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网友大多支持新《中小学生守则》删“见义勇为”

2014年08月11日 13:55 来源:今日早报 参与互动(0)

  近日,教育部公布了《中小学生守则(征求意见稿)》,将《中小学生守则》与中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合二为一,将70多条“金科玉律”浓缩为9条,比原版10条守则少1条,一共300多字。

  旧版《守则》从2004年制定,至今已沿用了10年。此次公布的新版《守则》不仅简单明了,将“爱祖国、遵守纪律”的方式具体化,也增加了“控制上网时间、节水节电”等与时俱进的内容,收到了众多网友的点赞好评。

  除此以外,新版删除了“见义勇为”的内容,也引发了网友们的热议。有专家认为,删除“见义勇为”的做法是正确的,但还应该教育孩子更加重视生命,相比与其他国家的学生守则,新版《守则》在生命教育上的内容依旧太少。

  老师盛赞新版《守则》“接地气”

  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中国共产党。对于广大80后、90后来说,这句话或许仍能背诵得朗朗上口,因为这是《中小学生守则》第一条,从2004年制定以来,沿用至今。

  “爱”这个字说起来简单,却又复杂,尤其是在未成年的孩子眼中,“爱”代表着什么呢?在新版《守则》的第一条,对中小学生的爱国方式作出了这样的解释:尊敬国旗国徽,奏唱国歌肃立,升降国旗行礼,了解国情历史。

  不仅如此,新版《守则》剔除了“刻苦学习”、“自尊自强”等纲领性的用词,更直截了当地向孩子们解释:学习要勤思好问,乐于探究,上课专心听讲,勇于发表见解,按时完成作业,养成阅读习惯。针对电子产品使用越来越低龄化的现象,《守则》也提出了“控制上网时间,抵制不良信息”等与时俱进的要求,被网友们大赞“接地气”。

  新版《守则》也得到了众多老师们的好评,不少老师都觉得新内容的可操作性更强了。长寿桥小学书记徐玮就认为,新版《守则》给老师们上品德课时提供了依据,“以往有的说法很笼统,尤其是一二年级的孩子无法理解,比如什么是‘社会公德’,都是老师们结合守则和一些案例来教学的。”

  风帆中学校长李洁也认为,新版的内容更符合孩子的年龄特点,更像是直接在和学生们对话,告诉他们应该如何说如何做。

  大部分网友为删“见义勇为”叫好

  中小学生该不该见义勇为,这个话题一直以来就备受争议。在现行的《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中,第40条提到:“见义勇为,敢于斗争,对违反社会公德的行为要进行劝阻,发现违法犯罪行为及时报告。”

  然而,此次新版《守则》并没有将“见义勇为”的内容放入当中,而是提出了“会自护懂求救”,这样一删一改的做法,又一次成为了人们议论的焦点。

  大部分的网友为删“见义勇为”叫好,因为对于中小学生来说,错误的“勇为”只会加重悲剧的发生。但也有少数反对者觉得,即使是孩子也可以在危急时刻助人一臂之力。

  对此,李洁校长认为删除“见义勇为”的做法是正确的,“孩子还不具备准确判断事件危险性的能力,所以对他们来说,自我保护是第一位的,这并不过分。”李校长说,近年来类似学生下水救人溺亡的悲剧时有发生,不理智的“勇为”早已不适合实际教学,更应该教育学生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比如打电话或者向附近的人求助等等,鼓励学生在保全自己的前提下有所作为。

  专家认为生命教育篇幅依旧太少

  在此之前,就有不少人拿中国的学生守则和国外比较,认为我们的守则内容相对呆板。

  对此,浙江省社科院助理研究员、青少年家庭教育学者王平评论说,新版《守则》虽然还在征求意见阶段,但已经从中看到了不少进步,更简洁明了,更便于操作,增加了许多当前教育上的热点问题。“上一个版本是2004年推出的,10年里大家对一个‘好学生’的定义当然会发生一些偏移。”

  举例来说,“英雄少年”赖宁救火的故事,几乎每一个80后、90后都在课堂上学到过,然而随着时代的变迁,社会也从对赖宁义举的一致赞扬中,渐渐开始反思。“所以新版守则删除了‘见义勇为’,我认为是好事,但除此之外,对孩子的生命教育似乎显得不够。”

  如果将守则上的内容分类,可以分为爱国主义教育、公民教育和生命教育三类。英国小学生守则10条规定全部放在了孩子的生命教育中,比如说“背心、裤衩覆盖的地方不许别人摸”、“不保守坏人的秘密”等等,以孩子的安全为第一位。王平认为,青少年伤害,尤其是性伤害是生命教育中不可规避的一个问题,应当在《中小学生守则》中有所体现。

  除此以外,日本和台湾的小学生守则也针对孩子的生命安全做出警示。比如日本小学生守则提出,放学后在校内逗留要向老师申请许可,遭遇地震、火警要听从老师指示。台北小学生守则分为“校内安全”和“校外安全”两块来叙述,在校期间不出校门购买东西,放学跟队不落单等等。

  不过王平也指出,《守则》毕竟不是法律,本身就不需要写得面面俱到,“《守则》起到的是打框架的作用,体现学校和社会希望孩子们成长为什么样的人,在《守则》以外还有许多东西需要我们教给孩子。”

  □本报记者 郑司琪

【编辑:高辰】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