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打工族、学生返城 兰州节后租房市场量价齐升

2011年02月14日 11:25 来源:兰州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春节长假结束后,随着农民工、白领、学生等纷纷返城,我市节后租房市场进入升温期。“每年过年后租房子的人确实很多,可兔年的第一个租赁高潮似乎来得更早了一些……”目前虽未出现一房难求的状况,但也是炙手可热。随着租房市场的渐行渐热,租金价格也开始呈现略涨的局面。

  A 房屋租赁市场升温

  “虽然我们是2月9日才正常营业的,但大年初三刚过就有顾客打电话来咨询了。让我们出乎意料的是,和往年相比租房客们今年确实开始早早行动了……”兰州市恒远房屋中介公司的经理刘勇感叹道。昨日上午,记者在该房屋租赁公司看到,已有不少顾客前来租房。工作人员带着两名青年,先后到两个小区看房后,两人当场就决定成交。刘经理介绍,随着春节长假结束,许多在兰州工作的打工族、农民工和一些即将开学的学生族纷纷返城。这将掀起节后租赁热潮。稍小一点户型的房屋,根本租不到。记者随后又从市内“玛雅”、“合生不动产”、“蜗牛”等多家房屋中介公司了解到,与往年同期相比,虽然房屋买卖、二手房交易量有所下降,但今年的房屋租赁却有望赢得“开门红”。而对于一些面积小、价格相对低的民房、平房更是进入火爆期。安宁区十里店保安村居民魏先生说:“这几天每天都能接到三四个租房者的电话或前来看房的人,现在附近居民家空闲房屋80%都已出租了。”记者还了解到,像这些位于市区内和周边一带的民房确实存在一房难求的状况。在安宁西路,记者一连问了3家出租公司都被告知无房可租。“原来节前空出的5套住房,已被来找工作的青年租去了4套。即使这样,这几天也都接待了20多位租房者。”房主宗师傅如是说。

  B 租房者增加两成以上

  静宁路一玛雅房屋中介公司的工作人员介绍,春节刚过,许多在兰打工或做生意的人重新返回兰州,有的在节前退掉租房,回来后第一件事就是重新租房。除此之外,不少高校应届毕业生进入找工作的关键时刻,一些选择在兰州创业的外地毕业生也忙着租房。另外,找到合适单位的高校毕业生进入实习阶段,外出租房的情况很普遍。所以像市区内或者交通相对便利的周边地区,一室一厅或两室一厅的房子比较抢手,租房者比平时增加两三成,预计到正月十五以后还将会继续增加。记者来到皋兰路一家房产中介。工作人员李女士说:“自正月初七以来,租房市场一天比一天热。仅5日一天,就有十几位市民来寻找合适的房源,大多数都是想租两居室的小户型房子。”她和同事们忙活了一天没闲着,最终还是成功租出了3套房子。

  C 价格上涨将是趋势

  随着春节后租房者的增多,房屋租赁高峰提前。许多租房者都认为要租房子就得趁早下手,越到后面越难租,而且一些春节前压价出租的房源大多数都会提价。对此,恒远房屋中介公司的刘经理说:“春节后二手房买卖市场的完全恢复可能要到2月下旬左右,但是租赁市场则会在春节假期期间就开始提前回暖,而在价格方面,随着房客增多,供求关系发生了变化,预计租赁的成交量及成交价格都将出现上涨,但估计短时期内涨幅不是太大。”而记者以租房者的身份咨询了我市几家房屋租赁公司,目前市区内一室一厅的房屋月租金在750元到900元之间,而带简单家具的两室一厅价位一般都在1200元以上。据武都路房屋中介的工作人员介绍,这几天房子是有的,如果要是选择交通便利、地段好的,价格肯定高一点。当记者问及出租房是否已经涨价时,这位工作人员说:“每一家房屋中介的情况不一样,这要看房源、地段、房屋新旧程度以及楼层。与往年的情况相比,由于今年租房市场回暖较快,春节后租房价位肯定会涨的。”记者发现,市区内或周边的一些民房的房屋月租金也由原来的单间200元上涨到250元。“房子买不起,也快租不起了。”2009年大学毕业的小杜最近在西北书城附近租到一套房子,高额的房租让他咋舌。小杜说:“现在房子还真不好租,两居室,一楼,没什么家具,房子也很破旧,一个月租金850元,再加上物业水电费,估计上千了……”

  D 提醒:节后租房还须谨慎

  面对春节后兰州租房市场的快速升温,租房子的人逐渐增多,租房时怎么选择,刘经理给出了自己的建议:“一般来说,房源来自于两方面,一方面是通过朋友介绍或者自己上网寻找,另一方面是传统的方式即委托中介公司。但不管哪种方式,首先都应确认出租人是否是真正的业主。在对房子进行实地考察时,杜绝看房过程中出现的‘看房费’等不合理收费。在确定承租时,必须要签订租房合同,并且检查房屋房产证与业主身份证。租房过程中要仔细看房,注意合同是否有漏洞。”(记者 陶承志)

参与互动(0)
【编辑:林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