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扬州小学发儿童守则 穿短裤内衣地方不许别人摸

2014年02月20日 10:27 来源:新华报业网 参与互动(0)

  扬州一小学发布《新儿童守则》安全教育内容接地气获赞

  穿短裤和内衣的地方不许别人摸 你的孩子知道多少自我保护常识

资料漫画

制图 马明

  “穿短裤和内衣的地方不许别人摸”、“坏人的秘密需要告诉家人或老师,坏人可以欺骗”……近日,扬州梅岭小学西校区发布了“新儿童守则”,和传统的中小学生守则相比,许多家长觉得“很接地气”,安全教育更是成为亮点。

  目前孩子们的自我保护意识如何?晨报在南京多所小学的低年级学生中做了抽样调查,结果显示,低年级孩子或多或少都有安全意识。不过有老师指出,真正遇到问题时,未必能够冷静面对。有家长表示,现有的中小学生守则有些空洞,应该多一点安全教育方面的内容。

  [新闻事件]

  扬州《新儿童守则》

  具体简明,防性侵是亮点

  2月17日,梅岭小学西区校发布校本化《新儿童守则》,这份在教育专家眼中和国际接轨的《守则》受到家长和学生的欢迎。

  新守则分为安全守则、校园生活、学习活动、团队活动四个部分,有“穿短裤和内衣的地方不许别人摸”、“坏人的秘密需要告诉家长或者老师”等非常接地气的提示。梅岭小学西区校副校长刘志彪说,新守则打破了一些传统的教育观念,每一条都很具象,便于记忆,也便于孩子遵守和执行,比如孩子在哪些情况下,可以拒绝、骗人、不守诺、不见义勇为、不讲礼貌,同样也要注意安全。

  [老师分析]

  纸上谈兵多,实战操作少,

  安全教育还该多一些

  高年级同学的表现让人十分欣慰,低年级同学的表现让人欣慰的同时,又多了几分顾虑。在有些问题上,百分之百的同学知道遇到问题如何正确解决。也有些低年级孩子会分辨不清个别问题。

  对此,有老师分析,安全常规问题,老师和家长都反复强调过,孩子们都知道该怎样做。但由于孩子年龄小,辨别能力有限,又缺少实战经验,绝大部分孩子还处在纸上谈兵阶段,很多时候,孩子知道该怎么做,但是真正遇到问题的时候,未必能够冷静面对,这才是问题的根本。说到底,不管是家庭还是学校,加强安全教育还是不能松懈的事,也建议小学教育中安全教育的内容能更多一些。

  有人敲门,答出爸爸名字就开门

  南京的小学生自我防范意识如何?在危险的时候会不会保护自己的安全?记者在老师的协助下,分别在新城小学六年级、宝船小学一年级、南京大学附属丁家桥小学一(1)班进行了安全问题调查,内容涉及学生在校、在家和在公共场所遇到的各种情况。

  新儿童守则如何接地气

  新儿童守则(部分)

  第一课安全生活守则

  1.吃东西之前先洗手。

  2.拒绝喝陌生人的饮料,拒绝吃陌生人的食物。

  3.穿短裤和内衣的地方不许别人摸。

  4.走路时,走道路的右侧。在以下场所不能奔跑和打闹:楼梯、走廊、教室。

  5.自己遇到危险及时寻求家人、老师或同学的帮助。帮助别人摆脱危险时,先要考虑自己是否安全。

  6.如果感到很疲劳或身体不适,不论是否在上课,都应立刻告诉老师。

  7.坏人的秘密需要告诉家人或老师,坏人可以欺骗。

  9.重要的东西要放在安全的地方,自己的钱放在自己的口袋里,桌子抽屉不安全。

  中小学生守则

  (关于安全生活部分)

  4、珍爱生命,注意安全,锻炼身体,讲究卫生。

  5、自尊自爱,自信自强,生活习惯文明健康。

  据了解,目前我国没有单独的小学生守则,从2004年开始,和中学生合用《中小学生守则》。而这本由一个学校开发的《新儿童守则》,对孩子没有什么“高大上”的条款,也不像传统守则那么空洞抽象,它的条文简明,孩子一看就懂,一学就会,很接地气。而将防性侵等安全教育的具体条例放进校园守则,这在国内并不多见。

  [家长教育]

  各有各办法

  让孩子有安全意识

  穿泳衣的部位别人不许看不许摸

  -白女士,公务员,女儿5岁

  基本的安全我都讲过,比如不跟陌生人走、严格按照红绿灯过马路等,还有就是,穿泳衣的部位别人不许看不许摸,我觉得,女孩子早早学会拒绝别人的亲和抱,对于自身的成长绝对只好不坏。我们的电话号码,还有110、119、120,这些都让她背了。为了检验效果,她爸还曾经试验过一次,在商场里趁她不注意躲了起来,后来是一个阿姨帮助她,她告诉阿姨她爸的电话号码。现在,我家闺女对陌生人已经有很大的警惕心理,过马路如果我没在意闯了红灯,她会很生气。

  不能拿着铅笔、筷子等跑

  -华女士,医务工作者,儿子7岁

  因为工作原因,我见过好几例儿童的意外伤害事故,比如铅笔、筷子等插进头面部的。所以在这方面我会特别对儿子强调,不能拿着铅笔、筷子等跑,要尽量远离窗户。还有就是一些常规的安全教育,像陌生人给好玩的好吃的都不能要,不能跟他们走,即使是熟悉的人在我没有通知老师之前,也不能跟他走;小JJ不能被别人碰;在家不能给别人开门;外出要牵着大人的手,过马路要走斑马线……

  一有小朋友安全事故的新闻我就带他看

  -刘女士,教师,儿子7岁

  我儿子精力非常旺盛,除了上课写作业睡觉,无时无刻不在奔跑玩闹,还很喜欢做英雄保护别人,自认为是一个非常厉害的小男子汉,我对他的安全教育也只能投其所好,经常跟他说“一定要保护好自己,保护好自己长大了才能保护好别人”。他喜欢看报纸,一有小朋友安全事故的新闻我就带他看,跟他分析事故为什么会发生,怎样避免发生这种事故等,还有就是我告诉他,遇到想带走他的坏人一定要“用最大的分贝大叫”!

  买一些关于儿童安全问题的绘本跟她一起看

  -周女士,公司行政,女儿6岁

  与其过度保护孩子安全,还不如引导孩子正确认识世界。我会抓住一些生活细节来进行实时教育,比如逛商场时,广播里放寻人启事,我就会跟她讲:哪些情况下会走丢,走丢之后怎么办。还有我女儿喜欢看书,我就有意识地穿插着讲一些儿童安全问题的绘本,比如《汤姆走丢了》、《不要随便摸我》、《不要随便亲我》等。我还会跟她玩“陌生人”的游戏,以此告诉她陌生人会用什么方式来欺骗小孩子跟他走。还有一次,家里正好遇到有小偷踩点,我拨打了110,告诉她怎样寻求警察帮助,同时跟她进行了一番“能不能给陌生人开门”、“学会拒绝就是保护自己的开始”的讨论。

  [最新动向]

  《中小学生守则》启动修订,

  关注生命安全

  教育部新闻办近日透露,教育部已经启动《中小学生守则》修订工作,原有太过模糊空洞或者要求过高的条款将予以修正,守则将更加突出针对性,关注学生生命安全、爱护环境等方面。

  南京市教育科学研究所副所长沈曙虹就在其微博上提出,《中小学生守则》应用孩子能听懂的话表述出来。建议《中小学生守则》分开修订,其中,小学生守则修订重点应放在安全而健康地成长方面,中学生守则重点应放在规则意识与社会责任上面。

  教育部新闻办透露,新修订的《中小学生守则》中,一大亮点就是将突出简明性。在突出针对性上,守则将贴近学生实际,关注学生的生命安全、学习生活、社会和国家责任、爱护环境等方面。  记者蔡姝雯孙文

【编辑:王永吉】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