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社会融资总量”登场 货币调控出新(4)

2011年02月09日 08:12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 社会融资总量增速目标不宜过高

  2011年社会融资总量宜保持在12万亿元左右

  央行近期提出将“社会融资总量”作为稳健货币政策调控目标。如何理解社会融资总量、怎样调控,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日前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未来应该保持合理的社会融资规模和节奏,不应设立较高的社会融资总量增速水平,预计2011年社会融资总量维持在12万亿元左右比较合适。

  强调社会融资总规模更加科学合理

  中国证券报:今年央行提出了将“社会融资总规模”作为货币政策调控的指标,请问你对该指标的看法?

  连平:从中国现代融资结构的变化看,关注社会融资总规模是非常必要的。2009年之前,在企业融资结构中,银行信贷融资所占比重较高,非信贷融资(包括股票、债券、信托等融资方式)所占的比重较小,但是2009年以后,非信贷类融资得到较快发展,尤其是企业类型债券发展迅速,短期融资券、中期票据、企业债、公司债均实现较快增长。

  数据显示,仅考虑银行信贷、股市、债市、银信合作融资,2009年融资总规模比2008年增长了216%。在信贷融资和银信合作理财产品实现高速增长之后,融资结构出现明显变化,信贷融资占到总融资规模85%以上的局面正在逐渐改变,预计2010年信贷、股票、债券三大类融资方式中,信贷类占比约为75%,股票融资和债市融资各占12.5%,如果考虑银信合作等融资方式,未来非信贷类融资占比会更高。

  正是基于非信贷类融资的快速发展,非信贷类融资已经成为中国经济中一种重要的融资方式,所以强调社会融资总规模而不是过分关注新增贷款指标无疑更加科学合理。

  关注融资总量不能忽视贷款和M2

  中国证券报:央行在年初的工作会议中并未明确2011年信贷的规模,是否意味着监管机构将用社会融资总量来替代新增贷款?

  连平:关注社会融资总量并不意味着忽视信贷和货币供应量M2等相关指标,毕竟在社会融资机构中信贷仍旧发挥着无法替代的作用。

  股票和债券不具有创造货币的功能,但是贷款不一样,贷款投放创造了新的存款,增加货币供应总量,提高货币乘数。但是社会融资总量不等于货币供应量M2。

  以往我们过于关注信贷指标,但是并不意味着可以忽视或者淡化社会融资总量,虽然央行暂时没有确定明确的今年新增贷款目标,但是监管机构将在货币供应量M2和新增贷款指标之上,关注社会融资总量指标。

  融资总量增速不宜过高

  中国证券报:社会融资总量指标应该包括哪些变量?

  连平:社会融资总量应该包括信贷、股市和债市融资。其中债市融资主要包括三大类,第一是国债和地方债,第二是金融债,第三大类是企业相关债券,包括中期票据、超短融、短期融资券,企业债和公司债。

  在社会融资总量指标中,应该剔除金融债和国债,主要是企业类债券,这样债市、信贷和股市融资的主体都是企业和个人,此外,私募股权的融资、民间融资、银信合作、险资对实业的投资以及外国直接投资,都应该囊括到社会融资总量中去。

  中国证券报:你预计今年的社会融资总规模大约是多少?

  连平:预计2011年信贷、股市融资、债市融资和银信合作规模大约在12万亿左右。数据显示,2008年社会融资总量大约在6万亿左右,2009年大约在12万亿,较2008年同比增长216%,预计2010年和2011年社会融资总量大约维持在12万亿左右。

  我认为,监管机构对于未来社会融资总量不应该设定一个高增长目标,2009年为了应对金融危机,融资总量出现了大幅飙升,这些融资将在未来有所消化。

  但是未来中国的融资结构将出现显著变化,预计今年债市和股市融资将会出现较快的发展,但是银信合作融资规模在2011年会有所回落,同时信贷有所减少,今年新增信贷估计在7-7.5万亿之间。

  正是由于信贷、银信合作融资和股市、债市的变化此消彼长,整个融资结构和货币供应总量余额将走向一个比较稳定的状态。

  银信不挤占信贷空间

  中国证券报:银监会要求将银信合作的表外移入表内,这是否将压缩商业银行未来的信贷空间?

  连平:监管机构要求将银信合作的表外资产转入表内,但是银行并没有将这部分资产放在信贷里面,而是列入投资类资产。这样就不会挤占商业银行今年的信贷额度,对今年的信贷不会产生影响。

  由于企业的信贷需求较为旺盛,以及商业银行对信贷的额度管理,导致市场中信贷资源较为紧张,信贷利率大幅上涨。如果将这部分表外资产转入表内后,将会挤占商业银行的信贷额度,将会进一步压缩银行的放贷空间。这会为银行经营的收益和管理带来很大的压力。

  商业银行将表外资产不放到信贷里面,而是放到投资国债、企业债里面去,这既达到了监管要求,将表外资产计入表内作为商业银行资产的一部分,同时要求银行加强风险监控、风险管理、并计提相应的拨备,并计入到银行资本充足率的计算中。

参与互动(0)
【编辑:张艳红】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