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楼盘傍高尔夫身价飙升 高尔夫地产须"刮骨疗毒"(4)

2011年09月05日 15:22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1部委再出重拳清理整治

  11部委日前联合下发《关于开展全国高尔夫球场综合清理整治工作的通知》指出,近期一些地方无视2004年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暂停新建高尔夫球场的通知》和国务院有关文件要求,违规建设高尔夫球场,占用大量耕地和林地资源,造成了极坏的社会影响,《通知》要求所有球场一律不得占用耕地、天然林和国家级公益林地,占用耕地、林地的必须全部退出,尽快进行复耕和恢复森林植被。

  《通知》还列出“重点督办严重违法违规项目”,包括:占用耕地面积超过球场总面积50%的球场、在自然保护区或者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内建设的球场、非法屯垦河湖影响防洪安全的球场、非法占用公共资源建设的球场。《通知》表示,如果有球场在此次彻查中隐瞒不报,“一经检查发现,一律予以取缔”。

  留下“转正”机会惹争论

  与此同时,《通知》并没有一刀切,也给部分资质较好但属违规的高尔夫球场留下了“转正”的机会。

  《通知》规定:“违法违规行为已经完全纠正、整治措施全部落实到位的高尔夫球场,可由发改委、国土资源、环境保护、林业等部门为其重新办理相关手续,并重新从高缴纳相关费用”。

  有人诟病这个规定是“交钱转正”,广东省律师协会行政法专业委员会主任何富杰则说:“我觉得这有些过于武断了,总不至于把所有以非高尔夫球场名义审批的球场全都关闭了吧?那损失也太大了。一些有资质的,还是应该让人家开下去。是不是‘交钱转正’,还要看其具体的操作。”

  仅行政处罚难警戒“后来者”

  何富杰所担心的问题,是对部分较为恶劣的违规建设高尔夫球场处罚太轻,达不到警戒“后来者”的目的。这也是众多法学专家较为一致的看法。

  全国人大代表、广州市律师协会名誉主席陈舒表示:“目前国土资源部门对违法违规的高尔夫球场建设案件进行处理,主要是行政处罚,而根据中国《刑法》规定:违反土地管理法规,非法占用基本农田五亩以上或者非法占用基本农田以外的耕地十亩以上,造成种植条件严重毁坏或者严重污染的,以非法占用耕地罪定罪处罚,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者单处罚金。仅仅行政处罚是不够的,刑法在这个过程中必须得到严格的执行。”

  陈舒强调:“不采取‘刮骨疗毒’似的严厉措施,不足以让‘高尔夫地产’走上健康发展的轨道。”

  地方政府任其建设应属“渎职”

  “在违规建设高尔夫球场的过程中,地方政府难辞其咎”,广州大学法学院院长邓成明认为,“如果在房地产商建设高尔夫球场的过程中地方政府没有过问,任其建设,那便是行政不作为,属于渎职行为。如果地方政府违规审批或者越权审批,那么便是滥用职权。不管是这两种中的哪一种,相关的责任人都应该受到法律的惩罚。”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林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