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羊城晚报:“名校情结”催热排行榜

2014年11月17日 15:41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近日《羊城晚报》针对网传“广东高中最全排名”是否靠谱的报道引起了社会的关注。其实,学校排行榜的出现由来已久,且覆盖了世界各国、各地区,从大学、中学、小学甚至幼儿园都有五花八门的排行榜。

  我们应该以怎样的态度看待学校的排行榜,才不至于被牵着鼻子走,但又能在其中看出一些门道呢?

  官方鼓励大学排名但不参与

  该不该给学校排名?据了解,早在1985年,为了对高等学校的办学水平进行评估,我国的相关政策鼓励民间对国内大学进行排名。1987年,中国有了第一个大学排名,之后,民间开始出现各种版本的大学排行榜。

  现阶段国内大学排行榜主要有两种来源:一是来自某些高校,如人大版;二是来自民间组织和网络,如武书连版、校友会网版等。这两种均因统计口径不同、差别明显,常引来“口水”一片,但影响力不错。

  必须指出的是,虽然官方鼓励大学排名,但却不参与排名,这就让排行榜的权威性受到质疑。因为都是民间机构发起的排名,没有资质的要求,可能几个研究者搞出一套“标准”,然后联系网站或媒体,就可发布自称“权威”的排行榜。由于没有任何约束监督机制,其对社会带来的误导效应是不可避免的。

  并且,民间操作背后也排除不了牟利的干扰。比如曾经有排名机构向高校拉赞助,如果大学不能洁身自好而陷入了这种非法排名的怪圈,那么人们眼中的 “一流大学”可能就会沦为指标化的学校,充满着造假的臭味。

  国外对待排行榜态度有别

  其实,并不是只有中国人才有大学排名榜,世界其他国家也有,比如较知名的有美国《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英国《泰晤士报》的大学排行榜等。他们也一样会用各种指标来给学校排名。只不过,拿什么来衡量学校,把排行榜看得有多重,这就因国情而异了。

  每年的世界大学排行榜一出炉,总会引来无数中国家长围观。很多人为孩子选择出国留学的学校,冲的就是学校的排名去的,至于背后所参考的指标体系、统计口径等元素,他们却一知半解。

  比如,所谓的美国大学排名,也是美国的一些非官方组织所为。在美国,至少存在5种完全不同的排名结果,分别是由《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菲斯克大学入学指南》、《普林斯顿评论》、《耶鲁大学内部指南》、《华尔街日报》所给出的排名及其它一些排名标准。这些排名相互并不统一,这个排名可能认为哈佛大学是第一位,但另外一个可能就将哈佛排在第五位,有些很好的学校也未必会出现在这5大排名体系中。

  尽管很多人知道这些排行榜莫衷一是,但还是很在意他们的结论。说到底,这是因为中国式的“名校情结”在作怪。因为在他们眼中,代表顺序的数字与学校的身份、地位画上了等号,而学校排序数字的变化则代表着进步与后退。

  但他们可能不知道,外国人并不会把排行榜的分量看得这么重。比如,美国学生在选校时,并不会只盯紧哈佛、耶鲁这类名校,他们知道如何判定自己的实力,更知道排名并不能决定一切。

  “名校榜单”蔓延到中小学

  不过,在大学排行榜的影响力之下,中国式“名校情结”继续被发扬光大,从高等教育一直传承到我们的基础教育。比如全省、全市、全区的前十名中学、小学、幼儿园等排行榜层出不穷。

  最火的中学排行榜要数每年高考过后的“重本率排行榜”。它的排名标准很单一,就只有高考重本率一项。从排名原则上来看,这样的排名指标缺乏科学性。

  但讽刺的是,它却能引起很大的关注,迎合了不少家长的需求。因为从这个排行榜中,家长可以窥探到学校的高考生产能力,这是他们衡量名校的重要标志之一,把名次直接与学校的档次挂钩。

  假如没有“名校情结”作怪,那么这样的排行榜充其量也就只是衡量学校办学质量的一个方面。所以,当家长并非只是希望孩子成为高考的佼佼者,而是成为全面发展的综合性、健康发展的人才,那就不会只是盯着这份重本率排行榜来择校了。

  问题来了,到底应该如何看待各类排行榜?可能最好的方法还是溯本求源——分析排行榜的各项排名指标内容,明确那些指标是不是你所看重的。

  情况有两种:如果那些指标对你来说一无是处,那么这个榜单你基本可以跳过,看了也不必介意谁第一,谁倒数第一;如果那些指标是你所追求的,那么参考一番亦无妨。不过,分析之前还是得权衡下主办方的背景、公信力等,以免被诱导。(记者 陈晓璇)

【编辑:和星晨】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