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新年迎来新加息周期 多种理财方式扩充钱袋子

2011年02月15日 15:21 来源:河北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春节假期最后一天,央行宣布从2月9日起再次加息0.25个百分点,这是央行在2011年的首次加息。有专业人士认为,2011年我国将进入持续加息通道,市场普遍预期年内央行还将提高加息操作频次。进入加息周期,如何打理好“钱袋子”?连日来,记者探访多家银行网点,请专业人士为百姓理财支招———

  风险喜好型投资者:股市仍有机会

  2月9日,兔年首个交易日,受加息消息影响,两市收盘“挂绿”,沪指收报2774.07点,跌0.89%;深成指报11807.93点,跌1.53%。

  尽管首个交易日股市未送出“红包”,但许多股民对后市依然抱乐观态度。2月9日下午,在财达证券石家庄槐北路营业部,正在紧盯大盘的老股民宋东海说,此次加息对股市将带来一定冲击,但他认为不会改变市场整体回暖的格局。老宋说着,周围有不少股民在一旁附和。像他们一样,对2011年股市持乐观态度的股民大有人在。证券业专家认为,如果是风险喜好型投资者,且看好今年股市,可不妨适当入市,等待新一轮结构性行情到来。

  “今年货币政策紧缩已成共识,在这一政策背景下,投资者不要把预期收益定得太高,可关注国家支持且受紧缩政策影响不大的核电、电子等新兴产业,回避房产、银行等板块。”民族证券分析师孙峥提醒投资者,货币政策仍处于紧缩之中,对股市中期的影响值得关注。

  稳健投资者:银行理财产品、分红险

  尽管屡次加息,但银行存款相对物价指数仍为负数。当前,将钱存入银行对许多人来说已不再是上策。不少银行理财师为稳健型投资者支招——— 加息后,可选择更为保险的银行理财产品,考虑到2011年仍有加息空间,可优先考虑中短期产品。

  2月12日上午,记者在民生银行石家庄分行槐北路支行看到,理财经理袁彦肖正在为客户介绍短期理财产品,她介绍的民生银行“非凡资产管理(增利型)系列理财产品”082期,是2月9日加息之后推出的新产品,期限为1、3、6、9、12个月不等,预期最高年化收益率都在3.4%以上,最高的达4.5%,但起点金额较高,最少也在5万元以上。

  “当前,百姓理财要尽量避免期限长且收益固定的品种,因为多次加息后,这类品种的收益会相对缩水。”袁经理介绍,与节前发行的同类产品比较,本次加息后银行新推出的理财产品收益率均有所提高。除了1-6个月的短期理财产品,目前市场上还有期限在7至8天的超短期理财产品,年预期收益率在3%到7%之间,投资者可根据风险偏好选择。她也同时提示,银行理财产品预期年收益率不等于实际收益率,投资者需全面了解相关理财产品的特性。

  “进入加息通道后,在理财上要考虑的不是简单的转存,而是改变理财方式。”中国银行建华南大街支行一位姓王的大堂经理表示,资金在5万元以上的客户,今年可借助短期理财产品应对频繁加息。加息后,一个月左右的产品年化收益率将逼近4%,如果能采取“短+长”的思维,一年做10个月短期理财产品,等到年底利率升至高位时,再存一个长期定存,投资几乎无风险,收益还可观。对于有一定资金量的家庭,则可考虑投入一部分银行推出的大额信托理财,以获得比储蓄更高的投资回报。

  省会保险理财师焦林克建议,投资者也可适当购买随着利率提高收益上涨的分红险,不过分红险期限较长,一定要用长期不用的闲钱投资,最好不要中途退保,以免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抗通胀”理财:黄金、基金

  进入2011年,许多投资者的理财目标中,还加入了很浓重的“抗通胀”色彩。对此,理财专家提示,黄金、基金等投资品种,今年仍可关注和进入。

  2月12日,华夏银行石家庄建华支行客户经理程永囤告诉记者,新的一年,投资理财的渠道重点可关注黄金、基金等能实现抗通胀的领域。

  “投资黄金,今年涨幅预计难及去年,但理财配置中可以加上一些。”程永囤表示,从长远来看,美元还会贬值,黄金还有上涨空间。投资者可通过购买实物金、纸黄金、黄金基金等产品,为自己的理财大计“镀金”,但要注意控制风险。

  2月12日中午,建设银行河北省分行营业部槐北东路储蓄所个人业务顾问集丽娜告诉客户,基金定投也是一种不错的理财选择。进入加息周期后,投资者可以继续以基金定投的形式摊薄投资风险,有条件的客户最近也可考虑加大定投的频率和力度。

  相关:不宜盲目转存,提前还贷需统筹考虑

  “加息之后,转存热频现,但百姓需具体分析,不宜盲目转存。”中国银行石家庄市开发区支行营业部主任蒋宁介绍,2月9日加息当日,该行转存交易约有320笔,10日虽下雪也达到200多笔,这几天转存业务约占总业务量80%左右。

  对此,银行人士提醒,按照储蓄条例规定,支取未到期的定期存款,存期无论长短银行只按每年0.36%的活期利率付息。因此,客户不要因为加息而盲目转存存款。以一年期为例,按照“360天×存期年限×(新利率-原利率)÷(新利率-活期利率)=转存时限”的计算公式,如果已存期限尚未超过34天,将钱取出再转存,则要划算些。

  加息后,“房奴”负担或更重。要不要提前还贷?理财专家认为,应区别情况来考虑。程永囤认为,如有闲钱又不打算做其他投资的,或在贷款的前几年利息较多的区间内,可考虑提前还贷,减轻财务负担。而前几年买房享受七折房贷优惠利率的首套房客户、等额本息还款期过半和等额本金超1/3期的借款人、投资收益率高于贷款利率的,则不要盲目提前还贷。目前CPI高企的背景下,贷款其实是有效抵御通胀的手段之一。在2011年,投资者尽可以审慎选择投资方向,获得相对较高的投资回报。(王巍)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