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安全事件频发 传统校园安保面临新挑战

2014年06月13日 16:32 来源:中国教育报 参与互动(0)

  

  焦海洋 绘

  校园安全靠什么?不是靠教师的舍生忘死,也不能靠运气与侥幸,防止校园侵害案发生,最终还是要依靠建立完备的校园安全机制来保障。

  6月10日上午,湖北省潜江市发生一起歹徒劫持学生事件。一名扬言报复社会的社会人员,持刀和疑似爆炸物,闯入班级,劫持了1名教师和52名学生充当人质,解救过程中,学校女老师秦开美和浩口镇党委副书记王林华接力换人质,上演震撼人心一幕。但据媒体报道,当事校园安保措施没有起到应有的作用。越来越多的校园安全事件对校园安保工作提出了新要求,传统的安全观已经不适应时代的要求。

  校园安全机制建设要先行

  ■徐天海

  当歹徒携带自制炸药、自制手枪,手持匕首和汽油进入浩口镇第三小学六年级教室时,被劫持的秦开美老师临危不乱,冷静应对,一边安抚学生,一边劝说歹徒让52名学生离开,自己留下做人质,并示意邻班学生迅速通知其他老师。老师爱生如子的高尚精神和应变素质,使52名学生脱离危险,把事件的危害程度降到最低。

  我们看到,在第一时间得知消息后,学校能迅速把全校学生从教学楼撤离到操场的安全区域内,这说明该校平时的逃生演练是到位的,关键时刻发挥了重要作用。而当地镇党委主要领导和派出所民警能在接警后迅速及时赶到现场,与歹徒谈判周旋,甚至镇党委副书记主动替换秦老师当人质,这得益于该镇的突发事件应急机制的健全到位。事发学校离潜江市公安局大约有25公里路程,镇里的前期处置措施,稳住了歹徒的情绪,为警方的后续处置赢得了宝贵时间。综览这起案件中的各方表现,我们能找出很多安全管理落到实处、安全教育收到实效、安全机制相对完善的亮眼之处。

  在这个事件中,我们为老师、学校、镇干部和民警同志点赞,同时也为危险来临时没有慌乱一团而是有序撤退的小学生们感到高兴。这一切表明,该地已经初步形成了一套较为行之有效的校园安全管理机制,关键时刻各方能迅速联动,担负起应尽的安全职责。如果没有平时的安全工作作铺垫,我们无法想象该事件会是一种什么样的结局。

  当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校园安全防护责任重大、任务艰巨,稍有差池就可能会波及学生的生命安全。本起案件的成功处置也得益于当前反恐防暴的大形势和校园安全事故频发的背景下各个方面安全意识之弦的紧绷,得益于学校与镇政府和派出所相距甚近能及时处置,得益于教师和镇干部舍己为人甘做人质的高尚道德和责任意识,得益于对侵犯校园的暴力犯罪分子人人喊打的社会氛围,“天时”、“地利”、“人和”三个条件可以说均具备。

  校园安全靠什么?不是靠教师的舍生忘死,也不能靠运气与侥幸,因为校园侵害的施加者多来自于校外,有着深刻的社会因素,所以校园安全光靠学校一家也无法完成的。我认为,防止校园侵害案发生,最终还是要依靠建立完备的校园安全机制来保障。

  党的十八大报告明确指出,要“加快形成源头治理、动态管理、应急处置相结合的社会管理机制”。校园安全管理是社会管理的一个特殊部分,也应当与之相适应建立一套完整的校园安全管理机制。在这个机制中,政府、公安、社区、学校各方面应各司其职,密切配合,无缝协作,应急迅速,唯有如此,才能保证校园这方净土没有危险,让孩子们在无忧无虑中安全成长。建立校园安全机制,应当是全社会共同思考的一个迫切问题。(作者系湖北省宜城市流水中学教师)

  校园安保工作要有实效

  ■周国梁

  在校园安全应对问题上,学校安全的“紧箍咒”需要我们常念,特别是预防意识的灌输树立和应对策略的反思探究。

  首先应该严格执行登记制度。鉴于前些年在校园内外出现过校外人员伤害学生的案件,目前全国每所学校包括幼儿园都配备了保安,也有相应的职责和技防设施。现实中却存在着种种问题。上级教育部门要求学校对出入校门的所有来客实行登记制度,可是实际操作中,据笔者了解,因为毕竟出事的几率比较少,所以保安人员往往麻痹大意,存在侥幸心理,登记制度时紧时宽,甚至形同虚设,给不法分子以可乘之机。特别是那些人员进出频繁的时段,更是因为应接不暇或者难以操作等原因而疏于管理,忽略登记。严格登记制度,是校园安全的第一道防线。

  其次应该切实加强安保力量。要加强和派出所联系的力度。一旦出现校外人员暴力伤害案件,最好的办法是借助警方的力量,这既起到震慑作用,也更有利于暴恐问题的解决。如今警校联系是一种常规的“规定动作”,我们应该真正做到密切联系,一有问题能够及时赶到并且解决问题。要加强防范的人防技防力量。据笔者了解,现在不少学校的保安是属于“老弱”一类,真的碰到歹徒也难以制止;对技防的工具如何使用也一问三不知,即使培训过也常常是形式主义,技防如屠龙之技。所以应该真正从实战的角度对保安人员进行选择、对技防水平进行培训,做到有备无患,是个严肃而迫切的问题。另外还应该加强校内安保队伍建设。

  最后应该提高师生的防范意识和能力。作为学校,应该通过请警务人员来做讲座以及日常教育等方式,教给师生实实在在的防范侵害的知识,树立防范和避险意识,包括教育学生及时告诉老师或者报警等。当然教师也应该高姿态地保护学生,这样可以稳定学生,也利于在歹徒面前树立正气。(作者系浙江省嵊州市蛟镇中学教师)

  农村校园安保漏洞多

  ■欧阳志

  随着社会进入转型时期,各种社会矛盾凸显,一部分自身利益诉求没有得到满足的人员,存在着报复社会的可能性。我们可以发现一个规律:学校安全保卫工作每每在发生校园血案后就喊得震天响,当一切归于平静,学校安保工作就弃之不理了,如同季风,来也匆匆去也匆匆。

  农村学校点多面广,基础设施陈旧老化,隐患不少。尤其是村小,学校的围墙、厕所年代久远,存在垮塌隐患。同时,校园周边屡禁不止的“黑网吧”、穿行乡村的所谓“校车”,也是对师生人身安全的威胁。

  要治理校园周边环境,对可能危及师生安全的可疑人员进行监控等,都需公安、工商、交通、司法、卫生等部门通力合作,主动担当。而实际上,常常是教育部门孤军奋战,其他部门即使参与,也常常是突击应付,一阵风而已。这种局面也需要采取有效措施加以化解。校园安全工作十分琐碎,但稍有漏洞,就可能造成严重后果,农村学校安全保卫工作更是成为一块短板。这就需要政府建立长效机制,细致入微地做好校园安全工作。当然,农村学校要逐步完善保障现代化防范设施,还要建立集人防、物防、技防于一体的校园安全和治安防控体系。这些都需要政府不断加大投入,从而补齐农村学校安全保卫工作这块短板。

  作为一名来自农村一线学校的教师,我认为加强学校安保工作还应该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一是要加强学校安保工作的力度,为每所学校配备专职保安或者设置警务室;二是加强对师生的安全教育工作,使师生掌握一定的防身技巧,在遇到危险情况时能够自保;三是学校与公安等职能部门加强沟通,在学生上下学的高峰期,加大对学校校门附近的巡查力度,减少突发事件发生的机率;四是制订完善的应对突发安全事件的应急预案机制,即使发生突发的安全事故,也能有条不紊地加以处置。(作者系湖南省益阳市赫山区衡龙桥镇学校教师)

【编辑:朱峰】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