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楼盘傍高尔夫身价飙升 高尔夫地产须"刮骨疗毒"(3)

2011年09月05日 15:22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耗费惊人:每年耗掉6000万人用水

  高尔夫地产所以广为诟病,还有一个重要原因是,高尔夫球场耗费惊人。

  北京大学地方政府研究院院长彭真怀指出,全国目前有600多个已建高尔夫球场,按一个18洞球场正常占地1200亩计算,共占用土地28万亩。实际上,很多高尔夫球场实际占地都在3000亩以上,个别球场甚至高达上万亩。有一种说法是高尔夫球场占地已达到200万亩。此外,北京林业大学教授苏德荣说:“一个18洞球场,一年耗水高达40万立方米。全国600多个高尔夫球场,每年将耗用6000万人一年的生活用水。”

  野蛮生长:住宅项目支撑盈利

  2004年后,中央层面针对高尔夫球场先后出台了10道禁令。然而,高尔夫球场仍然违规前行。促使高尔夫“野蛮生长”的是利益。

  中国房地产学会副会长、北京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陈国强表示,高尔夫球场仅仅是开发商用来包装、提升住宅项目的工具。“大多数高尔夫球场的盈利,都要靠其背后的住宅项目,没有住宅项目的支撑,高尔夫球场几乎没有盈利的可能。”国土部执法监察局局长李建勤此前接受记者采访时也坦言,之所以高尔夫球场项目屡禁不止,主要原因是地方政府抱着趋利目的,认为以各种名义建设的高尔夫球场,可以加快城市化和旅游业的发展。

  期望“转正”:不少开发商支持整治

  从全国范围看,广东的情况要比其他地区好。一位熟知广东高尔夫球场建设情况的人士透露:“广东全部高尔夫球场中,不管是正规批准的还是以其他方式批准的‘违规’球场,有超过95%是在荒地上建的,不会影响到耕地。如果说有占用耕地等情况,那可能是在改革之初,各方面还没有那么规范时的行为。不仅如此,广东的很多球场还起到了很好的社会作用。比如南海桃园球场,它的前身是一个烧砖的砖厂,因为挖泥弄得坑坑洼洼又因为烧砖有污染,后来建了高尔夫球场,整个环境为之一变。还有深圳的凤凰山球场,所在地原来有一个垃圾填埋场,腥臊恶臭,现在也完全不一样了,这样的地方还有很多。”

  一位业内人士说,其实,广东的很多高尔夫球场的开发商都希望国家对这个行业进行全面整治。因为通过整治,一些资质好但审批手续确有瑕疵的高尔夫球场,可以通过正规的程序“转正”,而那些资质较差的,则可以全面出局。这对整个高尔夫行业的发展也很有好处。“长期以来,高尔夫因为涉及‘贵族’形象,一直是老百姓仇富的一个重要发泄口,那些违规圈占耕地、以低价补偿赶走农民的高尔夫球场,实际上是‘害群之马’,更让老百姓愈发来气,对他们的整治,有百利而无一害。”

  C

  整治

  不采取严厉措施难除病态

  究竟应该如何根除“高尔夫地产”中的乱象?促进相关产业健康发展?

  近来,国家对违建高尔夫球场再次重拳出击。2010年国土资源部通报8起案件,其中4起涉及违建高尔夫球场,地方政府违规更是占了一半。日前,国土资源部通报了8起国土资源领域违法违规案件查处情况,同时公布5起挂牌督办案件。在这13起违规案件中,有3起涉及高尔夫球场。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林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