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应届生或迎来国考“报考好年” 竞争或比往年降低

2014年10月17日 15:59 来源:新民晚报 参与互动(0)

  国考报名今天进入第3天,据中公教育数据统计,截至今天上午8时,报名审核通过人数突破十万大关,达到106433人。106个职位的报名人数都达到100人以上,四个职位报名人数超过500人。平均竞争比为4.78:1,与去年同期的6.4:1和前年同期的5.86:1相比,今年竞争态势有所下降。

  记者发现,在目前报名人数最多的十大职位中,上海地区的职位占了五席。

  2015年国考的招录人数突破2.2万,创下新高。分析前两日的报名数据,专家称多方面数据显示,报名者趋于理性。然而,国考看客出现了明显对立——看涨者表示今年是最好报考年;看跌者认为今年有最强竞争者;专家纷纷表示招考职位明显向应届生倾斜;应届生却感到禁锢重重,没有占到半点便宜。

  竞争或比往年降低

  10月14日凌晨,众人关注的《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2015年度考试录用公务员简章》发布。在今年全国各省公务员招录人数总体缩减且报名人数下降的大形势下,2015年国考招录人数不减反升,490个部门共招录22248人,招录人数整体较去年上升14%,为2005年以来国考招录的最高值。

  长期从事公务员研究与辅导的中公教育专家卢静斐预测,今年的报考可能首度遇冷,竞争比很可能较往年有所降低。“从政策导向到招考人数倾斜,再到报考的大环境等因素影响,今年对于考生,尤其是应届毕业的考生而言,无疑是一个‘报考好年’。”

  姜晟今年研究生毕业,在上海一所二本院校就读理科专业,听说今年国考的竞争相对不那么激烈,他也想去试一试。他说,最近为了找工作已经焦头烂额,哪里顾得上考虑什么更适合自己,“恨不得送出去上百份简历,国考也是一条路吧”。

  不知是不是受到“报考好年”的舆论影响,接受报名的首日,报名人数创下五年来的最高值。中公教育的统计数据显示,从早上8时到下午5时,8个小时内,报名系统共19372人通过审核,比去年同期增长6248人,达到2011、2013年同期水平的两倍以上。

  然而,热闹了一天,这样的强劲势头昨天就明显收敛,从15日16时到16日16时的单日增长量低于前年和去年的同期数值。截至昨日16时,报名审核通过总人数为76923人,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

  即使报名人数减少,还是难改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的景象。以上海为例,今年上海共有21个部门参加招录考试,提供232个的职位,共招录642人。截至今天上午8时,国考职位中工作岗位在上海的职位通过审核的总人数为4448人,虽有62个职位尚无人通过审核。但农业部长江流域渔政监督管理办公室综合处主任科员及以下一职,招录比例已经达到192:1。

  而且根据往年的经验,接下来的几天才是报名集中的时间,因此,单就目前的数据还看不出今年国考的“热度”。

  更多考生趋于理性

  分析这几天的报名数据,有不少专家得出结论:考生的报名更趋于理性了。

  比如,连续两天“领跑”的“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中央国家机关政府采购中心采购三处副主任科员及以下”一职,计划录用2人的岗位,两天内有608人报名,竞争比例为304:1。但时间轴上分析,第二天,该职位报名的增长态势明显放缓。中公教育分析师吴文斌认为:这是考生参照报名分析,合理选择职位,避免激烈竞争的表现。她还指出,比较近四年报名第二日的数据,2012、2013、2014年报名第二日最热职位的竞争比例分别为443:1,407:1,309:1,均高于今年的数据,也从侧面反映了考生更趋近理性报考。

  “公务员的报名2011年开始突然大幅度上升,那个时间段,很多人报名都是怀着盲目跟风的心理,但是如今公众对公务员的定位、行业认知、福利待遇等方面有了更充分的了解,理性报考的人更多了。”吴文斌说,去年和前年相比,弃考的人数就已经减少了,今年可能会继续减少,这样,参加公务员考试的人多数都是真心想去从事这个职业的。

  华图教育负责人魏华刚也同意这一说法,他表示,最火的岗位一般都满足三个特征:多、少、好。“多就是招的人数比较多。少就是限制比较少,好就是福利待遇好。”魏华刚说,理性的竞争者报考志愿一定要选得有智慧,他把方法归纳为“从硬性条件来做排除,用软性条件来做优选”,就是说,首先选择硬件条件要求和自己符合的,其次选择这些符合条件的岗位中限制比较多,工作地点、工作性质都适合自己的。

  给应届生更多机会

  此次国考最大的变化就是,首次强调市(地)级以下职位以招录应届高校毕业生为主,吸引更多优秀人才报考。多招的2710人几乎都体现在“仅限应届生”职位的增幅上了。据中公教育的统计数据,80%的职位对工作年限无限制,约有6516个职位明确要求仅限应届毕业生,共招录12401人,占比56%,这基本上是给应届生在本次国考中谋求的最好“福利”。

  可是应届生却似乎不接招。复旦大学国务学院本科大四学生秦枫最近就在为国考的职位选择发愁。一直把公务员作为优先选择的他最近几乎放弃了参加网申、招聘会,从六月份开始专心准备国考,可是好容易复习得差不多了,等到公告出来,用自己的学历、专业一筛选,他发现,可选性很小。“那么多职位,和我志向基本相符的一共就三个。”

  考公务员对于秦枫来说,没有什么特别的理由,就是一种骨子里希望追求的东西,“我没有那么了不起,但也想为社会发展做一点点贡献。”都说今年国考倾向应届生,他研究了半天也不得其解,“可能是我们专业太不受欢迎了吧,不行就当练兵了。”秦枫笑得有些无奈。

  苏雪是复旦大学本科应届生,同样的问题也困扰着她,不过和秦枫不同的是,她没想吊死在一棵树上,外企、国企、事业单位,所有应试机会她都没有落下。“能做公务员当然好,工作稳定,压力相对较小,氛围也比较好,能照顾家,也符合我爸妈的要求。”苏雪说,有公务员学长来学校做交流,“其实进公务员系统不是一杯清茶一张报纸,也是认真做事,而且也能发挥自己的价值。”

  最近受到“八项规定”影响,公务员的福利有点受挫,苏雪说,这并不影响她报考公务员的热情:“其实公务员岗位的竞争力本来就不在薪资上,工资够我生活所需就好。上海小姑娘又没有今后买房的压力。”反倒是竞争压力让她觉得难过,好多都是几千比一的概率,看似多招三千人,但具体到每一个毕业生其实没有什么差别。“不是我挑岗位,是岗位挑我!”记者 王文佳

【编辑:叶攀】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