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楼盘傍高尔夫身价飙升 高尔夫地产须"刮骨疗毒"(2)

2011年09月05日 15:22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全国600球场,正规审批仅10家

  高尔夫对地产、旅游等的带动效应愈发明显,有人开始剑走偏锋。

  ———在广州工作的陈海明是海南陵水人,那是全国唯一位于沿海地区的国家级贫困县。陈海明告诉记者,按照《陵水海滨风景名胜区总体规划用地规划图(2005―2020)》标注,该县规划建设的高尔夫球场竟达10个之多,“其中多与房地产有关”;

  ———2009年,陕西榆林在沙漠中建高尔夫球场“大漠绿淘沙高尔夫俱乐部”。榆林当地年降水量在400毫米左右,属于半干旱地区,农民饮水十分困难。据该俱乐部总经理黄琦介绍,这个项目目前总投资超过2亿元。目前这个18洞高尔夫球场已处于试营业阶段,但相关审批手续还没有办理……

  1984年,中国内地第一家高尔夫球俱乐部在广东省中山市成立,广东乃至全国的高尔夫产业蓬勃兴起。统计显示:截至目前,广东已建成高尔夫球场70余个,其中大多与房地产项目有直接或间接关系;北京地区高尔夫球场也有70个左右,其中大多与房地产有关;浙江省境内,已出现13个颇具规模的高尔夫球场,另有9个在建和拟建项目;河南郑州有近10家高尔夫球场投入使用;海南已经开业运营的高尔夫球场超过26家,在建100多家,拟建的可能超过200家……

  根据北京林业大学高尔夫教育与研究中心统计,截至2011年5月,尽管全国正规审批通过的高尔夫球场只有10家左右,但实际上全国目前已经有高尔夫球场600家左右。

  博弈

  无视禁令瞒天过海“野蛮生长”

  2004年,国务院办公厅曾印发通知,明确要求在全国范围内暂停建设高尔夫球场,但在这之后,众多未经正规审批的高尔夫球场仍纷纷冒出来。

  这么多违规球场,是如何建设如何经营的呢?

  瞒天过海:以生态园等名义报批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为数众多的“违规球场”,大多以生态园、休闲园、绿化项目、体育公园等名义报批,从相关部门获得审批后即悄悄兴建高尔夫球场:

  ———2005年,长沙市青竹湖镇天井村村民老谢和村子里的160户居民面临拆迁。“当时上面告诉我们,土地要用来建驾校。”老谢说,他和同村人后来得到的补偿是每平方米200元人民币。同年,湖南长沙青竹湖高尔夫项目开始建设,地点就在老谢的老屋所在地。有村民说,高尔夫球场开建后,他们没有了赖以为生的土地,不少村民靠捡垃圾来生活;

  ———2007年,北京海淀区四季青镇门头新村一个名为“北京绿色体育休闲园”的新公园建成,但却不让附近居民游玩。居民们仔细看后发现,园内另有乾坤:会所招牌上清楚写着“香山国际高尔夫球会”,附近的绿地上都是球车球童还有挥杆的打球人。当时该球会有关工作人员表示,建高尔夫球场已经批不下来了,所以便以休闲园的名义申请拿地;

  ———近日,山东高速所属绿城雪野湖开发有限公司圈地千亩违规建高尔夫球场又被媒体曝光。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林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