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物业费收支公开需防走过场

2011年02月14日 09:04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去年底,市住建委出台《物业服务项目收支情况报告撰写规范》和《物业服务项目收支情况报告示范文本》,明确从今年1月1日起,物业公司必须在每年一季度向业主公示上一年度物业费收支情况。也就是说,今年4月前,物业公司必须公开收支明细,否则可能被取消资质。 

  这项法令能否得以实施?又能否化解业主和物业服务企业之间的矛盾纠结?本报记者就此到通州、海淀、西城等地多个小区进行了调查。

  ■调查样本

  金隅七零九零

  物业催缴PK业主催账

  一方是物业公司向业主催缴物业费,一方是业主向物业公司催要上年度物业费收支明细。目前,通州区金隅七零九零小区不少业主为交不交物业费纠结。 

  一周前,该小区业主“rwzzmm”在其小区论坛发帖,称不交物业费最起码的理由是物业公司不公开物业费,“一平方米2.1元,小区住宅面积15万㎡,去年一年物业就收了378万。”业主们质疑,该小区是新建小区,需要花费的无非是物业办、保安、保洁、绿化、路灯、电梯、监控、自行车棚,公共设施都很新,且很多还都在开发商维护期,“要人帮忙买东西,给10块钱也得说声买啥了。378万呢,没花完剩下的怎么处理,总得有个说法吧。” 

  不少业主网上发帖表态,不公示物业账目就不交物业费,“物业公司公示账目难,想让咱们交费就得更难。”一名业主称。 

  昨天下午,该小区物业一名相关负责人称小区物业费收支情况的确没公开过,“小区2009年才入驻,一直有业主要求物业费公开,但目前还在准备阶段,但最终肯定要公开,给业主一个交代。”

  健翔园

  物业费可交业委会归集

  为保物业费缴有所值,自去年3月始,海淀区健翔园小区业委会鼓励业主将物业费交由业委会,由业委会统一归集并支付。 

  该小区业委会2005年成立后,多次要求物业公司公布物业费收支明细。“也曾公布了一两次,但业主们认为公开内容粗略,不及时且不真实,不满意。”该小区业主代表大会主任任晨光称,业委会这才要求物业费统一归集并支付,业主自愿将物业费交给业委会,由业委会根据物业服务需要划转所需费用,以此实现业主真正当家做主。 

  据介绍,业主将物业费交给业委会,若权益受损可及时获赔;若遇物业公司起诉,业委会则出面应诉并承担诉讼费用;物业公司则需每月或每季度向业主公示服务及财务情况,并经业委会审核通过才能得到相应资金。“业委会会定期公布物业费收支,缴费业主有权查阅所有账目,也可成立财务小组监督业委会收支。”任晨光表示。 

  对此,该小区物业则认为物业费应集中交由物业公司支配,“如果交到别处,会导致物业服务难以维持。公司会按照相关规定来公布收支,业主不满意可以提出来”。

  朗琴园

  收支公开带来高缴费率

  据了解,2007年11月,西城区朗琴园小区通过业主大会,业委会与北京嘉浩物业公司签订了物业管理信托合同,根据信托契约,受托人即物业公司必须每月将经营、物业费收入以及工人、维修开支等财务报表,报到业委会。 

  “已经3年了,我们每月将财务报表上报业委会,业主也可随时到物业查账,都是公开透明的。”昨天下午,该小区物业公司相关负责人称,朗琴园小区是国内首家采用信托契约制的小区,物业费收支均由业委会审批并公开,物业费属于全体业主,而物业公司则提取总支出的6%作为酬金,“现在小区每平方米收2.2元,年前物业费缴费率就到了78%,收多少用多少一看表就一目了然。” 

  “物业的年度财政预算也会在小区进行公示,业主和物业都按合同办事,执行得不错”。该小区业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以前小区物业费收缴率只有30%,而现在则稳定在90%,且调查显示业主满意度超过了90%。 

  业委会监督小组成员潘阿姨表示,目前,监督小组成员的主要工作就是监督财务和提出业务管理建议,“报表看不明白,物业公司得重整。业主参与小区事务热情很高。”

参与互动(0)
【编辑:位宇祥】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