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长沙:外来学生不会挤占本地学生升学机会

2014年04月24日 10:27 来源:长沙晚报 参与互动(0)

近年来,长沙市加大教育投入,各中小学校硬件设施和师资水平均有了明显提高。目前,长沙城区优质学校比例已达75%以上。 邹麟 摄

  前日,一个“就中考向长沙市教育局王建华局长提十个问题”的网络帖子引起了众多长沙市民,尤其是学生家长的关注,这位名为“本市初三家长”的网民提出的问题中,不乏一些尖锐敏感话题。昨日,长沙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王建华主动直面这些问题,作出回答。同时,王建华再次公布自己的手机号码13907488789,接受市民举报、投诉违规招生行为。

  A 每年随城市扩容建学校

  学位增长基本满足学生需要

  问:据了解,长沙市区2012年参加中考的人数是24000多人,2013年的中考人数是26000多人,2014年听说是接近34000人,明年只怕也不会低于这个数,可是长沙市2014年的学位数相对2013年并没有增加一万个,请问王局长准备如何解决这个矛盾?

  王建华:经核实,长沙城区2012年、2013年的初中毕业生人数分别是26419名、28845名,2014年初中毕业生(含外地回长学生)约为3.1万名,年递增约2400名。近年来,随着城市的扩容提质,我们每年都配套建设了2-3所中学、5-6所小学,学位的增长能够基本满足学生人数的增长需要。

  问:根据统计数据,从1988年至今,长沙市的人口出生率是逐年下降或者持平的,可是中考参考人数为什么逐年大幅上升?多的这些人是从哪儿来的?

  王建华:根据长沙统计年鉴的数据,1993年为人口出生低谷,1994年起呈逐年递增趋势,2012年的出生人口数与1987年基本相当。同时,长沙常住人口数大量增加,1988年的常住人口数为534.69万人,2012年底的常住人口已达714.66万人。学生人数的递增是与城市发展相适应的,其中递增的人口大部分是增加的城市人口。

  B 不存在整班外地学生

  理应安置好外来随迁子女就读

  问:外界传言,一些民办或者四大名校合作托管的初中有大量的外地生,甚至整班整班的外地初中生,请问这个传闻您是否知道?他们的学籍是如何进入长沙的?

  王建华:长沙所属学校,包括外界传言的民办学校、四大名校及合作托管学校,确实不同程度存在外地户籍学生的情况,但不存在整班外地学生现象。外地学生的主要来源:一是外来务工人员子女。2013年底长沙外来随迁子女人数已达10.2万人,约占全市学生总数的三分之一。二是外地回长人员子女。包括外地来长企事业单位子弟及调入人员子弟等,每年约为2000人。

  问:这些外地学生进入长沙,是否对您和您所在部门的政绩有好处,这中间是否存在利益关系?

  王建华:根据国务院办公厅相关规定:做好进城务工就业农民子女义务教育工作,是各级政府的共同责任。要求以流入地为主、以公办学校为主做好随迁子女的就学保障工作。长沙市2004年出台了《进城务工就业农民子女接受义务教育实施办法》,对随迁子女实现应读就读,100%在公办学校就读并享受义务教育阶段的一费制全免教育。所以,外来随迁子女的就读安置无关政绩,更不存在利益关系。同时,外来务工人员为长沙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我们理应为他们做好服务,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

  C 外地学生来长就读

  不会挤占本地学生升学机会

  问:您是否认为大量的外地初中生进入长沙参加中考,挤占了长沙本地学生的升学机会?您是否觉得长沙市的中学花着长沙的教育经费,却承担着面向全省的教育任务是不妥当的?

  王建华:外地学生在长沙就读,并不会挤占长沙本地学生的升学机会。一是近年来,我们高起点优化学校布局。根据《长沙市城区中小学(幼儿园)建设管理条例》规定,督促开发商配套建设了一批高品质的中小学和幼儿园,如近三年新建北雅中学、长郡梅溪湖中学、雅礼雨花中学、师大附中高新实验中学等义务教育阶段学校20余所;二是高标准建设合格学校。加大投入,确保合格学校建设及薄弱学校改造;三是高标准提升学校内涵。通过对口支援、委托管理、捆绑发展等模式不断扩充优质教育资源,促进教育质量的提升。目前,长沙城区优质学校比例已达75%以上。

  应该说,通过软硬件建设的齐抓共建,长沙能妥善解决本地学生及外来随迁子女的入学,确保每个在读学生都有就读学位。

  D 发现市属学校违规招外地学生

  可拨局长手机13907488789举报

  问:您是否知道长沙市一些名校每年2月到5月间都会有面向全省的小升初考试?这种考试是否违规?教育局在整治上有哪些具体的措施?

  王建华:关于组织考试违规招收外地学生问题,是家长们十分关注关心的问题,也是长沙教育行政部门严加整治的问题。

  一是出台方案规范招生行为,明确提出严格控制非正常招录外地生源。公办学校要保障本市适龄少年、儿童入学需求,严禁公办中学招收除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以外的外地生源(经审批同意的现代教育实验学校除外);

  二是加强工作督查。新年第一天,我就扮成家长暗访违规的小升初培训,并随即派出5个组督查城区43所初中招生行为。从目前的治理及督查情况看,尚未发现学校违规组织培训考试。而是一些培训机构打着小升初考试的幌子牟利,与招生并不相关。当然,不排除可能有个别学校为学校利益违规招收外地学生的情况。对此,我们将发现一起查处一起;

  三是建立监管机制。一方面,局纪委设立了举报电话,随时接受家长及学生就学校违规招生行为的举报。另一方面,我在今年的全省市州教育局长会议上已郑重承诺,请求各市州教育局配合监管,凡发现长沙市属学校未按规定招收外地学生,可直接打我的手机13907488789,向我举报。

  相关新闻

  推进集团办学

  让孩子家门口上好学校

  前日,长沙市教育局发布《关于进一步推进基础教育集团办学的实施意见》,计划通过推动集团办学,确保到2017年全市优质幼儿园比例达到50%,优质小学比例达到60%,优质独立初中比例达到70%,普通高中优质教育学校比例达到80%,实现从“学有所教”向“学有优教”转变。

  “基于城区基本均衡但是城乡差别仍然存在的现状出台这样的文件,希望促进教育均衡发展,对学校发展起到很好的作用。”长沙市教育局副局长缪雅琴表示。

  2008年以来,长沙市在确保办学条件基本均衡的基础上以捆绑发展、委托管理和对口帮扶为主要举措,积极推进集团办学,名校资源得到迅速扩张,长郡芙蓉中学等18所新建学校很快成长为社会认可的品牌学校,市民在家门口就可以让孩子上好的学校。

  (记者 岳霞 通讯员 周小青)

【编辑:刘彦领】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