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大学食堂演绎“舌尖上的校园”:冰激凌也能自制

2014年08月12日 15:52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招生广告打出美食牌。

  或许是受央视那部火热的纪录片影响,今年夏天大学校园一直“游弋”着“舌尖”二字。从舌尖上的某大学,到舌尖上的某宿舍,甚至舌尖上的某个同乡会……无论对莘莘学子,还是奔波中的白领,美食总是一味令人无法抗拒的良方,它除了能给忙碌一天的人提供体内所需的蛋白质、糖分以及脂肪,更能唤起他们对远方故乡的回忆……

  大学食堂备受关注,不仅是因为那里有来自五湖四海的美食,以及各种“拉仇恨”的物价,还有那在餐桌、窗口的穿梭中断了再续、续了再断的往事。很多人说,其实大学食堂不仅承载了简单的一日三餐,它更包容了四年的青春岁月。

  食堂美食:美味“包罗万象” 新菜“创意无限”

  近年来,高校食堂规模越来越大、设备越来越新,菜肴的花样也越来越多。在城市物价上涨之时,食堂菜肴的低廉价格令人羡慕,不少白领涌入食堂就餐还一度引发“大学食堂是否应对外”的争议。而在争议中,高校似乎又为食堂找到了另一项职能:招生宣传。在那些刚走下高考考场的中学生眼里,舌尖上的美味无疑就是最好的招牌,因为:民以食为天。

  新生报到入学,跟学长打听的前五件事一定会有“哪个食堂最好吃”;毕业离校走出校门回头看,心里想的前五件事一定会有“哪个食堂没吃够”——这是今年的毕业季里,11名北大、清华和人大毕业生的总结。

  高校的食堂就是美食的海洋。这句话一点都不过分。无论是北大学五食堂的酱肘子、农园食堂的麻辣香锅,还是清华餐厅的酸奶、酸菜鱼,或者人民大学中区食堂的重庆小面……可以说,除了国家保护动物不能吃,这里啥美味都有。

  去年,一些高校食堂的“雷人菜”在网上热传。如玉米炒葡萄、清炒橘子等。学生们一方面惊叹食堂师傅的创意,一方面也提出了“什么原料便宜就用什么原料”的质疑。不少大学生告诉记者,吃的家常、健康才是他们的最大追求。

  “十佳菜”评选是北大的一项重要学生活动,每次评选都能收到超过4000张选票。记者粗略统计了一下历年“十佳菜”的上榜名单,发现大多是一些家常食物。比如康博斯面食部的水饺,松林餐厅的三丁包,还有面食部的刀削面。“寻常小菜,能获得五湖四海学生的认可,才见厨师真招儿。”北大餐饮中心的一位负责人说。

  食堂设备:炒菜蒸饭自动化 冰激凌也能自制

  上世纪80年代大学毕业的徐建巍告诉记者,他上大学时,每天早上都得带着饭盒、大米,先去食堂把饭蒸上,然后才能去教室上课,“自己淘米,放点儿咸菜,不蒸饭就得饿肚子。食堂只有菜,用菜票买。”徐建巍说。

  如今,这一幕早已成为过去。高校在发展,食堂也在进步。学生不用自己蒸饭,高校煮饭做菜的设备也已经“鸟枪换炮”。以清华大学为例,该校饮食服务中心共有教工餐厅6个,学生餐厅8个,经营性餐厅3个,服务全校5万师生。中心有专门的食品加工车间,生产多种奶制品、豆制品,使广大师生吃到放心豆腐和100%纯鲜酸奶。

  清华的食堂还建有冰激凌车间,采用国内先进的不锈钢全封闭自动化生产线,日生产能力达2吨。该校的冰激凌深受师生的喜爱。2006年,清华从德国引进肉制品集中加工生产线,将各餐厅的肉类丁、丝、片、块进行集中加工。2010年饺子生产线投入使用,每小时可加工饺子15000个。

  浙江大学的紫金港新校区食堂也从日本引入了先进的米饭生产线。可以在短时间内生产出高质量的米饭,供应整个校区上万名师生就餐。

  食堂“特技”:用美食招揽生源 学生“扛不住诱惑”

  今年的招生季,高校铆足了劲儿想出各种办法吸引考生填报,其中就有高校想到了食堂。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在招生宣传中,就让学校食堂的大爷大妈们做招生代言人,用美食吸引考生。在图片中,食堂的大爷大妈手捧餐盘,笑迎学子。餐盘里香辣小龙虾、蛋炒饭、狮子头……各类美食,令人馋涎欲滴,再配上“南航的饭好吃得让你飘飘欲仙,铁打的食堂饭菜,流水的学生食客。妈妈担心你在新学校吃不好?没关系!南航为你排忧解难……”这样的温情话语,考生怎能不动心。

  同样使用了“食堂必杀技”的还有哈尔滨工业大学,它在江苏的招生咨询会上,特意架起了一个“易拉宝”,海报上的主打广告就是食堂佳肴——富有东北豪情的小鸡炖蘑菇、猪肉炖粉条。

  对于高校把食堂美食作为招生手段,不少考生都表示“扛不住诱惑”。北京的考生小张今年放弃了在家门口上学的机会,准备远赴四川成都求学,原因用他的话说就是“抵挡不住三年前旅行时一锅麻辣烫的诱惑”。不少考生笑谈,如果每天在学校食堂能吃到如此美味佳肴,那美丽的学姐都不重要啦。

  食堂争议:大学食堂是否该对外开放

  去大学食堂吃过饭的人都知道,那里的饭菜不仅美味,而且价格非常低廉。近日记者就在北京大学的食堂“蹭”了一顿饭。一份荤菜、素菜双拼,加三两米饭,色香味俱全,总价不到6块钱。这在校外的任何一家小馆子都是无法想象的。

  大约在2005年前后,校外人士在北大校内食堂可以使用现金自由就餐,只需在原价基础上加收15%的手续费。不过到了2007年,校外的餐饮物价飞速上涨,而高校却因为享有财政补贴,饭菜价格依旧低廉。于是,大批在中关村上班的白领涌入北大校内食堂就餐。校外白领、校内师生“争抢”饭桌的局面开始形成,矛盾也日益激烈。2012年12月,北大校办发布通知,称北大将在当年12月9日之前对非实名制、可供校外人员就餐使用的太阳卡进行集中清理。此后,校外的“蹭饭族”被拒之门外。

  对于大学食堂是否应向社会开放。主流舆论界存在着两种截然不同的观点:一是认为大学是开放办学的,是政府使用纳税人的钱支持成长的,作为反哺,大学的餐饮、运动等资源理应向社会开放;而大学教授以及学生等群体则坚持“兼天下须先济自身”的观点,认为校外人士分享校园资源,应该以不影响师生正当权益为前提。

  链接

  国外大学食堂

  吃什么

  法国:法国大学的饭堂主菜有海鲜有牛扒可选,马铃薯、包心菜、萝卜、沙拉、炖菜、豆子加饼干、越橘汁,看起来都很干净。甜点有柠檬派或者是芝士派,水果方面也比普通学校高级得多,这样的品质完全是餐厅的标准。

  意大利:意大利的饭堂伙食选用食材的标准绝对在全球数一数二,大部分的学校都会选用附近种植的有机产品来烹调,而且由于食素对身体有益,因此饭堂不会天天推出荤菜。红萝卜、樱桃萝卜、彩椒、马铃薯、番茄,加上鱼肉、面包和水果,虽然基本都不是热菜,但是搭配起来非常健康。

  英国:英国学生餐的三大主题——土豆、面包、青豆。肉和蔬菜都不多,长期这样吃很容易发胖。

  日本:说到营养均衡易消化,日本的饭堂绝对是佼佼者,荤素搭配,口味偏清淡,另外还会为学生准备好鲜奶、水果和汤,虽然少肉多菜,但摆盘整齐干净,感觉吃起来会非常舒服。

  韩国:酱汤、泡菜是韩国学校饭堂中最最不可缺少的菜式,以粗粮饭为主,另外还会有年糕、辣萝卜及凉拌菜等吃韩国料理时常见的餐前小吃。食材丰富,整体营养搭配得比较均衡。

【编辑:王硕】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