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深圳:百名家长联名建议中长跑纳入中考必考

2014年11月05日 11:00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200米是深圳中考的必考体育科目。霍健斌 摄

  体育中考,考200米合理,还是考中长跑合理?深圳从2009年开始,体育中考采用“1+1”的方式,即所有考生必须测试200米跑,同时需在包括中长跑在内的6个自选项目中任选一个测试。近日,近百名初三家长联名建议深圳在2015年中考体育必考项目中加入中长跑,在200米和中长跑之间任选一项,给孩子更多的机会。

  深圳市教育局则表示,正研究2015年及以后的体育中考方案,就是否将中长跑纳入2015年体育中考必考项目,会广泛征求各方意见。

  家长称200米必考科对孩子难度太大

  家长王女士的女儿在深外读初三,她告诉记者,女儿为自己定的目标是进入深圳四大名校。为了不让体育“拖后腿”,从今年1月开始,女儿就开始锻炼,平常周末会去训练1个多小时,而且每天回家做完作业后会练习哑铃、蛙跳等项目,保持自己的协调性。

  “但效果不明显。”王女士与很多家长聊天得知,一些孩子更早时间,而且请了专业教练训练200米,也很难达到想要的效果。她认为,200米跑对很多孩子来说难度太大,因为其需要很强的爆发力,“如果能将中考体育必考项目修改为200米和中长跑两个项目任选一项就好了,毕竟中长跑通过锻炼还可以提高,平常多跑跑对孩子身体也比较好。”

  钟女士的孩子目前也在读初三,她说其孩子从初一下学期就开始练200米,但提高不多。“有些孩子爆发力本来就没那么强,特别是剖腹产的小孩,小脑发育有缺陷。”钟女士还称,现在北京、上海、广州等一线城市必考项目均为中长跑,且珠海、惠州也从2015年开始将必考项目改为长跑。其宗旨是为了提升学生体质。深圳也应该做出改变。

  为此,钟女士、王女士等近百名家长联名建议,2015年深圳体育中考必考项目在200米和中长跑(男子1000米,女子800米)之间任选一个项目。而且他们认为现有深圳长跑评分标准过于苛刻。

  2015年及以后体育中考方案正在研究

  记者了解到,去年12月3日,广东省教育厅发布的《关于做好2014年全省初中毕业生升学体育考试工作的通知》指出,2014年各市可在200米、长跑(女子800米和男子1000米)、100米游泳(不限泳姿,不限时间)中自行选择一个项目作为必考科目。

  但针对2015年的考试,该文件指出,为进一步改革和完善广东省中考体育考试制度,使体育考试与《体育与健康课程标准》更好地结合,自2015年起,各市在长跑(女子800米和男子1000米)或100米游泳(不限泳姿,不限时间)中自行选择一个项目作为中考体育的必考科目。各市教育局根据本市实际自行制定考试规则和评分标准。省教育厅不再统一制定中考体育各有关科目的评分标准。

  有消息人士向记者透露,根据省里的相关要求,上述文件执行情况会与各市教育现代化评估“挂钩”,同时若不执行,还会被内部通报。不过该说法尚未得到官方机构证实。

  那么,中长跑会列入深圳明年的体育中考必考项目吗?

  深圳市教育局称,目前正根据省教育厅有关文件精神,结合深圳学校实际,研究2015年及以后的体育中考方案。就是否将中长跑纳入2015年及以后体育中考必考项目和评分标准等问题,会广泛征求各方意见。

  ■观点碰撞

  200米该不该是必考科目?

  赞成派

  体育界人士曹光赞成将中长跑纳入体育中考必修项目,他认为,200米对先天肌肉类型好的孩子来说,不需要投入太多时间练习,甚至条件好的学生考试“咬牙瞪眼”冲过去也可取得不错的成绩,在学校简单练习即可。但是对于先天身体素质较差即肌肉类型红肌(慢肌)为主的学生而言,即使初一开始为200米勤学苦练,也不一定能有大的突破。

  南山区一学校的体育老师则认为,长跑主要锻炼学生的耐力,200米是速度和爆发力为主,从长远来说,长跑有利于学生身体素质的提高。但他建议,类似考试政策的变更必须坚持“三年早知道”的原则。

  反对派

  “200米就是速度和耐力最好结合了,800米和1000米加入必考,对学生负担太重。”深圳一中学体育老师说,深圳中考的时候天气非常热,学生跑完都虚脱了,累瘫了,下面还怎么考其他选考项目?中长跑确实可以提升孩子身体素质,但事实上,并没有太多孩子愿意常年坚持跑,如果在初三学业压力大的阶段,盲目加大训练,反而对学生身体健康不利。

  也有老师表示,中考体育的200米考核标准并不太高。至于女生800米、男生1000米即使作为必考科目的选项之一,选择的人也不多。因为800米、1000米对于孩子的心肺功能要求较高,锻炼起来也更辛苦。

  中立派

  “每种考法都有自己的道理,”家长王先生表示,无论怎么考,教育行政部门都应该广泛听取各方的意见,尤其是学生的意见。

  ■小知识

  深圳市体育中考从2009年起采用“1+1”考试方式,即1个必考项目加1个自选项目,所有考生必须测试200米跑,同时需在6个自选项目中任选一个项目进行测试(任选项目包括:1000米跑(男)、800米跑(女)、立定跳远、一分钟仰卧起坐(女)、引体向上(男)、投掷实心球、一分钟跳绳、篮球半场来回运球上篮)。

【编辑:叶攀】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