子书等,半年里,他双眼近视都增加了300度,看东西变得模糊了,只好去配近视眼镜。

  目前,很多青少年都在颠簸的公交车上、昏暗的屋子里玩手机,直接导致近视程度的加重。

  省红会医院眼科屈光中心梁刚医生说,手机对眼睛的伤害比看书要大得多,因此手机游戏能不玩就别玩。由于手机的屏幕较小,即使要玩游戏也尽量不要玩手机游戏。此外,还要注意控制游戏时间,这样才能预防视力下滑。

  专家建议

  近视学生可多打乒乓球调节视力

  “保护视力相关的知识及手册在网络上、学校里、医院里、眼镜店到处都有,关键是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 昆明眼科医院院长段智寰说。近视以后戴上眼镜不方便,很多职业会受到限制,还有如果是高度近视,并发症很多,如眼底退行性变化,做爆发性运动容易产生视网膜脱落等。

  对于预防学生近视,段智寰提出了3点建议。

  首先是学校和老师都为学生减负了,但是家长还没有为孩子减负,不停地要孩子上各种补习班,为孩子补课,增加了孩子们的用眼时间。

  其次是手机、电脑对于学生近视是个很大的问题,长时间使用造成学生的视力疲劳,加深近视。需要让孩子们知道这是产生近视的原因,自己重视起来。

  还有就是保证足够的户外运动,这也要孩子们自己重视起来,然后学校有一定强制性要求,下课以后不允许在教室里玩手机,通过到室外活动来调节视力。

  “最好的眼睛保养方法就是闭目养神、眺望远处、多看绿色植物和山水。”对于近视学生,段智寰建议多打乒乓球、羽毛球,因为小球的穿梭运动可调节视力,抑制近视的发展。

  记者 王劲松(春城晚报)

【编辑:燕磊】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