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聚焦山区支教大学生:他们都是“追梦者”

2014年09月23日 10:43 来源:重庆日报 参与互动(0)

▲9月19日,江津聚奎中学聚奎书院,选手们正在述说自己的梦想规划。

  ▲9月19日,江津聚奎中学聚奎书院,选手正在用情景剧表达自己的人生梦想。

  9月19日,江津聚奎中学聚奎书院,参赛选手亮相。本栏图片均由记者郑宇摄

  他们是山区支教的大学生

  他们是心怀创业梦的盲孩子……

  9月19日,重庆市“梦想100”人生规划大赛学业规划、生活规划两个组别的总决赛,在江津区聚奎中学鹤年堂隆重举行。13名从主城、渝东南、渝西和渝东北四大片区决赛中脱颖而出的“追梦者”,在这里对自己的人生梦想及规划进行了生动展示。

  13名选手一一走上聚奎大讲堂讲台,声情并茂地对自己的梦想描述、自我认知、阶段目标、实现路径、行动步骤等进行了展示,向现场评委、观众乃至社会各界传递着正能量。

  他们要当教育“圆梦者”

  “我想成为一名能给学生带来正能量、课余做公益项目的山区中学教师。”23岁的重庆大学学生齐鑫展示了自己的学业规划。2013年本科毕业时,齐鑫顺利保研,但她没有立即攻读硕士学位,而是选择到彭水一所山区小学支教一年。

  “山区孩子的学习生活条件都很差,我特别想帮帮他们。”齐鑫说,希望尽自己最大力量,帮助山里娃改变命运,让他们也跟城市孩子一样放飞梦想。在齐鑫的规划中,她明确自己的近期目标是顺利完成研究生学业,考取教师资格证,然后成为一名真正的山区中学教师。

  出生于黑龙江的东北女孩于婉璐跨越千里来渝实现“教育梦”。去年,原本读研的于婉璐选择休学一年到了西部,追随中国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来到了潼南县。

  她所在的潼南县五桂镇希望小学一年级有55人,凭借优秀的手工和美术功底,这个刚从大学出来的年轻女孩肩负起了他们的手工、美术课。此外,她还要抽时间去更远的高碑村小学教美术。

  同时,一个更大胆的想法出现在她脑海里——除了支教之外,也许自己还能为这些学生做更多。

  “我想利用自身所学建立民间助学组织‘中国·蓓蕾’计划,募集资金,征召志愿者共同改善中国贫困山区孩子的教育环境,包括修建校舍、图书室、提供助学资助,救助失学儿童、召集支教老师等项目。”于婉璐说,想尽己所能让贫困山区的孩子有一个稳定的教育体系,有一个可以让全社会参与进来的资助平台,而不是让孩子们面对永远破烂的书桌、干冷的饭菜和流动的老师。

  盲孩子有个创业梦

  在总决赛现场,来自市特殊教育中心的高二学生陈星宇一上台,就赢得了观众和评委的热烈掌声。虽说有天生的视力障碍,但陈星宇在学校特别刻苦,他学会了陶笛、葫芦丝、竹笛、萨克斯等乐器,获得过第八届宋庆龄奖学金和奖章、重庆市首届“阳光少年”、全国葫芦丝专业比赛特等奖等。

  “我的短期目标是高中毕业后通过培训能胜任一个栏目主播;中期目标是创办一个残疾人的传媒机构。”陈星宇说,他的长期目标是把全国特殊教育学校与关心支持残疾人事业的社会团体以及各界人士联系起来,让残疾人传媒机构在最优化的环境中绽放魅力,在“中国梦”的大舞台上展现残疾人的风采。

  “现在残疾人传媒机构在国内是空白,所以我没有可供借鉴的经验。”陈星宇坦言在创业路上会有很多的风险和挫折,但他不会轻易放弃,“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我相信风险和挑战更能磨砺我的人生。”

  据市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12月,我市启动了以“做有梦想有追求的重庆人”为主题的首届“梦想100”人生规划大赛,旨在围绕建党100年、建国100年、自我实现的人生100年这3个方面,通过每个人制定的学业规划、事业规划和生活规划,树立起正确的理想追求、更高的事业追求、健康的人格追求以及美好的生活追求。

  大家谈

  辛华 江津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梦想指引前进的方向。“梦想100”人生规划大赛将“两个一百年”目标与人生100年结合起来,激励我们把个人梦想融入中国梦,用行动规划、展示、践行梦想,营造了浓厚的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的社会氛围。中国梦是民族的梦,也是每个中国人的梦。有梦想,有机会,有奋斗,一切美好的东西都能够创造出来。让我们共同努力,让人生出彩,让梦想成真,做有梦想有追求的重庆人,共圆伟大中国梦。

  周永碧 白沙镇居民

  我快40岁了,过去因为种种原因没有很好地坚持自己人生的梦想。这次“梦想100”人生规划大赛点燃了我埋藏在心底很久的那份热情,我要试着重新思考自己的人生,努力为自己和家人创造更美好的明天。

  任新安 聚奎中学学生

  “梦想100”人生规划大赛各位选手对梦想的执着追求,真的很让人敬佩。他们用实际行动告诉我,人的命运掌握在自己的手里。我要学习他们不轻言放弃的精神,坚定地追求自己的梦想,让人生更加精彩,成为一个对社会真正有用的人。

  陈毅 江津区白沙镇宣传委员

  每一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梦想,梦想要靠具体的人生规划来实现。人生规划的主角一定是自己,起点是自己,终点也是自己,没有人能代劳。我想,在追求幸福生活的路上,我们应该向此次“梦想100”人生规划大赛上的选手们学习,从现在开始,树立更加积极健康的人生观、价值观,为自己的人生设定计划,一步一步地实现它。

【编辑:王硕】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