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开发商“借”地开发引纠纷

2011年05月03日 15:07 来源:中国江西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鄱阳一开发商在开发建设枫林花园小区楼盘时,发现消防通道建设所需的宽度没达到要求,便向当地村小组“借”来土地加宽。村小组在拿到开发商的补偿款后,与被“借地”村民协调。“谈好一家给一家的钱”,但“借地”过程没有获得相关管理部门批准。

  少数村民并不配合,村民朱意泉更是在签订补偿协议后“反悔”。开发商一纸诉状将朱意泉告上法庭,告他“收钱不让地”。其中,“借地”协议的合法性成为双方争议的焦点。

  “收钱不让地” 村民被告妨碍施工

  4月25日,鄱阳县城鄱田公路旁边的枫林花园小区二期正在紧张建设当中,开发商是上饶先锋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鄱阳分公司(以下简称“先锋公司”)。

  紧邻小区的是枫雨山村委会大路口村小组村民朱意泉家,一栋上世纪90年代建起的三层楼房。

  楼盘建设所用的砖块和钢筋堆在朱意泉家院子外面。

  之前,朱意泉家部分宅基地已被政府征用后纳入了规划红线,但时隔多年,朱意泉家被征地块未能完成拆迁。

  让朱意泉感到焦虑不安的是,先锋公司进入开发阶段后,要“借”他家规划红线外的部分宅基地建消防通道,双方签订了“进深2米”的用地协议,因未通过有关部门的正常程序,当朱意泉通过其他渠道得知自己直接“让地”给开发商属于违法后,对协议“反悔”,但问题的关键是他已经拿了开发商的补偿款。

  朱意泉的“反悔”令先锋公司不满,该公司选择走司法途径来“维权”——去年11月15日,先锋公司一纸诉状将朱意泉告到法院,认为他妨碍楼盘施工,告他“收钱不让地”。

  该案将于5月10日在当地法院开庭审理。

  规划不当 “借”地拓宽消防通道

  记者通过调查了解到,最早拿到枫林花园小区所在地块进行开发的是鄱阳县四方城市基础建设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四方公司”),该公司在2006年又将此地块转让给了先锋公司,后者用于开发枫林花园楼盘,转让地块进深为20米,共计21.996亩。

  2001年政府征地时,朱意泉家部分土地面积包括在内。

  先锋公司进驻开发枫林花园时,进一步“借”用朱意泉家部分宅基地。原因是该公司在规划建设楼盘时,只留下2米宽的一条路作为消防通道,为达到消防通道4米宽的要求,开发商想到了“借”地。

  朱意泉家部分地块属于被“借”地对象之一,朱意泉与开发商之间签订的“借地”协议显示:乙方(朱意泉)所建院墙位置,会影响甲方(先锋公司)建房、建路,具体位置、面积见附带的“施工平面图”,乙方同意拆除院墙,由甲方建房、建路,甲方一次性补偿乙方利益损失总计4.6万元。

  按照朱意泉所称,先锋公司“借”地时还口头许诺过一间店面给他,不过开发商后来并未兑现店面,这是他对协议后悔的最初动机。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慧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