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15岁少女离校出走 留600多字纸条称对不起老师

2014年04月11日 09:37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0)

月月离家前曾给同学留下一封600字的纸条。

  昨日,是15岁的达州少女月月离校出走的第7天。离校后,她与同学保持电话联系,也曾给班主任周琴发短信表示歉意。对于出走的原因,在她和同学的短信中可以看到:自己成绩太差,愧对父母和老师!她出走后的第6天晚上,经同学安慰和劝导后,她和继母程春花通了电话,表示“耍两天就回家。”直到此时,程春花一直悬着的心才算稍微安定。

  “代我给周老师说声对不起,我让她失望了!”离校前,性格活泼开朗、有主持天赋,成绩却较差的月月,在书桌上留下一封600多字的纸条,嘱咐同学们不要找她。

  离家7天未归 母亲无奈选择求助媒体

  月月是达州市通川区来凤中学学生。4月3日下午6点15分,即清明放假的前一天,月月放学后没有回家,而是到达州北外的同学家住下。

  当晚7点20分左右,继母程春花没见到女儿回家,于是打电话问班主任周琴。对方告知,学校早已放学,月月也已离开学校。次日一早,程春花赶到学校找到周琴,“女儿没有手机,打的是同学的电话。”通过询问得知,月月住在同学家里。

  月月的同学拨通电话,月月明确告诉同学,自己在北外,却没说具体地点。但当她听到妈妈在一旁,她立即挂断了电话。“从3日出走,到今天已过7天。”程春花焦急地说,“女孩子一人在外太危险!”5日上午8点,她一宿没合眼,她决定报警,希望民警帮忙。当日下午,程春花将女儿学生证上的照片放大印刷后,赶到通川区西城派出所报警。她告诉警方,女儿已失踪一整天,可能已被拐卖。“有了照片,方便警察找人。”

  月月虽出走数日,但仍与同学保持联系,因此派出所未立案。无奈,程春花只得求助媒体,希望帮其找回闺女。

  9日晚,程春花电话告诉记者,通过月月同学短信劝说,女儿终于接听程春花的电话,表示过几天就会回家。“管她啥时回家,能确定她安全就好。”程春花无奈地说。

  只有170元钱 出走前未和家人发生争吵

  2日清晨,月月上学前,程春花递给女儿当月的午餐费170元。“我从未克扣过她的零花钱,只要她需要我就给钱。”

  离家前,月月仅穿了一件黑色上衣和一条牛仔裤,未带一件多余的衣物。“她背着书包就走了,啥话没说。”程春花回忆,女儿出走前的两天内,母女俩没发生过争吵。

  据了解,月月是再婚家庭子女。几年前,月月生父母离婚后,父亲带着她到了程春花家,组成新的家庭。然而一年前,父亲因与人产生生意纠纷后锒铛入狱。

  “家里只有我和月月两人,我一直当她是亲生女儿般疼爱。”父亲入狱后,月月仅和父亲通了两次电话。程春花说,女儿每次想她父亲时,就写信。至今家中有一摞父女俩的信件。

  为何出走

  不想念书 成绩太差愧对父母和老师

  对于女儿的出走,继母程春花从月月留下的一张600字的纸条上面找到了答案。

  并非首次出走去年曾和同学“一起流浪”

  月月出走前,曾在教室书桌上留下一张600多字的纸条,要求父母不要找她。“代我给周老师说声对不起,我让她失望了……”

  程春花从班主任周琴手中接过纸条后,显得愈加着急,想去寻找女儿,月月却没有写明自己的去向。对于出走的原因,程春花表示,“月月因成绩太差,感觉愧对老师和父母,不想继续用父母的钱念书。”

  程春花说,去年4月,月月的一名女同学因家庭矛盾,决定离家出走。月月和另外一名男同学合计后,决定与该同学一起出走。3人徒步行至达州市蒲家镇,被程春花侄女撞见,月月随后被带回家。询问其出走原因,低着头的月月许久才冒出一句话:“和同学一起去流浪。”

  “我理解青春期的孩子的心情,但一声不响就走了,让家里人都急疯了。”程春花不敢将此事告诉丈夫,坚持每天四处打听着女儿的下落。

  出走前曾哭过想爸爸了,念不下去书

  据月月的班主任周琴介绍,月月的学习成绩一般,除语文考试分数不低于70分外,其余科目成绩均较差。但她有很强的主持天赋,能调动和活跃气氛。“学校很多活动都是由她主持。”

  在她出走的两周前,她找到周琴谈心后痛哭了一场。“她说她想爸爸了,自己想读书,但念不下去。”周琴表示,她曾打电话督促月月尽早回校,并多次发短信劝导她,月月也一一回复了周琴的短信。

  心理咨询 多重挫折导致严重自卑与逃避心理

  据达州心理咨询协会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蒲晓凤介绍,从资料上可以看到月月因学习成绩差、与继母沟通不良、家有服刑人员、在学校找不到成功体验等多重挫折压力下,导致月月产生了自卑与严重的逃避心理。

  蒲晓凤说,人生每个阶段必须完成自我人格发展,任何年龄段的心理任务若未顺利完成,都会给一个人的终生发展造成障碍。青少年期的主要任务是建立一个新的同一感,或自己在别人眼中的形象,以及他在社会集体中所占的情感位置。很多青少年因不能建立良好的角色同一性,易产生角色混乱。

  离校出走,是月月在其角色混乱后做出的不自觉调整,该种方式有欠妥当。此阶段的青少年应正确认识其人生与人格任务,面对困境不逃避,积极学习如何与学校、家庭、同龄人建立良好的关系,以获得支持,并寻找自身长处,不断累积成功体验。在以上方法不能生效时,可以寻求专业的心理咨询师进行咨询,以获得身心成长。(文中部分人名为化名)记者 赵权军 摄影报道

【编辑:吴涛】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