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另类学生处处长:1.5万在校生几乎人人存我手机号

2014年07月17日 08:54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二楼”、“挤挤”、“抢三楼!”近日,在平顶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以下简称平职学院)的贴吧里,“鹰巢首领”刚刚发布《近期几项工作的报告》,不到10分钟,帖子的前排“地盘”就被学生们迅速“抢占”。

  “我的工作汇报刚刚落音,掌声还没有响起来呢,你们就来抢楼了?”“鹰巢首领”幽默地回复道。

  “鹰巢首领”是平职学院学生处处长匡予生的网名。自1988年开始从事学生工作以来,今年54岁的他为学生答疑解惑,坚持晒电话、登QQ、上贴吧,与学生打成一片,成了学生们眼中最贴心的人。大学生不仅将匡予生推举为网络“首领”,不少人还亲切地称他为“匡爸爸”或“匡伯伯”。

  “首领,你怎么看?”

  “听说昨天又有爱情表白,而且很隆重。遗憾的是听说最后不成功!作为资深老男人,我谈谈我的看法吧。”近日,在“鹰巢首领”的“首领科普”时间,他就“表白的学问”谈了自己的看法。

  “鹰巢首领”的科普语言形象又通俗,并对表白方式因人而异、因时而异展开论述。

  最后,他还不忘“吩咐”说:“希望小的们能去研究爱,学会爱,找到真爱!”

  帖子一出,很快被“小的们”顶到学校贴吧首页。两天不到,“小的们”已经回复帖子281条,“盖楼”盖了196层,纷纷与“首领”交流看法。

  除了不定期贴出“首领发布”和“首领科普”,“首领”更多的时间用于解决“小的们”提出的问题。

  不仅有贫困生如何贷款、宿舍如何安装网线、普通话等级证怎么考等类似的咨询,还有不少的“问责”:“打个篮球,连个照明灯都没有,安几个灯泡会跑几度电?”

  匡予生说,他之所以如此懂这些“小的们”,还来源于一次“被教育”。

  有一次,一名学生在专业课上看诗歌,书被老师没收了,学生不服,便与老师顶嘴。到了匡予生那里,本来他还打算长篇大论,哪知还没张口,先被学生教育了一番。

  “你懂文学吗?你懂诗歌吗?你不懂!”说罢,学生扬长而去。

  自此以后,匡予生开始意识到,要想做学生的思想工作,光有一腔热情是不够的,还必须和学生打成一片,了解学生,真正“懂”学生。

  2000年,已经40岁的匡予生申请了QQ号,通过QQ和学生交流。一些学生平日里不敢说、不愿说的话,通过虚拟空间向匡予生倾诉,匡予生与学生的信任逐渐建立起来。

  2007年,他又开始登录平职学院百度贴吧,将“鹰巢首领”作为自己的网名,和学生互动聊天。从此,每天除了正常工作,匡予生还花费大量时间在贴吧与学生交流。

  匡予生说,他之所以取名“鹰巢首领”,就是希望平职学院这帮像小鹰一样的“小的们”经过磨炼,能成为翱翔天空的雄鹰,而他愿做为小鹰们看家护院的“首领”。

  “至少还有匡爸爸”

  休闲的运动装、黝黑的皮肤、微胖的身材,已经54岁的匡予生并不像一所高校的学生处处长,更像是一个粗犷的美国西部牛仔。

  一声“报告”响起,有学生来找他办事,匡予生笑容可掬的样子,又像足了一个邻居“老爹”。给学生办完事,匡予生不忘交代,“有事就给我打电话”。

  在平职学院1.5万多名在校生中,几乎每名学生手机通讯录里都存着匡予生的电话号码。

  “不是啥秘密,就为了学生需要时,能有个人快速出现在他身边。”为了能让学生随时联系到自己,匡予生在办公室门口和学校贴吧里,把自己的电话号码“张榜公布”。

  2011年12月底一天晚上11点多,匡予生正在家中上网,突然手机响了。

  一名男生颤抖的声音传来:“我是学校的学生,我叫吴克爽,坐车回学校时,下了长途车,图便宜坐了辆三轮,谁知是辆黑三轮车,司机把我扔在路上了,行李还在车上,我不认识路……我该怎么办?”

  “别着急,看看附近有灯光没?”匡予生一边劝慰,一边想对策。

  “有,有家小商店。”抓住了稻草,男生激动起来。

  “我是平职学院的教师,咱这里在哪?那是我学生,麻烦您照看,不要让他离开,我立即赶过去。”匡予生用简短的语言,与电话那头的商店老板交待完毕。

  披上棉袄下楼,匡予生坐上出租车急急忙忙赶去。很快,他找到了那名学生,学生抱住匡予生就哭。

  外面寒风刺骨,学生又冷又饿,匡予生把学生领到自己家中,让妻子给学生做了点热饭,又让学生住在自己家中。

  当学生知道匡予生至今没有孩子时,激动地喊出了三个字“匡爸爸!”此事传开,越来越多的学生开始称呼他“匡爸爸”或“匡伯伯”。

  现在,提起这件事,吴克爽仍记忆犹新,他说:“当时看到电话就存了,没想到果真派上用场。茫然不知所措时,至少还有匡爸爸!”

  匡老师,也谢谢您

  匡予生很健谈,他的幽默也让学生感到轻松惬意。

  一次,一名男学生感叹说:“生活不易、学习不易,当男人活着太不容易了。”

  匡予生则回复称:“什么是男人?男人就是要应对所有难事的人,就是一辈子都要‘作难’的人!‘活’就更简单了,‘舌’头上有几点‘水’就够了,但要通过自己的努力把‘水’变成奶、变成XO,就要大大努力了。”

  这些话,引得贴吧中“小的们”捧腹大笑,却更容易理解其中的道理。一些细心的“小的们”把“首领”的经典语句进行了整理。

  匡予生的用心呵护,学生们都看在眼里,他们的“反哺”也不断给“首领”带去了感动。

  2005年,平职学院举行30周年校庆晚会,匡予生对进场、活动中、退场每个环节都仔细检查。灯光亮起,节目开始,匡予生退到幕后,“终于可以暂时松一口气了”。

  一个个节目先后登台,当诗朗诵《老师,谢谢您》进行时,有个弱弱的声音飘进匡予生的耳朵:“匡老师,也谢谢您。”

  匡予生愣了几秒,眼泪却刷刷地流了下来。

  付出努力,收获回报。匡予生25年的学生工作不仅得到了学生们的认可,成了学生的贴心人,也先后获得河南省教育系统优秀共产党员、河南省优秀教育工作者等称号。

  “我只是平职学院众多尽忠职守的老师之一,只是像很多人一样尽心尽力贯彻‘让每个学生走向成功’的思想,好好地做了一点点应该做的事情罢了。”匡予生说。(张玉甫 本报记者 韩俊杰)

【编辑:王硕】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