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潜航员选拔需闯119道关 黑屋静坐1小时考心理素质

2013年12月06日 09:42 来源:长江日报 参与互动(0)
潜航员选拔需闯119道关黑屋静坐1小时考心理素质

  今日,我国第二批潜航员拟录用人选公示结束。记者昨日获悉,国家海洋局将于下周召开新闻发布会,具体公布第二批潜航员最终入选情况。

  国家深海基地管理中心选拔办公室王主任昨日向记者介绍,第二批潜航员系全国海选,共有200多人报名,其中130人入围选拔。选拔标准共有6大方面119项,身体素质、心理素质、职业能力与特质的考核均十分苛刻。

  在此次选拔进行的12个现场测试项目中,最具挑战性的要数晕船测试、幽闭测试、氧敏感测试。这也是20强选手进入10强的最大一道坎。

  ●大风浪中看是否晕船

  据参加过此次胶州湾晕船测试的选手描述,在风浪较大的海域,船长会突然加速,然后猛地一停,大角度转弯,导致船身不停地晃动。有人昏昏欲睡,有人蹲在地上求稳,一半的人因此被“刷”掉。进行晕船测试的原因在于,“蛟龙”号有海上布放和回收环节,出水面时摇晃厉害,潜航员必须保持清醒,否则会影响设备运行。

  ●小黑屋中静坐1小时考心理

  最考验心理素质的是幽闭测试:选手们要在一间约2平方米的漆黑小屋里静坐1个小时。据介绍,“蛟龙”号下潜时就是这种状态。心理承受能力差的人,可能会乱动,也可能会表现出不安情绪,还可能会因为恐惧而呼吸急促。而有幽闭恐惧症的人在这种情况下是非常危险的。

  ●高压氧舱内吸纯氧看会否醉氧

  在深海中,“蛟龙”号内部如同一个高压氧舱。据介绍,氧敏感测试就是在高压氧舱内吸纯氧30分钟,有的人会抽搐、眩晕。这样的醉氧者也不能上“蛟龙”号。

  ●参照公务员考试考“行测”

  “其实谈不上难,主要是标准定得很细。比如像结膜炎这种小毛病本来无伤大雅,但如果同时又测出听力偏弱的话,就不能入选。‘行测’就是公务员考试那种,是专业能力测试,考《潜水器原理》,只要学过的都会做,难度也不大。”选拔办公室王主任说。

  标准堪比航天员

  我国选拔女潜航员系全球首次

  国家海洋局昨日介绍,今年7月2日,我国第二批深海载人潜水器潜航员学员选拔工作正式启动。进入公示环节的6人中包括2名女性,分别是河北唐山人、25岁硕士生张奕,河南安阳人、23岁硕士生赵晟娅。这也是我国首次选拔女潜航员。截至目前,世界上其他国家还没有女潜航员。4名男性中有两人与湖北有关:陈云赛是湖北十堰人,杨一帆是华中科技大学硕士生。

  我国选拔潜航员有着极其严格的标准,堪比航天员选拔。在此次选拔中,对生理、心理都有很高的要求,119项标准中有1项不达标就会被淘汰。

  选拔完成后,除了基础知识和潜水器相关专业知识外,还要对学员的体能、心理素质、模拟操作进行训练。

  我国真正意义上的潜航员目前只有3名,分别是“蛟龙”号载人潜水器主任设计师叶聪,我国首批自主选拔、培养的潜航员唐嘉陵和付文韬。今年34岁的叶聪是湖北武汉人,生于1984年的唐嘉陵是四川遂宁人,生于1982年的付文韬是湖南岳阳人。

  中国首席潜航员叶聪:

  至少培训两年才能成“深海的哥”

  昨日,记者连线被誉为“深海一哥”的中国首席潜航员叶聪。他说,要成为一名合格的潜航员,需经过2—4年严格艰苦培训,才能真正驾驶“蛟龙”号正式执行深潜任务。

  叶聪老家在武汉市黄陂区,2001年毕业于哈尔滨工程大学,进入702研究所工作,全程参与了“蛟龙”号的设计、海试。他同时还是目前我国自主选拔、培养的首批潜航员唐嘉陵和付文韬的教官。

  叶聪昨晚告诉记者:“我参加了最后10人的选拔面试。目前湖北老乡陈云赛正在702研究所实习,已经在参与学习‘蛟龙’号的日常维护等技术工作。此次拟录用的6人如果最终入选潜航员,今后要学习的不仅是驾驶‘蛟龙’号,还要熟悉潜水器的每个零件、每项性能;不仅要拥有海洋科学、机械电气、船舶工程等全面扎实的专业知识,还要有稳定的心理素质和处置各种紧急事态的能力。”

  叶聪常常把自己称为“深海的哥”:像的哥一样驾驶“蛟龙”号,载着科学家潜入深海执行各项科研考察任务。

  他告诉记者,200米以下深海中一片漆黑,“蛟龙”号的灯光也只能照到10米远的距离。以后“蛟龙”号将主要搭载科学家下潜深海进行科研考察任务。作为“深海的哥”的潜航员不仅担负着下潜上浮、按照科学家要求在深海运动的驾驶任务,还要能及时处置各种突发事件。潜航员同时要与舱内乘客和谐沟通,缓解其心理压力。因此,对潜航员的心理状态要求可能更高。

  在第二批潜航员培训中,叶聪仍将是教官之一。他说:“对新入选的6名准潜航员的正式系统培训目前还没有开始。今后,我可能会把更多精力放在设计科研上,不过仍会继续担任‘兼职’潜航员。”

  陈云赛:

  300名新生中导师第一个记住他

  陈云赛老家在湖北省十堰市竹溪县,目前是哈尔滨工程大学一年级博士生。

  哈工大船舶工程学院教授段文洋是陈云赛的硕士生导师。昨日,说起陈云赛,他赞不绝口:“陈云赛具有极强的好奇心和创新精神。”

  2007年,陈云赛考入哈工大。第一次听段文洋的课,陈云赛在课后请教了段文洋一个关于船模螺旋桨设计的问题。这个问题一般到大三才会学到,陈云赛强烈的好奇心给段文洋留下深刻印象。于是,段文洋在300名新生中第一个认识了陈云赛。

  “陈云赛很喜欢研究船,喜欢动手实践,获得过许多奖项。”段文洋说,“多数大学生学习比较被动,但他主动性、创造性很强,经常自己提出一些实验项目。得知运镍矿砂的船经常发生船难事故,他特地从老家山上背回一袋镍土到学校做对比实验。他是湖北走出来的杰出人才,原本学校是想把他留下来当教师的。”

  陈云赛毕业于郧阳中学,家境一般,父亲是竹溪县邮政局一名邮递员,母亲是小学教师。他的父亲昨日婉拒了记者采访,只是说了一句:“家里非常支持孩子,希望他日后成为一名正式的潜航员。”

  杨一帆:

  多次获校运动会短跑冠军

  杨一帆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阜康市人,目前是华中科技大学机械科学与工程学院三年级硕士生。不出意外,他也将是武汉地区高校走出的首位潜航员。

  近段时间,低调的他一直不肯接受采访,还叮嘱老师和同学,不要透露他的信息。

  “这1个多月来,我们都不知道他是怎么参加选拔的,比较神秘。感觉他和其他学生没有很大的不同,印象最深的特点是他的体育特别好。”辅导员曾峥对记者说。

  记者昨日从杨一帆的网上简历看到,他今年24岁,本科就读于天津科技大学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还是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双学士。2011年9月,他进入华中科大,研究方向为精密仪器及机械。简历显示,这名准潜航员学习成绩优异,本科至硕士期间每年拿奖学金。他还多次获得学校运动会短跑冠军,自我评价“思维敏捷、沟通力强”。

  曾峥说:“杨一帆性格挺开朗阳光的,还被评为优秀研究生干部。较高的综合素养和良好的身体素质,是他此次入选潜航员的重要因素。” (记者黄莹 柯立 彭仲 通讯员 胡沛 徐文婷)

【编辑:杜雯雯】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