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崇文门中学创北京首个航空品牌校

2014年04月22日 11:03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学生正在体验空乘课程。 崇文门中学供图

  文理不分科、高考科目减少等高考改革方向已成为当下社会热议的话题。面对新一轮高考改革潮,各个高中校都在积极探索自己的特色发展之路。记者近日获悉,经市教委和市考试院批准,自2014年起,北京市崇文门中学被允许着力打造航空品牌普通高中,该校全新组建空中乘务、空中安保和飞行技术三个航空特色班,面向全市招收115人。所有学生通过面试、加试,才能获得该校的报考资格,学校将严格按照中考成绩,自主进行择优录取。

  □提前面试

  面试要求:身高、视力设硬性标准

  由于航空类专业对于身体条件有严格的标准,所以,对于参加面试考生的身体条件也有硬性要求。学校校长刘福盛介绍,从身高上说,女生要求在1.58米以上,男生要求1.62米以上。视力要求裸视达到0.5以上,其中报考飞行技术专业的考生要求眼睛不能做过手术。

  面试内容包括英语口语、形体测试和体检。刘校长介绍,英语口语主要涉及用英语进行自我介绍,并朗读一篇英文文章。形体测试主要包括跑、跳和协调性方面的测试。体检包括身高、体重及肺活量等。

  面试亮点:北空战士、在职空姐齐把关

  崇文门中学三个航空服务特色班面试将于5月2日、3日举行。刘校长介绍,届时,学校将邀请北空战士进行现场操练展示,并作为考官参与面试。同时,学校还将邀请正工作在一线的在职空姐参与面试把关。为了让考生对航空专业有三维立体的了解,学校还安排在校生作为志愿者,身着航空制服,为考生做现场服务和引导。这样考生和家长可以直观了解到学生在学校的学习状态和精神面貌。

  □培养特色

  靠拢行业标准实行准军事化管理

  作为东城区一所普通中学,如何能脱颖而出,刘校长认为,学校一定要凸显独有的特色,打造自己的品牌。以主打航空牌为特色的崇文门中学,在团队组成上要求教师、学生和家长都要热爱航空事业。学校在培养和管理模式上,也尽量与航空行业标准靠拢,将实行准军事化管理。刘校长透露,学校将从着装上入手,从今年秋季开学起,全校学生力争统一穿着新的制服。新制服包括男女版普通制服以及主打航空特色的航空制服两类。女版航空制服以空姐制服为原型,同时搭配制服帽、领花等空姐标配“行头”;男版航空制服则以飞行员制服为原型,领带、领带夹和皮带等配饰全部统一。“我们力求从帽子,到鞋子,再到书包,力争做到整齐划一,让学生从着装开始就透着一股航空人的精气神儿!”刘校长补充道,对于学生的仪表,学校也有统一标准,比如,高一入校新生要求女生统一梳盘头,男生留平头。放学时,学生可以以班为单位,列队走出教学楼,在校门解散。针对文明就餐、文明集会、文明上下操、文明上下学等措施,学校德育处正在进行细化,从日常细节开始,给学生重新“立规矩”,规范行为习惯。

  □升学出口

  过程对接结果自然对接

  三个特色班毕业的学生在报考大学时,可以有多种选择。学生不仅可选择任何普通高校的任何专业,同时,在选择航空类院校时,还将具备很大优势。刘校长表示,由于报考民航类或是部队类院校航空专业均需要提前面试,身体条件和政审都合格后,方有资格报考。崇文门中学航空特色班的学生经过3年的专业课程学习,并按照行业标准进行培养,相对于没有经过专业培训的普通高中毕业生来说,优势可以说是显而易见。

  刘校长介绍,对于飞行技术班的毕业生,只要面试合格,且达到院校录取线,将全部被大学录取,并与不同的航空公司签订就业合同,同时,相关的航空公司将给考生上大学提供一定的培养费用。刘校长还透露,目前,除民航以外,军队院校对飞行员的需求也非常大,属于供不应求的状态。因此,只要考生政治思想合格,身体素质优秀,学业成绩达标,航空院校基本都能“照单全收”。

  □师资力量

  专业课程聘请高校教师授课

  由于空乘专业一直是学校的拳头专业,所以,相关课程的教师都是配套的。针对飞行技术班有关现代飞行技术等专业课程,刘校长介绍,学校从北京师范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聘请相关专业的老师进行教学指导。另外,对于空中乘务班开设的化妆与美学课程,学校今年新聘请了中央民族大学相关专业教师进行授课。同时,为了应对文理不分科的高考改革趋势,保证学生具备相应的理科基础知识,学校配备了足够的理、化、生老师,以满足授课需要。

  □课程设置

  与高校接轨设航空类校本课程除了开设国家规定的普通高中课程外,学校将开设航空系列特色课程。刘校长介绍,作为一名未来的航空人,学生学习一些航空类课程,比如:民航基础知识、民航服务与沟通、空乘服务礼仪、航空英语口语、形体训练等,一定会有利于培养学生良好的个性发展能力和综合实践能力。

  “在开设航空特色课程之前,我们到中国民航大学等高校进行了实地考察,看看大学是怎么培养学生的”,刘校长表示,大学对空姐、空少、飞行员都有严格的标准,从最基本的坐、立、行开始,包括服饰、仪表等均按照行业标准培养。因此,学校要与高校接轨,从高中开始就按照行业标准对学生进行管理。学校要特意培养学生的团队精神、服务精神、奉献精神,将航空行业的服从、服务和安全第一的理念,植根入学生心中。

  学校将航空系列课程以校本课程的方式进行授课,特色课程的课时大约为总课时的1/5。针对不同的专业特点,课程设置也有所不同。刘校长介绍,比如,空中安保和飞行技术专业的学生每周将开设3节体育课,比普通高中多一节,来强化身体素质,保证学生视力和体质健康,符合飞行员标准。安保专业还会聘请大学教授针对疏散演习、紧急救护等项目开设讲座。同时,学校每学期将安排3次左右的体验课程,学生分别去中国民航大学、首都机场及北空(北京空军司令部)进行实地参观和接受培训。

  □发展前景

  主打航空品牌校成为航空人才培养基地

  崇文门中学的空乘专业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创办,自创建以来,它一直是学校的拳头专业。新课改以来,北京市开展高中多样化发展的探索与实践,崇文门中学作为“国家级高中特色发展实验项目校”,积极参与到改革的实践中。在东城教委的大力支持下,学校决定以空乘专业为抓手,打造航空特色学校。2014年3月,北京市教委批准崇文门中学将原有的空乘专业扩充为空中乘务、空中安保、民航安全技术管理、航空机电设备维修、飞行技术、空中交通管理等六个航空专业。2014年率先招收并组建空中乘务、空中安保和飞行技术三个特色班,面向全市分别招生80人、20人和15人。由于航空类专业对考生的身高、体重、仪容仪表、身体素质等方面都有明确的要求,因此,报考航空类专业的学生需参加面试和加试。

  在未来的发展道路上,崇文门中学将着力打造航空特色教育品牌,我们有理由相信,有市区教委和教育主管部门的大力支持,有崇文门中学全体教师的开拓创新,有广大学生和家长对航空事业的关注和热爱,有各大民航学院和军事院校的鼎力指导,崇文门中学一定会成为未来航空人才的重要培养基地。

【编辑:王硕】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