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理财要打“总体战” 财富管理是核心

2011年01月28日 14:31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理财不仅是买简单的国债、买基金、买股票,理财的真正核心是对财富的管理,这讲究长期、中期和短期的合理规划。在确定好总体规划之后,才轮到选择合适的理财产品以实现规划的目标。同时,在执行过程中还要遵循一定的原则,适时调整自己的规划。所以,如果一上来就问“我该买什么理财产品”,那就显然有点主次颠倒的意思。

  然而,人们平时为事业和工作而奔波,即使能“偷得浮生半日闲”,也懒于学习和研究金融知识,陷入“你不理财,财不理你”的境地。对于高净值人士而言,“有钱”并不意味着就善于“管钱”,如果因为不善于“管钱”而造成财富流失,那就是莫大的遗憾。

  阳光财富 稳健有致

  越来越多的银行针对高端客户提供专业的财富管理服务。银行的理财经理将根据客户的家庭收入情况、工作和事业情况、抗风险能力、未来开支计划和资产分配情况,为客户量身定做合适的财富管理规划。在实践中,有的客户大量的资金沉淀在银行存款上,理财目标过于保守;有的客户忽视通过购买保险为自己和家庭构筑“安全网”;有的客户投资的期限和负债期限不匹配……凡此种种,经过理财经理的点拨之,客户顿时有拨云见日的感觉。

  以光大银行为例,该行针对高端客户推出专业的财富管理服务品牌“阳光财富”,集合优秀的专业财富顾问团队,采取稳健有致的金融方法,为客户提供包括金融资讯、财务规划、组合投资、灵活授信等在内的财富管理方案,务求客户资产持续稳定地增长。

  阳光财富立足于保证客户长期稳定获取投资收益的出发点,以更审慎的投资态度,更专业的投资手段,专注于财富客户的资产保值、增值。除了将现有服务升级外,还致力于在健康关怀、子女教育、投资顾问、艺术鉴赏和爱心慈善等多方面为贵宾客户提供全面增值服务。

  阳光财富提供个性化的产品设计及投资理财产品组合建议,包括银行理财、基金、股票、货币挂钩型理财产品、债券、保险和外汇买卖等。阳光财富提供投资风险测试、财务状况分析和理财资讯与建议,为客户提供专属的理财规划和资产配置报告,定期为客户进行财务诊断并提出相应的投资理财组合调整建议。

  产品丰富 组合理财

  在确定了战略规划中,我们需要在战术上落实,这就涉及理财产品的选择。就理财产品的开发而言,光大银行曾创造多个国内的“第一”:第一个银行人民币理财产品、第一个人民币结构化理财产品、第一个人民币信用联结理财产品、第一个信托理财产品、第一个内含保险的理财产品和境内境外资产配置产品、第一个内嵌A股股票期权的结构化理财产品、第一个阳光私募基金宝产品……

  目前,光大银行的理财产品已经形成了完整的产品线,可以满足客户“总体战”的需要。该行的人民币产品涵盖固定收益产品、资产管理产品、结构性产品和现金管理产品。其中,固定收益产品的门类包括月月盈、季季盈、假日盈、半年盈、年年盈、B计划、T计划、E计划、同福一号和公益理财等,资产管理产品的门类包括同赢、同享、资产配置、稳健一号、光华精选、私募基金宝、万丰和如意新股等,结构性产品的门类包括同升、A+计划和套餐计划,现金管理产品的门类包括活期宝等。

  本月中下旬,光大银行发售的本外币理财产品超过30次,覆盖短、中、长期,既有保本产品,也有不保本的产品,满足不同层次、不同风险偏好的财富管理规划之需。

  满足个性 针对性强

  就产品的期限结构而言,光大最近发行的产品涵盖7天、16天、27天、58天、88天、89天、134天、166天和323天,投资者可以根据自己资金运用情况安排资金投放,选择相应的产品。

  为了提高短期产品的收益率,光大在资产配置时,不仅配置货币市场工具和债券,还搭配了信贷资产,使得短期产品的预期年化收益率均在3%以上。例如,27天产品的预期年化收益率为3.1%(5万元起步款)和3.3%(50万元起步款),58天产品的预期年化收益率为3.3%(5万元起步款)和3.5%(50万元起步款),88天产品的预期年化收益率为3.4%(5万元起步款)和3.6%(50万元起步款)。

  针对春节期间的闲置资金,光大银行设计了假日盈(春节版)产品,投资期限仅为7天,募集资金投资于铁道部发行的债券和铁道部的其他融资项目。根据投资金额的不同,该产品的预期年化收益率相应分成不同的档次:5万元起步的,预期年化收益率为3%;100万元起步的,预期年化收益率为3.2%;1000万元起步的,预期年化收益率为3.5%。

  在期限较长的产品中,光大银行的一款“T计划”产品引人注目。该产品的期限为323天,募集资金投资于前期已成立的信托融资项目。该项目由四川信托有限公司发行,信托资金用于向江苏雨润食品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发放信托贷款。按银行贷款五级分类标准,该项目为正常类。该产品的预期年化收益率相应分成不同的档次:5万元起步的,预期年化收益率为4.5%;100万元起步的,预期年化收益率为4.7%。

  针对风险偏好更高的投资者,光大银行设计了一款A+计划产品,预期最高年化收益率为8%并提供本金保障。该产品的收益与云南白药、同仁堂、康美药业和天士力这四只股票的表现挂钩。如果这些股票在第4个观察期的期末观察日符合终止条件,则产品在该观察日自动终止,投资者可获得8%的预期年化收益率。如果这些股票在全部4个观察期的期末观察日均未符合终止条件,则投资者获得的收益为零。

  针对风险偏好适中的投资者,光大银行的理财套餐计划将结构性产品和信托投资产品融为一炉,投资比例分别为50%和50%。该行一款323天的套餐计划预期年化收益率为4%(5万元起步款)和4.2%(50万元起步款)。晨报记者 李若愚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