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合肥超200所学校体育设施对外开放(图)

2014年06月09日 16:25 来源:合肥晚报 参与互动(0)

○学校运动场对社会开放,让市民有了免费“健身房”。

  截至目前,合肥市体育设施对外开放的学校已经超过了200所。为保证此举长久顺利推行下去,教育主管部门安排专项资金予以补贴。今后如何进一步扩大开放范围,保证开放效果?如何监督挂牌学校是否真正对外开放?如何实现居民锻炼、学校开放、政府服务的多赢?

  现状 全市超200所学校已开放

  学校体育设施对外开放,现在已经开始遍地开花了。记者从市教育局了解到,市本级学校体育设施向社会开放学校已有100所,除此之外,各个县市区还自行选定了一批学校对外开放。据不完全统计,目前体育设施对外开放的学校已超过200所。

  合肥市葛大店小学就是包河区教体局扩大开放范围、自主增加的一所开放学校。为做好开放工作,学校跟所在地社居委联手,签署了《葛大店小学体育场地设施对外开放管理协议书》。学校从场地设施管理到人员安排都做了充分部署;而社居委则充分发挥社区网格信息员的作用,将学校体育设施对外开放的消息传递到社区每家每户。

  居民们平时如何来学校锻炼呢?葛大店小学与社居委联合,简化入校锻炼的手续,社区居民只要持有效身份证件前往社居委经审核后,就可轻松办理一张来校健身的运动健身卡,卡片正面有持卡人的照片、姓名和地址,卡片背面则详细列出了锻炼时间、地点和注意事项。而有的学校则更为简单,比如合肥市69中,居民入校锻炼只须携带身份证自觉在门卫室登记即可,真正为居民们提供了便利。

  在开放时间上,一般都是周末、节假日、寒暑假开放得较多,在不影响教学秩序的情况下,平时一些学校也根据实际情况来开放。合肥69中节假日(含寒暑假)开放的时间是每天上午6:00—11:00,下午2:30—5:30;平时开放的时间则是早晨5:30—7:00,下午5:30—7:00,错开了学生上课时间,做到了两全其美。

  问题 卫生安全等问题需解决

  学校体育设施对外开放,随之而来的一个问题引起了很多学校的注意,那就是体育设施的损耗、校园卫生的保持,以及锻炼可能引发的安全问题,所以很多学校在校门口都张贴了体育锻炼注意事项。

  合肥69中就张贴通知提醒前来锻炼的居民注意,“居民在校园活动期间,应严格遵守国家有关法令和学校管理规章,讲文明、讲卫生,不吸烟,不随地吐痰,不乱丢杂物垃圾,不寻衅滋事。”

  考虑到学校体育设施开放的实际情况,市教育局开始安排专项资金予以补贴,用于体育场地已开放学校值班、保卫、技术指导人员工作补贴和场地器械维护维修、卫生保洁及水电费用等项目支出,并明确这笔钱不得挪作他用。

  很多学校担心的另一个问题就是安全,如果锻炼者在校内出现意外怎么办?针对这一问题,合肥市统一组织招标,确定实施对外开放责任保险的承保机构,市教育局按照学校数全额支付费用。一旦发生锻炼意外事故,可由保险公司给予赔偿,消除了学校的后顾之忧。

  效果 开放情况多渠道监督

  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学校体育设施对外开放不是“一开了之”,现在有专项资金补贴,还有配套的检查监督机制。

  “为做好检查监督,专门出台了《合肥市学校体育设施向社会开放工作评估办法》和《合肥市学校体育设施向社会开放工作评估标准》”。

  “评估结果将按分值汇总评分,分为优秀、良好、合格、不合格四个等级。”相关人员表示,每个等级的分值在评估表中明确,其中95分以上的为优秀,80分-94分为良好,60分-79分为合格,60分以下为不合格。考核评估工作每年进行1次,市教育局、体育局于当年8月对开放学校实地评估。评估结果将进行通报,对于县(市)、区(开发区)未设相应配套经费和场地开放评估不合格的开放学校,将减少市级拨付配套经费,用于奖励开放工作优秀的学校。

  同时学校所在地社居委也将参与测评,将对附近居民进行问卷调查,了解居民对学校体育设施开放的满意程度,这也是非常重要的一个评估指标。

  双赢 不少居民成了学校免费教练

  学校体育设施对外开放,学校周边居民都非常欢迎,事实上如果做得好,学校与居民可以实现双赢。住在和平路小学东校附近的居民李贵生已经退休了,平时喜欢练练太极剑,可附近却没有合适的场所。“现在和平路东校对我们开放,终于不用再为寻找锻炼场所烦神了。”和平路小学东校对居民开放时间是双休日、节假日及每个工作日的早晨7点之前;进入学校进行锻炼的人员须佩戴校方统一免费发放的证件。

  居民们不用遛马路来早锻炼,学校也能充分利用社区资源辅助学校开展课外活动。学校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学校举办的“老少同乐堂”活动就是充分利用体育设施资源与社区人力资源相结合的典型。该负责人表示,开展这样的活动后,有一技之长的居民在锻炼之余,还成了学校的志愿者,可以为学生们进行课外义务辅导。不少居民乒乓球打得特别好,就成了学校的免费教练。

  同时,学校体育设施对外开放,提高了公共体育设施的利用率,也让政府的公共服务在更大范围内铺开。

  校园“健身卡”办理有时挺麻烦

  学校体育设施对外开放,为市民提供了锻炼的好去处。不过,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办理进入学校的“健身卡”,可能会遇到一些麻烦。如何更好地为市民提供便利,将是今后需要考虑的问题。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八中新校区,咨询体育设施开放情况。学校保安告诉记者,暑假期间,学校体育设施会限时对外开放。不过,附近居民要进校锻炼,需要去天鹅湖社居委办理一张“健身卡”。随后,记者联系上天鹅湖社居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所谓的“健身卡”其实就是一份表格,居民携带身份证、户口本和个人照片即可填写表格。不过,一份表格只适用于一个人,也就意味着,如果一家三口需要去学校锻炼,就需要填写三份表格。更关键的是,天鹅湖社居委只接受辖区居民的申请。当记者说出小区名称后,该负责人表示,小区不在辖区范围,需要去翠庭园社居委办理。出人意料的是,翠庭园社居委相关负责人声称,八中新小区归属于天鹅湖社居委管理,所以还得去找他们办理“健身卡”。

  办理“健身卡”困难重重,无疑让10分钟健身圈的成效大打折扣。记者再次联系上天鹅湖社居委,在经过一番商议后,社居委勉强同意接受办理。一位知情居民告诉记者,办理“健身卡”可能还会遇到其他麻烦。比如,因为办理的人数太多,需要长时间排队等候。另外,对于外来人口而言,如果无法提供户口本等材料,可能就通不过社居委的审核。(本报记者 魏永 罗敏/文郑成功/摄 陶欢欢/制图)

【编辑:李欢】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