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新年加息大势下 谱写理财交响乐

2011年02月15日 16:42 来源:新民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春节长假刚过,银行就迎来了络绎不绝的客户,为赶在加息后的第一时间将手头银行存款重新转存。只是有些人存得长了担心加息后的收益损失,存得短了又怕抵御不过市场的通货膨胀。不妨来听听理财专家是怎么说的。

  第一乐章  双“短”齐发

  活期利率的提升标志着人民币全面进入加息通道,此时对于1-3年内急需要用的资金,不能再像以往一样惯性存期一年或两年,建议以三个月和六个月为主,时间越短越能在加息频繁变动中及时分享升息后的超额收益。春节后是资金大量回笼和往年存款到期的黄金时间,市民可适当归并到期存款,满足5万元即可尝试购买银行的人民币理财产品,这类产品在固定时间内无法领取,但到期后本金和收益自动返回,方便您支取或者购买下一款产品。理财产品因为参与票据、银行拆借和利率回购项目年化收益率会随着存款利率变动,所以目前也建议以短期理财产品为主,主打2-3个月的产品,工行的稳得利理财产品系列一般2-3个月的预期年化收益率都可达到3.3%以上,月底有时个别产品的预期年化收益率甚至超过4%。

  第二乐章  两“险”并进

  不是说银行要加息,就得把所有存款的期限缩得越短越好。举例来说,三个月的年化存款利率为2.6%,其实真正算到三个月的当期实际收益率也只有0.65%;短期的理财产品再好,周折往返耗费精力不说,也不是每次都能运气好碰上高收益的产品,对于真正不使用的那部分资金来说还得另辟蹊径。

  加息背景下,不适合存入固定利率的长期储蓄,浮动利率的银保产品不失为一种很好的替代产品。万能险每月复利滚存,利率跟随存款利率每月调整,通过加息目前市场上多家保险公司的万能险结算利率已经逐月递增,虽然万能险都具有前端手续费较高的特点,但很多保险公司都对放入一定期限的万能险都给予手续费部分返还的优惠,加之复利效应的彰显,这类产品可兼顾加息预期和收益。另外还要提一下财产险,这类保险在银行基准利率上上浮0.5%左右,分段计息,同时附赠家庭财产保障。时下又正逢加息初期,产品的时间也灵活在1-3年中,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第三乐章  “股”“基”不弃

  不断推高的通货膨胀让人民币贬值的预期增加,这将引发大量的储蓄资金流向高风险高回报的领域,以寻求保值增值的途径。如果这种趋势确立,资本市场投资领域将迎来新一轮的高潮。动荡的市场既有诱惑又存在风险,根据个人风险偏好,拿出一部分闲散资金来参与股票和基金投资,想想2007年那波大牛市不也是在不断加息的背景下应运而生的吗?

  第四乐章  “金”上添花

  黄金投资同样是一种保值增值的途径,工行今年开设的黄金积存2号,将资金平摊到每个交易日中购买黄金,起点低只需200元,买到的黄金还可兑换小克数的黄金钱币,保值又兼具收藏价值。

  根据个人的风险属性、资金用途加以合理配置,相信每个人都能谱写出一曲属于自己的理财华彩乐章。大家也可前往就近的银行网点,向专业的理财师咨询,做一份风险评估问卷,了解自己目前的资产配置情况。 (孙璐)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