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青岛:“物业自治”能走多远?

2011年08月15日 08:39 来源:青岛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居民小区物业管理的好坏,不仅直接影响到居民的生活质量,而且对城市的环境与文明建设起到重要作用。在长年管理难、管理差的情况下,怎样才能提升居民小区的物业管理水平呢?“向阳红”、湖光山色等小区探索实施的自治管理,开辟了一条全新的路径。

  楼院和居民小区管理,是一个从居民到政府都头疼的城市管理问题,经常出现“居民怨没人管、政府愁不好管”的现象。在这种困境中,一种崭新的“自治型”管理模式——楼院小区物业自治管理悄然诞生——登州路街道辖区的“向阳红”大院的居民们,就是这样一批小区物业自治管理的探索者,而刚刚“炒掉”了原物业公司的湖光山色小区,也开始探索自治管理。“自己管自己”可不可以?能管好吗?“自己管自己”究竟该怎样管?与相关政策怎样接轨?自治管理的模式可否复制?

  带着许多的问题,也带着许多的好奇,记者就此展开了调查。

  物业问题多“逼”出自治管理思路

  干净清爽的路面,整齐美观的绿化,欢声笑语的老人……记者一走进“向阳红”大院,就看到了一幅其乐融融的美景,很难想象这里曾经是个脏乱不堪的老院子。

  “我们大院以前的环境很差,到处都是垃圾。由于地势低,碰上个下雨下雪天,院里到处都是泥水,都没法走。”“向阳红”大院居民刘女士告诉记者,小区原来是港务局的宿舍大院,开放的大院里常会有小商小贩,给人感觉乱糟糟的。

  记者了解到,青岛很多老旧楼院都像此前的 “向阳红”一样,大门没人看管、垃圾没人清扫、水电没人管理,物业管理一直是居民呼声甚高却又难以解决的顽疾。有些老旧小区早期的物业管理机构是由相关单位派遣人员组成,服务水平较低,管理方式和内容单一,无法从根本上解决脏乱问题。

  “老社区的情况都差不多,居民的生活环境一直不怎么好。”“向阳红”大院自治管理办公室主任周秀公告诉记者,老旧小区一般基础设施先天薄弱,后期又缺乏维修养护,因此管理难的问题普遍存在。

  那么,缺乏物业管理的老旧楼院,为什么不聘用新的物业公司呢?“物业公司是要盈利的,一个赚不到钱的烂摊子,谁愿意去收拾?”一物业公司经理坦言,老旧小区问题太多,物业公司一般都是避而远之。

  物业管理难,居民把大部分希望都寄托在政府对老旧小区的改造上,不过他们很快发现,改造治标却不治本。“对楼院的脏乱差居民反映很多,以前也改造过,但是没多久就变回原样了。”“向阳红”大院居民张先生说,由于缺乏管理和维护,变好的环境也维持不了多长时间。

  与“向阳红”这种老旧楼院不同,一些新小区则是对原有的物业不满,想方设法“炒掉”物业。最近,湖光山色小区就由此迈出了自治管理的第一步。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慧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