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高考:文综多是“大新闻”英语首试“致歉信”

2014年06月09日 09:13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0)

  昨天下午,短暂的雷阵雨过后,天空放晴,7万余考生结束高考,迎来悠长假期。文综考试不仅渗透“厚德”,而且考题全是“大新闻”,例如北京地铁调价、京津冀产业结构调整、中纪委反腐等。理综考试无偏题怪题,英语作文则出现考查应用文的新题型,考生们需写一封致歉信。

  文科综合

  题好玩:地铁调价考生出招

  “真好玩儿,居然让我们说地铁调价。”昨天中午,在二中考点应考的小黎一出考场就和同学谈论起考题,“地铁就是身边的事儿,我答得挺顺手。”另一位考生接过话茬儿。

  北京地铁成为昨天文综试题中的亮点。题目用优美的文字把北京地铁比作流动的博物馆,串联文化的纽带,考生的脑海里立即浮现出形态各异的北京地铁站。题干优美,提问也别致,要求考生回答地铁对推动北京文化创新方面的作用,并请考生分析北京地铁应怎样调价,为何听证会应公布流程和规则,为何应该设置记者席。

  “这题应该没有标准答案,没想到高考时,我还能发表一下对地铁票价调整的观点。”小黎说。

  让考生觉得好玩的试题不止“地铁调价”。文综另一道选择题给出一幅北京民国时期社会生活风俗画,让大家判断当时产生了哪些变革。“就好像找不同似的。”一位考生说,一想到这道题就想笑。

  试题新:反腐等大新闻进考题

  紧跟时事热点,一直是本市文综试题的特点。反腐、京津冀协同发展等大新闻都进入试卷。

  试题列举中纪委监察部推荐的《做官与修德》、《控制腐败法律机制研究》等书籍,让考生回答,哪些书提到的内容能体现“有效监督并制约政府权力”。

  简答题第一题与京津冀协同发展、治理雾霾有关。在海河水系流域和水利分布图的基础上,考生要说说京津冀产业结构调整的方向,以及这样做对改善大气质量的作用。与环保相关的题目还包括北京胡同垃圾分类等。

  寓意深:核心价值观考题

  让考生谈践行

  “妈,我爷爷押到考题了,考前他总让我记住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真考了。”二中门前,55中考生小王一结束考试就赶紧给家里拨电话。

  文综试题中渗透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而且不单纯考概念,而是让考生说践行。例如一道题目表述,一位顾客在面馆落下装有6万元现金的包,回来后在面馆找到,事迹传出后,大家争相光顾面馆。考生不仅需要说明这个故事体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哪些内容,还要从知行合一的角度谈谈,如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试题分析

  王礼新(北京教科院基教研中心中学德育课程教研室主任):试题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中华传统文化两者紧密结合,发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导向作用。将“大德中国”作为命题的主线,从国家大德到公民道德。在命题素材的选择上,关注讲好中国好故事,通过素材传递正能量。

  命题贴近社会生活,贴近实际,贴近学生。例如地铁票价调整的试题源于生活,引导学生运用知识分析生活问题,让生活与问题浑然一体,注重“学以致用”,关注学生基本能力的培养。

  理科综合

  无偏题怪题

  “有点小难吧,感觉题型、题量都跟往年试卷差不多,倒是没有特别的偏题、怪题。”在北大附中考点,考生小李说。记者采访的多位考生表示,今年理综考题不太难。

  理综考题也注重联系实际,模式生物拟南芥的基因工程研究、宫颈癌疫苗研制等研究成果都成为了考题的情境。高三老师表示,理综的生物试题情境体现了生物学研究新成果、新方法,为学生开启了解生物学科学研究进展的视野,对学生今后确定学习和研究的方向、选择健康生活方式具有积极意义。

  英语

  英语应用文首试“致歉”

  昨天下午,高考最后一门英语考试,考生也感觉轻松。

  今年,英语考试舍弃过去偏议论的开放作文,新增重交际的应用文,同时保留原来的情景作文,提高对考生语言应用能力的考查。

  英语应用文的题目为,主人公因腿伤不能和外国朋友一起去云南旅游,以此写一封道歉信。虽首次在高考中遇到道歉信,但考生并不陌生。171中学考生小应说,平时在生活中,也会因为某些事情向家人、朋友、老师道歉并说明缘由,这次只需要把中文变成英文。

  情景作文则给出两幅图,主要讲述学校只有一条通道,经常造成拥堵,一位学生给校长提建议,最终学校改成两条通道。

  此外,英语阅读理解涉及水族馆介绍、棕熊搏斗等主题,传统题型难度不大。

  试题分析

  刘晅(学而思高考研究中心研究员):应用文首次登上北京卷舞台,考生在一模、二模都有过练习,特别是道歉信题材的常用格式、开头、结尾等,在考前也进行过广泛的训练,这道作文对多数考生来说并不难。此外,今年的情景作文写校园拥堵,贴近考生实际生活,书写起来较为顺手。

【编辑:王硕】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